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保质期,最爱的时候说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早上7点的闹钟响了,我翻个身,按掉,随后手机进来一条短信。“我走了,照顾好自己。”他发来的。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知道我手机彻夜不关机,记得我闹钟7点响,选择7点后发来信息。

可其实,他大可不必这么做的。我拍了拍湿了一大片的枕头,清楚地记得,昨晚3点的时候他回来过。他先是走到床前,大概是看了我许久,轻轻地在我额头亲了下。那个吻,隔着我齐整的刘海,还是有着他的温度,除此之外,还有他的一身酒气,混杂着他身上特有的古龙水味。

随后他转身出去,带走了他最后的东西。轻轻掩上门时,泪开始滴落,伴随好多天的失眠。

-02-

似乎总是在感情结束时,才来开始回味这些当初。

跟他是怎么开始的呢?是我异地恋分手后的第二年吧。那时候同一个公司,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但我见到他时,总是笑,没为什么。跟他说过的话,共事2年的时间里,不超过50句吧。

B城天气好得发紫,无比幸运地撞见了双彩虹。我自己一个人,悄悄地,快速地跑到视野好的地方拍照,然后开心得跟个小孩似的,发朋友圈,说自己真幸运。

也就是那一天,他叫住我。说,年后的时候,我们碰个面吧,有点事我们谈一下。像偶像剧剧情,我心里犯嘀咕。想第二天跟他问明白的时候才发现他离职了。“哦,原来是要离职了。”我想道。

后来他加了我微信,彼此才算是熟络起来。

“那时候看到你跑进双彩虹里,我就喜欢上你了。”他表白的时候这么说道。其实那天,是我异地恋分手刚好满2年。我谁也没说,我什么也没忘。只知道那段折磨我好久的感情真的结束了。可实际再遇见眼前这份爱情时,我还是害怕。

“我脾气不好,倔强,爱发脾气,得理不饶人,不会做饭,只会洗碗,爱吃爱睡,很宅,爱看电影,还爱哭,怕黑,手残,生活白痴,电脑白痴,笨拙,智商低下。这些,你愿意接受吗?”微信对话框里,是他好几次的“正在输入...”

“嗯,每个人都有他的脾气,我也有。以后相处会知道的。”他发来这些话。

“嗯”字,就好像他一贯的温柔,温柔地点头,认真的低头。

现在回想起来,我冲的是他的温柔吧。只是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是爱。其实我忘了跟他说我一个缺点,那就是慢半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到现在,我还是没戒掉烟。

余春娇说:“我喜欢一个男生,他抽烟,我想跟他有共同话题,所以我也抽烟喽!后来有一天他跟我说,我要戒烟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他喜欢的女孩子不喜欢他抽烟。他的烟戒掉了,可是我没有。”

他不喜欢抽烟,也不喜欢喝酒。分手后,我一样一样地染上了。半夜里抽着发呛,喝着哭了。大骂:这酒真TM难喝。烟也是。

那天在海滩上,光哥说,哭吧,你要是想哭,你就哭吧。别回去自己一个人哭。我也想哭,可咸湿的海风打在脸上,觉得好腻,厌恶了自己在他人面前哭的模样。大概,我从他身上撤回的,只有又臭又倔的自尊。

可当回到自己的住处,四下无人注视时,我瘫在他没带走的沙发上,蜷缩着。自尊剥落,哭声进入到耳朵里,又推动下一波的哭喊。

那一天下班了,带着新入职的同事熟悉公司周围环境。看到空中车道,我心跳慢了几拍。几秒后,问同事说,要不要去骑自行车啊?同事说行。

全程骑了半个小时多。那时候路过C站,我停了下来,同事在前边骑远了。我拍了张照,照片里是我无数次去找他时的路口拐角。“嘿,我离你几百米的距离。”可是我没有见你的合适身份。打了又打的朋友圈动态,最后还是删了。我在自行车上站立起来,这风好大啊,好爽好舒服啊。我奋力地赶上同事,然后超越他时大声地说道。

其实他曾说过,等秋天到的时候,我带你去空中骑车。只是啊,秋天到了,你却走远了。

-04-

“爱我很累的话,你走吧。”在第三次吵架后的冷暴力中,我给他发了这条短信,随后关了机。蜷缩在床上,试图入睡。

醒来的时候,四处漆黑。童年的恐惧感再一次袭来。

以前,他会将我轻轻拥入怀中,拍着我的背部,说,以后看到黑暗的时候,就想我啊,我的怀抱,我对你的爱。我以为他不会离开,所以每次走到暗处的时候,总会告诉自己,他在等我。有个人在等我,对方的等待就像我眼前唯一的光源,唯一的出口,我仅认得的方向。

我天真地以为他是永远在的,忘了,每段感情都有它的保质期。忽略了,这束光源,也有电力失效,枯竭的时候,我以为我不会再回到黑暗中的,可仅仅是我以为。

《伦敦生活》里,女主的前任男友总会四处藏起他的一个恐龙玩具,每次分手时,总以恐龙为借口,回到两人一起的住处,复合。

我呢,四处环望这个房间。我们看电影时你买的3D眼镜还在,你的毛巾和牙刷也还在,想送你的药还没给你,答应给你的外国汇币还在我钱包,你买的沙发还在。

好多好多。我想过拿着这些,以还给你的理由去你楼下,等你,给你。只要坐24路,转55路,下车后右拐,再拐过那个大斜坡,然后给你发信息:我到了,快下楼接我吧。

可不行了。那些东西你知道我搬不动,那条路好黑我怕。你在那边,我怕你不开门。我最后还是失去见你的合适身份。

-05-

那一天,我看到那个女生为他轻轻擦去嘴边的食物残渣,就在我们第一次约会吃饭的那家餐厅里。场景一样,男主角一样,只是女主角不同,时间也不一样。

最让我失落的,不是撞见他跟那个女生的亲昵接触,而是我看到他脸上,出现了我很久没再见过的笑容。我就痴痴地愣在原地,看着他温柔地、腼腆地笑。我发现他瘦了,原本高挑的身形,一下子变得更单薄,脸颊两侧也深陷。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之间的裂痕?是他看见我手机上出现前任发来的一句寒暄吗?还是我抱怨他都没时间陪我?还是,我看见他手机上,对面这个女生发给他的,亲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他曾问过我家人。我跟他说,我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我妈把我一人带大。

然而,记忆的真实版本是,我爸还在。只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他抛弃我跟我妈,跟一个打扮得很妖娆的女人走了。他们临走前,在我家里,我爸将家里值钱的东西拿走了,而我妈呢,则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仔细地看着那女人。而那女人则一直嘲笑我妈黄脸婆,没姿色,身材走样。

“你人尽可夫,不出几年,你会比我妈更难看的。到时候看还有谁愿意睡你!”一旁的我咬牙切齿地,一字一句说着。

我爸拎着细软,一个箭步,向我走来的时候,他的巴掌也落下来了。那包细软也散开在地上。我看见我妈最喜欢的手镯在里边,掉到地上,碎了。

“你滚吧,以后,我没你这个爸爸。”我抬起头,脸上火辣辣地疼,余光里看见我妈眼里打转的泪水。那一刻,我爸突然像夹尾狗一样,眼睛里露出一丝光,像是悲伤,又像是祈求,但更多的是愤怒。他最终带走了那包细软和那个尖叫发嗲的女人。只剩下空空的家,我妈,我,和地上碎了的手镯。

我爸走后,我妈 才抱着我哭了出来。很奇怪,我还是哭不出来,哪怕脸上那巴掌还红肿,阵阵发疼。直到那个晚上,我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睡下,半夜里,哭着醒来。

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害怕自己一个人待在黑暗中。

这些,我都没跟他说过。

-07-

我以为我小心翼翼地藏起我的不安会让他轻松点。

我以为我不查看他手机里可疑的暧昧对象会让他轻松点。

我以为我的倔强独立会让他轻松点。

可也只是我以为。

“爱我很累的话,你走吧。”

“我还是喜欢你温柔的笑。”这句话,我最后还是没发出去。手机屏幕的灯光映射在我脸上,这束光源,会有电力失效的一天吗?

-08-

等这包烟抽完,我就戒了。我跟光哥说道。光哥只是笑,说,随便你。

今晚的月色不错啊。虽然不会有月光彩虹。


往期文章:
得不到用林夕的话怎么说

我是十一安,希望你会喜欢我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