法定节假日游玩香港、澳门,如何避免逛买却很有趣?

小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曾听闻他人说港澳游无趣,我却觉得此生不去必遗憾。港澳6日5晚游,喜怒哀乐各种情绪相互交错,令我流连忘返。


因为我和杰宝(年轻帅气总是装老的小厂长,最重要的角色是我男朋友)都很忙,没有时间抢机票、预定酒店、规划旅游路线,所以选择了携程6日5晚的半自由行套餐(重点提醒这不是植入广告,因为我们的脑海里只要携程这个旅行社)。由于是飞到港澳,即使是十一小长假,交通也没有拥堵。行程较长,且听我慢慢分享。


第一天:飞深圳约挚友

10月1日下午1点30分,我们乘飞机在深圳住一宿,酒店叫做“维也纳国际酒店(深圳大剧院店)”。

有个机场小插曲,我必须要吐槽一下。

中午11点30分,我和杰宝本想饱餐一顿,却因老妈要借车开,被“骗”到机场,吃了一顿“机场豪华大餐”。南通兴仁机场小的让人怜悯,一眼就能看到边。人烟虽稀少,唯有一个好处——安检无需排队。

我俩扫了餐厅四周,安检附近只有一家咖啡简餐厅。装修简单,食物种类少,看似不新鲜,实在无食欲便进入机场内部。过了安检后,简直惊掉我的下巴。老妈口中的“KFC、豪华套餐饭”各种美食,根本就是海市蜃楼。环视一圈,我竟连“包子、关东煮”都看不到,那些美食只不过是老妈口头编造的“童话”。

杰宝背着行李、拉着杆箱、牵着我往候机厅内部极速前进,嗅美食的我终于让瞄到两家有东西吃的地方。一家是每个城市、每个交通便捷地方都会驻扎的土特产超市,另一家则是更迷你版的简餐店。失望的我,只能在无奈地土特产超市买了鸭脖,40元一盒,价格还算合理。买完鸭脖,我们移步至简餐厅。我点了一份排骨饭50元,小杰点了一份南京板鸭饭50元,真有种被抢劫的赶脚。

红烧排骨像撒了一罐盐,太咸。从没吃过这么柴的鸭肉,吃完满口留有鸭毛味,令人作呕。我一边吃,一边吐槽饭菜的口味。我向杰宝开玩笑,“我俩的机场豪华旅行餐,红烧排骨饭和南京板鸭套餐饭,太凄惨了!”我猜想,如果这样的话在朋友圈晒出来,会不会被喷死?

吃完饭我们便躺在机场的按摩椅,等飞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4点10分到达深圳机场,导游接我们去酒店入住。坐在深圳机场大巴,最直观的体感就是——闷热,忍不住脱脱脱。

6点30我们便与杰宝十几年的老朋友相见——传说中的“富士康”基地。好友选择一家湖南菜馆请客吃饭,由于被好友招待醉酒,我们便无时间好好欣赏深圳夜景。

杰宝的挚友们都很“豪气”,请客吃饭必须邀上一大堆朋友陪酒。面对酒桌谈情,我实在费解。为什么不能慢慢享受美食,好好聊天,一定要喝喝高了才叫盛情款待?吃货的我只顾着品尝菜式——湖南的臭豆腐、麻辣螃蟹、清蒸XX鱼(具体叫啥鱼,我忘记了)、小炒鸡杂,麻辣香喷鼻,口味还是很正宗的。

经过2小时酒战,杰宝三次呕吐,回到酒店,便呼呼大睡。酒店是深圳的老牌子,设备陈旧但很齐全,除了下水道味有点大,其他还不错。

第二天:香港跟团一日观光游

7点20起床,7点40打的去福田口岸与导游集合过关去香港。最让人不耐烦的是,整个自由行每个导游都不一样,总是寻找新导游不停对接(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时间总在“找鸡妈妈”和等同伴们过程中不断浪费。福田口岸满眼望去都是人,我俩伸长了脖颈,终于瞟“港澳风情”的8号小牌子。熙熙攘攘 ,10点我们才通过关口,与香港导游汇合。

一进入香港,手机信号全无。经过缓冲,1小时后,手机才接收到信号。话说国际漫游相当费钱,话费就像汽油一样,用的又快又贵。有条件一定要提前订国际漫游套餐或者自行换张香港卡,如果是多金主,随意。

10月的香港,太阳依旧毒辣,晒的人张不开双眼,白天根本无法看清这座布满高楼大厦的城市。由于起太早,我俩来不及吃早餐,饿的头晕眼花。上了大巴,便摊在坐位听港导开讲。

导游向我们介绍了香港的历史、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香港人特别信风水!富人住在坟墓附近叫做升官发财,住的越高代表权利越至高无上,建筑物剑盾相生相克……许多邪乎的故事,我早已记忆模糊。

导游口中的另一件事也让我很有兴趣,那就是香港的房价特别贵!房价按尺算,十几万一尺寸都是属于学区房、市区这种相对较好的价格。一人平均住8平方,拥挤的上下铺立显在眼前。如此对比,上海的房价真便宜。网络抱怨买不起房的好好思考下,房价降低一半我们真能买得起?到底是房价贵还是我们挣钱太少?

后来我们通过很长很长的海域隧道,来到避风塘去乘坐舢板船,欣赏香港以前的小码头。五颜六色是香港的主色,小渔船花里胡哨的,让喜欢极简风格的我很不舒服。



掌舵的阿妈黑不溜秋,瘦的非常精神。阿妈带着我们在富豪游艇区转了一圈,彻彻底底让我明白自己是不择不扣的穷人。黑的、白的、灰的,各种各样的豪华游艇排排停,就像玩具模型一样很不真实。脑补各种海上武打剧浮现眼前,蛮有趣。阿妈的简餐,与在游艇度假的红酒牛排形成鲜明的对比,香港果然是贫富差距第一城市。



坐完舢板船,已经12点,我俩饿的只剩肚皮。但导游非要拉着我们去光秃秃的金紫荆广场自拍一张,两腿发软的我俩,实在无心到此一游。十分钟后,大巴出发去吃午餐的地方。导游一路说,我们的午餐有鸡、鸭,绝对是大餐,馋的我直流口水。果然,期待越多,失望就越多。

大巴摇摇晃晃,山路十八弯,路经“豪车一条街”。导游说这里的宝马、奔驰十几万一辆,不值钱。不过不能开到大陆,能买开不走。但千万别羡慕香港人,200万的停车位,天价的油费,买的起开不起。

下午一点30分,我们到达香港最繁华的地段——铜锣湾,号称美食天堂,我们下车步行到酒店。

走到酒店门口,映入眼帘的的是金碧辉煌的大门,有种豪华的土气。“金御海鲜酒家”几个大字稳挂牌头,这就是该老香港人都爱的老字号之一了。

10个人一张桌,7菜1汤,烤鸭、烧鸡、蔬菜……都是香港简单的家常菜。我和杰宝没吃饱却又吃不下,但因为同行者们都饿了,半小时扫荡,午餐结束。吃完饭已经是下午2点。


吃饱犯困本想眯一会,却要顶着大太阳逛铜锣湾的商业广场。周大福、周生生、施华洛世奇、YSL、爱马仕……像大陆的小吃店一样星罗棋布。怪不得香港人都那么瘦,天天被这些奢侈品“洗劫一空”,当然要省吃俭用。奢侈品虽多,没有特色,一点想买的欲望都没有。我和杰宝,逛了一会就疲惫。

终于好不容易熬到集合时间——3点40分。上了大巴,我们便去大名鼎鼎的太平山顶(富人云集的豪山)。据导游解说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排队要2小时,许多人去太平山顶只为看蜡像。没有偶像情节的我和小杰,直奔太平山顶“凌霄阁”外的亭子,俯瞰维多利亚港。高楼林立,盛世壮观。吸大麻不如来太平山顶吸气,山里空气清晰凉爽,猛吸一口,一切烦恼烟消云散。


6点30分集合,下山已经7点。

维多利亚港的夜景让人惊叹,我被魔幻的摩天轮所折服。由于坐摩天轮的人太多,我们无法乘坐,只能与摩天轮进行亲密的自拍。

接下来,导游领好船票,我们坐天星小轮,横渡维多利亚港。海风扑面而来,脑子都空白了。风味沁人心脾略带咸味,仿佛飞翔在海云里。


10分钟,我们就从香港岛到达九龙岛,下船后钟楼十分钟自拍!晚上8点终于可以吃大餐了,据说是米其林大厨推荐餐厅!

经典港式烧鸭、烧鹅、咕咾肉、鸡蛋饼、蒸鱼、香菇、酱油饭、马拉糕、绿豆汤,我是吃的饱饱的。整桌菜,马拉糕最特色。黄色的外观,热腾腾的米香,甜而不腻,松软好消化,老少皆宜。


但不喜欢甜食的杰宝,一定肚子空空,我预测他会吃夜宵。9点30分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入住香港8度海逸酒店,我俩将在这里度过三个夜晚。没吃饭的杰宝马上去水果摊买了提子、梨,这里的水果贵的肉疼。

暴走2万步,终于可以洗洗睡了。

第三天:暴走旺角、海洋世界、摩天轮

经过第一天的暴走,杰宝已累瘫在床上,一睁眼是九点半。而我七点多就起床,坐在酒店的窗户旁,临高眺望。本以为香港的早晨会像菜市场一样拥挤热闹,没想到9点30分,大马路也看不到几辆车。轿车井然有序地行驶在小路里,路上行人星星点点。

我坐在窗台上,一P图就是一上午。磨磨蹭蹭,10点30分我们才出发去旺角吃早午餐。

从酒店到旺角,开车几分钟的路程。打车时完全听不懂司机地道的港腔,连蒙带猜说目的地。街道狭窄,仿佛只能容下一人行走,但是车辆却不拥堵,足以证明香港人素质之高。

用心,自然会发觉旅途的愉快,到此一游的无心之旅,当然无趣。虽然城市的外观越来越像,但居住在每个城市里的人千差万别。去一个地方不仅要要用眼,更要用嘴去品当地的美味,用双脚踏遍最独特的景,才能体会区一个陌生城市旅游的快乐。

10点30分,香港的大街店铺门前冷清,稀稀拉拉的几家店才开门。大街上人脚步匆忙,小吃店也才开火。大陆的早餐比如包子、豆浆、油条以主食为主,而香港则喜欢肉,小吃台摆满毛肚、鱼蛋各种油腻重口。入乡随俗,杰宝点了牛毛肚组合,我点了咖喱鱼蛋。

一小口咬下鱼蛋,那种浓厚的咖喱又盐少的淡味让我皱起眉头,难以下咽。我马上放弃鱼蛋,转向杰宝,从他手里抢着一根毛肚串串,下嘴狠撕。一个字怪,两个字好硬,三个字吐掉吧。期待的小吃,可能由于个人不喜,失望而归。接近100多的小吃,没吃几口就被丢弃,心痛。

我们沿着旺角街道,跟着地图导航,寻找网红打卡美食店——肥姐小食店。走到附近就是看不到门面,我俩饿的心慌,随便找家香港土特色茶餐厅。早听闻港菜很甜,我很喜甜,还是满怀期待。坐下来,我们对着菜单点了牛肉拼盘、云吞、菠萝包、炒空心菜、炒牛河。


一份牛杂拼盘接近200多,虽贵但分量很足。肉煮的绵柔烂软,入口即化。但因为太肥,吃了两三块便不想再吃。一个云吞手掌心大小,虾肉眼可见的大,鲜美。菠萝包其实就是烤面包夹奶酪片,和我在上海吃的菠萝包差别很多。这里的菠萝包一点都不甜,细细咀嚼沙嘴柔软,咸而不腻,谈不上喜欢,但很别致。炒空心菜没什么好说的,用了特制卤汁一般。炒牛河是杰宝点的,自己却只吃几口。

肚子撑的圆鼓鼓,杰宝却说没吃饱。不是没吃饱,是没吃到符合口味的,心理不满足。就这一顿饭四百大洋,浪费绝非我俩所想,但真吃不完。所以奉劝大家来香港玩,最好三四人同行,吃遍美食又实惠。

一直开车连公车都不坐的杰宝,我拉着他去挤香港地铁,满脸嫌弃却依旧陪我疯。

下一个目的地:海洋世界。

海洋公园与其他主题公园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地理位置。香港海洋公园三面环海,东濒深水湾,南临东博寮海峡,西接大树湾。大自然赋予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依山而建,靠海取景,美不胜收。公园分为“高峰乐园”和“海滨乐园”两大主要景区,以登山缆车和海洋列车连接。


海洋公园建于1977年的1月10日建造的,当时只有一层海洋馆,现在已经有7层了。好景令人痴迷,游乐园则刺激有趣。香港海洋公园位于香港港岛南区黄竹坑,占地超过91.5公顷,是一座集海陆动物、机动游戏和大型表演于一身的世界级主题公园,也是全球最受欢迎、入场人次最高的主题公园。

12点30分我们进入园区内,不看攻略和地图,随性游玩。没吃饱的杰宝在园区老式的店面,买了一杯丝袜奶茶喝。香港的奶茶甜味夹杂着更多的苦味,冰冰爽爽的解渴不上瘾。

杰宝喝着奶茶拉着去坐旋转木马,体验一把电影里的浪漫情节。旋转木马基本都是父母带着孩子玩,三分钟结束,转速不快,体验一般。下了旋转木马,我们随着人流坐缆车上山。

由于我们是非周末且在午餐时间进园区,此刻上山的队伍排的还不是很长。等了二十分钟,我和杰宝便搭上缆车。缆车里只坐我们两个人,没有很拥挤,意外的惊喜。

从山下到山上,从一座山头到另一个山头,海景、山景、园景尽收眼底。海面像翡翠一样碧绿秘静,树木茂盛葱郁,孤岛像卫兵一样守护者这座公园。海风拂面吹过,凉爽温婉。耳边时刻传来玩过山车人的尖叫,激起我和杰宝跃跃欲试的动心,但因我们都比较怕高空刺激性项目,最终望而却步。


到了山顶,我和杰宝在人少点的地点拍一张合影,接下来我们便在园区内猎寻想玩的项目。逛了一圈发现最少的项目也要排队至少一个小时,似长城般的队伍让我瞬间失去游玩的冲动。

正在愁要不要玩,一个兜售快捷通道(VIP通道)的小姐姐朝我们走来。一张快捷通道卡一人要800港币,比门票贵2倍。但是想着我们来一次不容易,不能把珍贵的时间都浪费在排队上。如果花钱就能买来时间去享受更多的美好,何乐而不为。于是,我和杰宝买了两张快捷通道卡。

首先我们玩了水上漂流的项目,个人觉得速度有点慢,除了打湿身体并没让人很兴奋,体验感一般。不过快捷通道是真的快,横冲直入,一点都不堵。快捷通道让我体验了一把贵宾待遇,优越感从内心升起,那种自豪让人觉得有钱真好。钱不是人生唯一的追求,但是有钱的确能够让我们有选择的权利,有更多资格追求想要的自由、梦想和生活。

想玩玩空中飞人、大转盘、过山车,却被告知没有快捷通道,望着无尽的队伍,我们只能作罢。杰宝拉着我去孩子们打枪、投篮球的地方,不用排队人少。花了50块钱投20球,我们俩齐心协力赢来一只柯基。


套着泳圈的胖柯基,圆鼓鼓的,脸上还带着红点,萌萌哒。虽然我已经二十六,并被迫变成老阿姨,但抱着它,瞬间变回七岁的小公举。从小家里穷,吃一根冰棒都要家长允许。因父母赚钱我们长期分离,缺失很多童年的欢乐。

小时候我就强迫自己变的成熟,做一个没心没肺、情绪稳定的成年人,喜怒不显于色。成人的世界有太多无奈和苦涩,千疮百孔,想想都心痛。如今我却被杰宝宠成没有智商的小姑娘,弥补我缺失的童真。真希望这一刻定格,无忧无恼,开心快乐的当一个女孩。

由于下午两点多的太阳太列,许多刺激的项目没有VIP通道需要排队我们作罢,便去看海洋动物。山顶的水族馆很小,10分钟就能走完。这里的海豹、海狮可比大陆的幸福多了,即使同样都被“囚禁”在公园里,至少这里的海水是新鲜的,并且没有鲨鱼等天敌消灭掉自己。


走出动物世界,我们便搭乘海洋列车。本以为它会把我们带到海底世界,去看野生的海洋生物。没想到只是从山上到山下的地铁。里面不开灯,放着海洋动漫。回到山底才明白坐错方向,我们又乘列车坐回山上。

山路曲折十八弯,幸好有电梯,否则双腿定废。我们终于找到一个比较刺激但都能接受的项目——水上激流。乘坐小木船,从高处直冲而下。

当船从高处攀爬,心就像被绳勒紧般透不过气,我用尽全力抱紧杰宝。紧闭双眼,全身贴着他。掉落的瞬间,大声呼喊,仿佛整个山间都有回音,积压几年的抑郁全部释放。下了船,双腿发软,颤颤巍巍需要搀扶才能挪动,休息了一个小时都没缓过神。晚上回到酒店,都还心有余悸。


另一个山头的摩天轮目测近在咫尺,可我们绕着山路走了两三回,都没找到通向它的路径,结果渐行渐远。无奈,便坐游览车下山。六点多杰宝又饿了,随便吃了顿烧腊简餐。杰宝吃饭,我赏鸟。这里的鸟都是勇者,直接飞进餐厅,光明正大来吃地上的饭菜残羹。

吃完饭我们在山下的园区内溜达,都是五六岁孩子玩的项目,无聊透顶。表演的动物杂技,也无感。临近暮色,很多项目都结束。我们就去了海洋生物展馆,除了柱状的鱼群和鱼群天花板,没有其他特别的地方。


7点不到我们便出园区,公交找不到,的士打不到。浪费半小时还是坐了地铁,往摩天轮方向出发。

下了地铁找不着方向的我们,一直在广场内打圈圈。饿的头昏眼花的我,跟着导航走发现走返方向,一屁股坐在天桥上发脾气。明明走错了方向,不可能到达目的地,为什么还要使出吃奶的力气瞎走?为什么不停下来好好调整一下方向再出发?其实当我们的人生越走越累的时候,是不是也该停下脚步好好思考,是不是大方向就已经错了呢?


我和杰宝通过导航和问人两种方式,重新商定了方向,再次出发。一个个的天桥、阶梯,将偌大的商场楼连接起来,永远看不到大楼外的自然路,辨不清方向。我此刻真正体会到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无力感。

香港最大的苹果体验店,高科技感十足,我们被它强大的气场吸引,决定驻足一睹为快。听闻港货比大路货要便宜很多,我便装模作样的问起机型和价格。虽打心眼里就不想买,但导购员依旧很热心的服务,没有不耐烦。只不过因买产品的人太多, 导购员说话就像发射般快速。苹果定价确实比大陆便宜,再加上汇率,一部X能省三四千。

逛完苹果体验店,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爬向摩天轮。终于,到达目的地。香港的夜晚灯火通明,摩天轮熠熠生辉,让人生出一种在黑空中翱翔的自由。来到摩天轮脚下,看到“人肉长城”,我打了退堂鼓。经过杰宝询问,这里没有花钱的VIP通道,每个人至少排队2个小时才能坐到。因为实在太饿了,我们选择了放弃。


摩天轮附近没有餐厅,只有两三处小吃车。我排队30分钟,只吃到鱼蛋和鸡蛋仔。咖喱鱼蛋一盒十个,不到五分钟我连咖喱汤都吃的不剩。新鲜出炉的鸡蛋仔,外焦内软,奶香味十足,嚼在嘴里嘎巴脆。越吃越有瘾,根本停不下来。

吃完小吃的我们,本想打车回酒店,但是香港岛的的士师傅都不去九龙。我们只能买票乘坐渡轮岛九龙,再打车回酒店。坐上出租车,我们便和司机闲聊才得知,香港岛司机对九龙路不熟,所以才拒载我们。来的第一天,导游就说过,一个上海就有六个香港大小。我在上海打车,还没有是因为路不熟而被拒载的。我猜测香港的路状,比较复杂吧。

到酒店后,双腿早已经罢工,我们很快就洗洗睡觉了。

第四天:漂流、吃海鲜、赏“校园”

导游定的酒店不含早餐,我们花了200多港币,在酒店吃了自主早餐。这里外国人居多,所以早餐主要包括土豆、面包、培根等西餐类别居多。习惯中餐的我们,觉得还没有大陆20多的早餐让人满足,不过吃饱就行。

用完早餐已是11点,我和杰宝手拉手跟着百度地图,坐大巴去西贡。香港的叮叮车来不及坐,就体验一把过山车似的双层巴士。走在香港的街巷里,现代化都市夹杂着破烂不堪的发廊、早餐店、日用品店,贫富差距感立显。门头虽不起眼,但门前停着的宝马、奔驰、奥迪很扎眼。都说香港贫富差,但再穷的人都能开豪车。看样子居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国富则民富。


我们步行十分钟,终于到达公交站。公交站牌小而简陋,只能容一人单行通过。我们乘坐的公交车,站与站的路程很短,平均两三分钟就到一站,中途我们还同站转乘了。



还有三四站到达西贡底站,窗外的风景掀了篇章。天碧蓝碧蓝的,高楼全不见踪影,眼前都是两三层的独幢小房。树木林立,小路曲折。海水上停满散漫的渔船,船与船之间仿佛没有空隙。人与自然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西贡,绝不虚此行。


到达西贡底站,已是12点。海边的餐厅,食客们都在推杯换盏。虽然十点半才用完早午餐,看到海鲜,杰宝嚷着又饿了。资深吃货的我,却被海景吸引,更想沿着海边逛逛拍照。沙滩并不十分特别,但是翡翠般的绿海水俘获我心。1800大洋可乘快艇,在附近海水激流一小时。肉疼,但绝对值!


十月的香港虽然炎热,但海风却凉爽袭人。如果来香港想去人少的地方,海上荒岛首选,连草都不愿意生长的地方,更别踢人了。这里的岛与岛大都是孤立的,有的岛屿竟还关着戒毒的人。


快艇油门每加一码,浪花扑的愈加猛烈。心脏随着海浪一上一下,大声呼叫,刺激爽快。海浪就像猛兽撞击着岩石,形成一层一层奶油般雪白的浪迹褪去。如果不小心落入水中,十条命都难再寻回。


途中,驾驶员操着地道的港腔,向我们介绍了天然冲刷的岛洞,我和杰宝直称赞大自然的神奇。因为杰宝是做大理石生意的,他深谙大自然的馈赠就是最大的财富的道理。我对杰宝半开玩笑的说:“如果这里有一个岛是你的,给你开发,你是不是要发家致富了?”

杰宝一脸无奈道:“可惜岛是国家的,私人无法享用,这种发财的梦还是少做为妙。”不过对比人造石英石和天然大理石,还是天然的好,兼具美观和实用。人很多时候不能胜天,但如果会巧妙利用自然的力量,顺势而为,反而能成就一片天。

驾驶员主动要求给我和杰宝合影,我们留下几张不用P的天然美图!蓝天白云,天作之合,佳人完美的见证地。

加速前行返程,痛快!只有亲身体会,才知道极速的乐趣。1800港币,花的超值!


下船后,已是13点30分,肚子已经腾空。看着各种海蟹、海虾、海鱼,口水直流三千尺。为了节约点菜时间,我和杰宝要了一份588港币的海鲜大餐。这顿海鲜套餐在香港的旅游地算得上物美价廉的了,比我吃过的很多海鲜不知新鲜多少倍。


一个个鲜活的海洋生物被展示在玻璃柜里,品质多到眼花缭乱。帝王蟹看着大,上了餐桌却缩水一半。隔壁桌老夫妻一脸的苦闷,幸好我和杰宝没吃。基围虾、鲍鱼、海昌鱼、海蟹、大海虾,鲜到恨不得连壳吞下。手指留下的蒸水,一个劲儿的吮吸。果然最高级的烹饪方式,就是食材本身。


吃饱喝足,我们便绕着渔村闲逛起来。

西贡给我的整体影响就2个字:花、臭。

漫步在这样的小渔村,就像一个探险的小孩,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小天地。古今中外建筑杂糅在一起,趣味十足。放眼望去,招牌、房子、渔船都漆成赤橙红绿青蓝紫,夸张的繁体字、英文、涂鸦布满墙体。拥挤不堪的杂货铺,大红大紫的牌头、情调满满的酒吧,现代感十足的星巴克、麦当劳、SEVEN LEVEN,建筑物没有一点规律感。

一个普通的杂货铺,摆满饮料吃食、日用品,竟然还有药物。面包甜点的奶香味,足以让我在店内多逗留两三分钟。同时也显示出香港人出色的生意头脑,用面包的香味做到高引流,然后再用价格促进商店产品转化,高!


整个渔村弥漫着腥臭味,路过菜市场的时候我差点呕吐。海的味道除了咸,还有臭。我们坐上大巴,准备去香港科技大学。

16点30分,大巴到达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此生必去大学之一,美不胜收。根据山的本身特性,用桥梁将楼与楼连接起来,操场靠海而建。在这样的塑胶跑道上健身,呼吸海水,连气都顺畅了很多。随手一拍,清纯感爆棚。



教学楼就像商场,上课都坐“电”。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高矮胖瘦,走廊俊男靓女抱着笔记本讨论课题,各种学生应有尽有。社团热火朝天,浓厚的学习氛围很棒。食堂的饭菜不知道味道如何,但却是我们这三天见过最实惠的了,主要以粤菜和西餐为主。


太阳渐渐落山,我们便启程回九龙。攻略说十八座狗仔粉一定要尝试,许多明星大腕都追捧,不吃妄称来过香港。于是我们打的去打卡网红美食,点了一份狗仔粉和一份招牌火鸭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喜,自然也没吃多少。

走出十八座狗仔粉,是晚上8点半。我们发现了美食街,后悔把自己吃饱。双腿已废,无法行走,决定在附近看电影。当地人把看电影叫“看戏”,着实有了年代感。我们买了九点的粤语版《无双》,身在香港看港剧,有种在拍摄现场看电影的奇妙感。


影片结束已是11点,肚子咕咕叫,夜排挡走起。来到庙街,巧碰封街拍戏。好像是国外知名明星,反正我和杰宝俩都不认识,无兴趣围观,填饱肚子才是当务之急。坐进大排档,我菜单都没看,直接跟着攻略点爆款菜:避风塘辣炒蟹,清炒空心菜。杰宝点了海螺、鸡煲,来犒劳他疲惫的身躯。


螃蟹鲜香,越吃越有味,根本停不下来。螃蟹太鲜,其他菜自然都索然无味。然鹅,因为吃太多海鲜,我却皮肤过敏,身上长大红疙瘩。爱吃海鲜免疫力低下、容易过敏的人,可不要太贪嘴,泪的教训。吃完,打的回酒店就寝。

第五天:吃早餐、体验赌场激情

早上六点,睡眼惺忪,只有美食才是我们行走的动力。第一天到香港,导游就已经安利过香港的早茶。晃晃悠悠,来到的还是“金御海鲜酒家”。共八道点心:肠粉、萝卜糕、虾饺、凤爪、叉烧、皮蛋瘦肉粥、蟹黄烧麦,昨晚吃了夜宵还没消化。这样的早餐太甜腻,实在吃不下。


吃完饭,8点30分,我们乘坐大巴前往轮渡。9点40分的船票,1个小时后到了澳门。

澳门的高楼几十层,金碧辉煌,像戴着金冠的埃及国王,阳光普照。香港是一位性感的现代摩登女郎,婀娜多姿,澳门就像一位暴发户,戴满金银首饰,土豪气冲天。


这里基本看不到商店,随便进入一个大楼都是赌场。首先到达的第一站就是澳门最有名的威尼斯赌场,大红的地毯,金黄的栏杆和墙壁,圆形的巨型赌场,略显陈旧不如想象中的气派。

威尼斯的红茶都是免费喝的,这里的红茶苦涩是主调,甜味只是调味剂,一个陪衬。奶香味那绝对是配角中的主角,谈不上好喝,但解渴解饿。

十一点的威尼斯,是还没睡醒的小孩,甚者懒腰,却不得不迎接早起的客人。


我和杰宝兑换了8000港币筹码,准备小赌怡情。开始杰宝赢了小钱,洋洋自得。眼看集合时间11点50分就要到了,我俩压了4000筹码一下输光。虽然抱着必输的心态去,但输完心情复杂难言。买了蛋挞和香肠,抚慰一下心神疲惫的自己。香肠肉厚汁多,蛋挞热乎乎的香甜可口。都说澳门安德鲁的蛋挞是世界最好吃的,但我俩没吃。在我们心里,这两个蛋挞就是最美味的,因为当身体饥饿心理脆弱的时候,任何的美味都是宽慰。

赌博,长久玩并不会一夜暴富,只有操盘侠才挣钱。其他的散户,基本就是韭菜。什么都可以玩,千万别赌博。赢了小钱并不欣喜,但输了大钱一定焦灼万分。

坐上大巴,十分钟后坐免费缆车参观澳门各大赌场。十二点半,我们观光澳门回归纪念馆。馆内都是各个省赠送的回归纪念品,每省都有它的风格和品牌,纪念品也反衬出各个省的经济实力状况。


输钱的杰宝并不高兴,疯狂地买澳门纪念品。


终于等到导游所谓的“大餐”,原来就是酒店里的自助午餐,下午一点半吃饭还要等半个小时。菜式主要以各种咖喱酱料为主,甜腻难咽,几口就腻歪饱了。

用完午餐已是下午3点半,导游带着我们看了龙珠表演、暴走大三牌坊、玫瑰堂、恋爱巷。澳门的步行街分单行道,人挤人,脚挨脚,一秒不注意就掉队。杰宝紧拉着我的手,生怕找不到我。

四点半结束观光形成,我们入住骏景酒店。劳累的我们一觉睡到八点多,睡醒后到酒店地上赌场玩了一圈。连下五注庄赢,结果我在的牌桌,闲连赢5场。输的滋味不好受,就像一块大石压在心里出不来。

从酒店出来,我们在附近吃了夜宵。好不容易找到不甜腻的菜,点了猪肚鸡、番茄炒蛋,虽然饿,但却索然无味。吃完后,越想越生气,肚子犹如被钳子搅动一样刺痛。


从这我悟出一个道理:心态不好、社会经验不足,资金不充足的人,不太适合风险大的金融、创业项目,不断积累才是正道。

第六天:自然醒、连夜飞回家

累了五天,第六天我们睡到自然醒。酒店十二点退房,十点半我们出门去找好吃的。

杰宝再三要求我写游记时,一定要写上这句话:如果哪一天分手了,我微信也不能拉黑他。当我有困难的时候,他依旧会帮助我。

实在不知道他怎么想,开心的时候说丧气的话。

来到澳门,一定要尝下地道的葡国菜。十一点,小飞象葡国菜馆还没开门,我们不想等,转头去了氹(dang)仔茶餐厅。氹仔餐厅就是澳门当地的小吃店,物美价廉,口味地道正宗。我点了攻略里的猪扒包、香滑奶茶、葡国鸡,杰宝点了爱吃的猪排饭,配菜炒芥蓝、罗宋汤。

先上的香滑奶茶,浓郁不甜,奶味扑鼻。喝太急烫的人嘴痛,稍微有点腻。猪扒包其实就是两块干硬的面包夹着烤猪排,可能因为奶茶太腻,吃不出猪扒包任何本味。猪排饭里的猪排香脆软嫩,曾经是厨师的杰宝都说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猪排饭,评价颇高。等葡国鸡上菜,我俩都吃饱了。其实就是土豆炖咖喱鸡块,两口就吃不下。


吃完饭的我们在附近逛了一圈,他们的广场小到让人吃惊,圆形竟还是地下的。出广场的石梯盘旋而上,就像轿车的环岛,一不小心走错出口就迷路。走到到酒店十分钟不到,才下午一点,我们便乘坐的士去过关口。


到达珠海才是下午两点,取机票后,我们就住在附近的钟点房休息。晚上七点在宾馆附近的山东饺子馆吃了晚餐,干锅鸭头咸香麻辣,韭菜鸡蛋、青菜豆腐汤都是家常菜,久别重逢的大陆味,甚是喜欢。

晚上八点半的飞机,中途在厦门转机,十二点半才到家。

一句话总结这次旅游:用心则值,若只是购物、到此一游,便索然无味。无论是旅游还是人生,我们都需要用心去体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上次mirko讲了香记(酒店)和亚万(机票),这次mirko分享一段自己前段时间收集整理的澳门最实用的旅游攻略,帮...
    Mirko666s阅读 1,487评论 3 3
  • 爱你一生不变,相爱的人都希望对方说出这样的一句话。 但说出来的确非常容易,做出来就要用一生的精力去兑现。 男人听到...
    小葵科技姜建峰阅读 388评论 0 0
  • 下午参加汪老师十首现代诗研讨,徐新老师的发言比较直接,说自己是诗盲,汪的诗歌一首也没看懂。只有《石灵记》这首,看后...
    汉水烟柳阅读 576评论 1 1
  • 是夜,与我的老朋友(书)道了声晚安,明天见!我疲惫地爬上了床,当然我也习惯的打开了我的音乐包,一首首纯音乐款款而来...
    莫北亭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