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不知道加拿大野生海参究竟好在哪里?

加拿大野生北极海参(也有人曾称为大西洋海参)产于北大西洋新斯科舍省海域的水下30英尺左右的海中,该冷水区域表层年最高水温不超过14℃,冬季表面结冰, 终年人迹罕至,周围无工业及人类活动的污染,是典型的纯天然野生海参。生长于这样环境中的海参体内不含任何污染物,且由于生长时间长,体内营养物质和活性物质均远优于黄海、渤海生长的刺参。

当地渔民是采用拖网的捕捞方式捕获的,不是潜水员潜水捕捞,捕获后迅速用冷藏车运送到加拿大当地加工厂冷库(通常冷库的温度控制在-4℃),新鲜的北极海参在-4℃冷库中存活长达一周。加工厂要在一周时间内将冷库中的北极海参进行割肠、清洗、蒸、煮、烘干一系列工艺。因为北极海参生长海域人迹罕至,原住居民没有食用北极参的习惯,且近些年人类才能够进入这片海域(以前没有航道),所以北极参的参龄一般达到极为罕见的5年以上。营养成分为其它海参的3.5倍,属于营养特级生物。

加拿大野生海参到底比中国养殖的刺参到底有哪些不同,或者说,加拿大野生海参比国内的养殖刺参好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逐一说明:

1、营养不同

就品种而言,两者的营养价值差别不大。但是生长水域、生长时长却会影响到营养成分含量。通常,野生、足年份的加拿大海参的各类营养成分含量比养殖的刺参要高。

经美国、加拿大专家研究分析:加拿大海参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达52.2%,海参多糖等活性物质约占15%富含海参皂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脂肪含量低,仅有1%左右;不含胆固醇。加拿大野生海参是海参中的保健营养极品。

2、生长海域不同

加拿大北极野生海参生长在北大西洋水域30英尺以下的深水区中,该水域表层年最高水温不超过14摄氏度,气温低冷,冬季水面结冰,终年人迹罕至,周围无任何污染。生长在北极冷水海域,海参生长慢,生长周期长,保证了海参营养物质以及蛋白质的丰富性。

而中国以及日本海域污染问题却日益严重,这导致了刺参品质的不稳定。

3、生长周期不同

加拿大野生海参一般生长到4-5年以上才达到捕捞标准,体内积聚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活性物质,时间越久营养沉积越多,滋补价值越大。

而传统养殖海参生长海域水位浅,光照充足,海参生长快速,营养物质积累较少。并且,为了获得更大更快的经济回报,在养殖过程中所加入的抗生素,激素,会导致成年海参体内药物残留,对人体有潜在的危险。

4、加工过程不同

加拿大海参是纯天然的海参,每次加工时都必须由加拿大卫生部检疫专员临场监督,绝对不加任何化学金属添加剂来除去含沙的内脏,纯自然最卫生进行干燥处理。在烘干过程中不进行精加工,不加任何防腐剂,色素,明胶或其他添加剂,是纯粹的“淡干”海参,脱水率超过95%。所以,加拿大海参不仅在无污染海域野生长成,而且后期加工绝对保证卫生可靠。

而不少养殖海参大都经过多遍盐煮,经过添加剂整形处理,重新着色让成品卖相更好,这不但导致许多营养流失,还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5、价格不同

北大西洋的北极参属于全球优秀的经济品种,寒冷的生长水域和较长的生长时间,使其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活性物质,养生以及药用价值极高,在中国售价却比刺参要低很多。

国内海参产业投资大、高风险高收益,承包海面、孵卵、育苗、放养都需要大量资金并具有高风险,几千万的投入只是起步价,市场零售价昂贵是自然而然的事了。而加拿大野生北极参是直接从海底打捞,没有养殖的投资与风险,成本自然低了许多,再加上加拿大人没有食用海参的习惯,这就是加拿大野生北极参价格实惠的根本原因。

不比不知道,差距啊!相信您在选择海参时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加拿大野生北极海参营养成分及食疗功效

加拿大野生北极海参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须的10种氨基酸含量都很高,特别是精氨酸含量远远高于其他海产品,精氨酸是构成男性精细胞的重要成分,又是合成人体胶原蛋白的原料,并可促进细胞的再生和机体损伤后的修复,还可提高淋巴细胞的免疫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延年益寿,这与祖国中医学“补肾益精”的理论不谋而合。 北极海参蛋白以胶原蛋白为主体,其作用胜过我国传统中药中补胶的阿胶、龟板胶与鹿角胶,该胶原蛋白中富含的甘氨酸和碱性氨基酸是生血、养血(血红素和珠蛋白的生物合成)和促进钙质吸收的物质基础。北极海参中含有的一种由亮、脯、丝、精氨酸构成的五肽(其中个别为D-构型),具有抗肿瘤和抗炎活性。另外一种糖蛋白被认定能通过免疫介导,从而抑制动物移植瘤的生长。

海参素

北极海参由于环境温度低,生长期长,海参素含量丰富,海参素又名海参皂甙,北极海参中含有四种形式,其中以海参素为多(Holot-hurinI),其医学作用为:

1、抗肿瘤:海参素对实验肿瘤细胞(包括人瘤株)显示细胞毒作用,一些经溶剂解脱去寡糖链上硫酸酯基的海参素反比原型皂甙活性更强;

2、抗菌作用:抑制致病细菌(革阳、革阴)及致病霉菌(发癣菌、毛霉菌、念珠菌、曲霉菌和毛滴虫)的生长,其中海参素I的杀霉作用尤为突出;

3、免疫调节与造血功能:海参素有免疫调节作用和协同菌苗的免疫活性,同时刺激骨髓红细胞生长;

4、促进性功能:有激素样活性,抑制排卵和刺激宫缩;5、阻断神经肌肉传导:用于防止脑瘫及因脑震荡和脊椎损伤所致痉挛;

6、抗疲劳作用。

海参粘多糖

北极海参干物质中多糖类含量15%左右,主要为粘多糖和海参糖氨聚糖,另外所含有的硫酸低聚糖为海参独有,品质优于鹿茸和优等鱼翅的聚阳离子成份。功能类似于中医推崇的补气益中治虚损良的燕窝和消积健脾的鸡内金。海参多糖的主要作用如下:

1、抗癌防癌:海参粘多糖能抗多种实验动物肿瘤的生长,对MA-737乳腺癌和T795肺癌生长抑制率分别高达79%和60%以上,同时还能抑制M737乳腺癌的人工肺转移和Lewis肺癌自然转移;

2、增强免疫力:海参粘多糖具有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改善和增强因荷瘤或使用抗癌药物引起的动物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状况;

3、抗血栓、降血糖:海参粘多糖能抑制血栓塞形成,并提高动物生存率。海参粘多糖在正常中老年人(48—72)中试用具有降低血黏度及血浆黏度的作用,同时显示调节血脂的功能即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载脂蛋白A降低载脂蛋白B;

4、延缓衰老:海参粘多糖载体外培养的大鼠皮质神经元实验中对以β淀粉样蛋白(amyloidβ-protein)诱导引起的皮质神经元的损伤或凋亡(apoptosis)具有明显的作用,这类多糖有防止中枢神经元退行病变,例如早老性痴呆症的作用;

5、抗病毒:海参粘多糖能对抗单纯疱疹病毒(HSV)所引起的组织培养细胞的特异性病变;海参糖胺聚糖则明显抑制艾滋病(HIV)对培养细胞的感染率;另外在初步临床实验中证实海参粘多糖对慢性肝炎病人三阳即Hb-sAg、HbeAg和抗HBc转阴及恢复肝功能方面较常规药物

治疗的效果更好;

6、抗辐射:即对受C(60)O照射的动物具保护作用并促进其机体造血功能的恢复;

7、海参粘多糖可防止骨质疏松症,可用作治疗关节炎。

北极海参脂肪量虽少,但含有人体必须的脂肪酸,花生四烯酸和EPA,占总量的50%以上,海参中主要含有A、B、D、E维生素。海参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营养,如钙、镁、锰、硅,其中有机钙含量丰富,为天然补钙食品。

如何辨别北极参的优劣

北极海参刚进入国内市场时,因为价格极其低廉,所以国内销售的基本都是原产地淡干海参,随着消费者对进口海参的认可程度的提高,价格也就水涨船高,有些无良商家就把海参进行二次加工,掺入盐、糖、或其它化学成分来增加重量,从而牟取暴利,这样的北极参因为进行过反复多次的加工营养素流失严重,而且其中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需要消费者仔细甄别。

辨别北极参的优劣需要:“一看”、“二尝”、“三闻”。好的北极参颜色呈自然的黑灰色,颜色有深有浅,外形饱满笔直。用舌头轻舔海参表面,味道很淡,仅有海参自身带的盐味,且闻起来味道鲜香(类似干扇贝香味)、无异味。劣质的北极参颜色一般表面有盐的结晶颗粒,味道很咸,闻起来有异味或者没有优质海参所特有的新鲜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