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好坏暂且不论,这些简单错误千万别犯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促使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昨天自己推送的文章竟然标题都出现了错别字,“如何”竟然打成了“如果”,仔细想想这样的小错误已不是初犯。

加入简书官方的写作群,经常有一些写作的朋友抱怨自己的文章被首页秒拒,指责编辑们根本没有用心对待自己的作品,甚至觉得编辑眼拙,肤浅看不懂自己的文章。凭心而问,大多数时候你觉得自己被埋没真的不是别人的问题,真就是你文章太差,而被秒拒大多也是基本格式有问题。

与其抱怨,摆出一副愤世嫉俗的样子不如好好看看自己的文章到底哪里不足,请教请教前辈,大家一起交流,共同进步。我在这里简单总结5条自己也常犯的典型错误,给自己一个提醒,也希望喜欢写作的朋友可以避免犯同类错误。

1:抄袭!

这个必须放在第一个。简书,让像我这样的写作小白爱上写作,大家在这里被各种大神的文章触动,开始尝试写作,有人分享经验,有人谈理想讲故事,有人总结整理读书笔记,都在为自己喜欢的小事而努力。

但是,写作是一个输出型的行为,一味地输出难免会枯竭,总有没有灵感的时候。这时不妨停下笔,读几本好书,从书里找点灵感,或者出去走走,见见不同的人,听听不同的事,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用心体会。

抄袭永远不应该也不会被宽容!如果你爱写作,因为没有灵感,担心通过不了首页而去抄袭,我只想送你一句好走不送。

2:错别字

错别字这样的错误是每一个写作的朋友都会遇到的,作为一个标题都能用错别字的家伙也不在少数,比如我。曾给简书编辑发私信,把“麻烦”打成“麻蛋”,把“知道”打成“直到”这样的同音错误更多数不胜数,防不胜防。

小A是我的一位读者,也是一位写作爱好者,但是迟迟没有动笔。最近看他也开始尝试在简书写作,他发来文章让我帮忙看看,说实话,文章的内容很凌乱,没有任何的转折,基本可以称为碎碎念的日记,最让人难受的是,通篇的错别字。

除了同音类的错别字外,同音不同义也需要我们注意。常见的比如“必须”和“必需”。前者强调一定要,后者强调一定得有。

“的、得、地”也是我们大家常犯的错误,比如我基本就是通篇白勺的。其实这也是有讲究的,在这里讲一个常用的小口诀帮助我们区分。

左边白,右边勺,名词跟在后面跑;左边土,右边也,地字站在动词前;左边两人就使得,动作后面用得字。美丽的花朵,大声地朗读,跑得快,讲得好!

3:标点符号乱用

曾看一个编辑吐槽投稿者能不能不要再在标题出现句号“。”

很多朋友就是习惯,首页有时候也确实存在标题有“。”的文章上榜,但是从今天起,我们知道了这个错误避免就好,别跟我讲凭啥别人这样就可以通过,或许内容太牛×,编辑不忍拒绝,又或者真的就是漏网之鱼。通常标题只可以有逗号,感叹号,问号。

除了标题文中我们常犯的错误就是省略号“……”的乱用,你随便用三个或六个句号组成的真不是省略号。

此外,中英文的不同也会让我们忽略一些错误,比如中文的冒号是这样“:”,而英文的就是“:”,大家能看出区别吗?前者基本等同文字大小,后者相当于半个。这种小错误大家写文的时候如果用到切换稍加留意即可。

4:格式混乱

在简书有一种格式是引用,就如同我文章中灰色为底色的边框,除了对文中引用的部分加以说明外,更多朋友比如我将其作为重点的突出,可以方便读者的快速阅读,也让整体更加美观。

善用加粗也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但是千万别大量加粗,哪一部分把最重要,记住,是最重要的加粗就好。别自我感觉良好把是自己的一点感悟都给加粗,只会看上去更加凌乱。

5:配图随意

简书有很多朋友分享如何找配图,大家可以去学学。我个人经常在花瓣找一些插画来做配图,配图用的好也会为文章加分不少。

我甚至看到有朋友用自拍做配图,人很帅很靓,如果是旅游类的也算符合,你写工具总结,生活总结有什么关系啊!(部分文章确实有,但是整体真的不是太符合!)

还有朋友太精益求精选择用漂亮的GIF动图做插图,导致过犹不及文章列表里根本看不到!

❤我们应该怎样去避免这些错误呢?

1:检查

写完检查是避免错误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检查可以分2步,每次只用盯着一种错误去重点处理,第一遍只检查错别字,第二遍只检查标点符号!

两遍下来基本可以解决错别字的问题,当然也可以尝试把自己的文章给读一遍,情感故事类更是推荐自己读一遍,读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没注意的小毛病,也有利于被电台类的自媒体请求授权转载。

2:延迟发布

写完别急着发布,冷静一下,请朋友们看看,让一个“局外人”帮你检查一下。写作跟谈恋爱一样,局外人往往能一针见血的看到你的问题所在。当然,睡一觉第二天发布前再读一遍也会发现不少错误。

3:给自己一个奖罚机制

对自己好点,也对自己狠点。如果按时完成了写作的目标就请自己吃顿大餐或者买个自己喜欢小饰品吧,别人不给咱买,咱自己买。如果没能按时完成,就罚自己晚饭不吃肉,坐公交必须提前2站下车,锻炼了身体也给自己一个教训,不过最好的办法我看还得出出血,就比如我给我几个朋友说如果发现我文章有错别字,一字一块无上限。

上面就是我个人对写作错误的总结,内容方面大家可以多跟写作的前辈交流,也可以参照简书拒稿原因自行对照。


用时间酿酒,大二统计男,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感悟,愿你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