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一点,因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

最近又重温了一遍电影《奇迹男孩》。影片讲述了一个天生有面部缺陷的10岁男孩奥吉通过努力让自己成功融入群体中的故事。

奥吉直到该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才第一次走进校园。这之前都是他妈妈在教他。原因很简单,他的父母害怕他异样的相貌会给他带来伤害。

事实确实如此,奥吉入校后遭来了同学们异样的眼光。在融入集体的过程中,奥吉一度有过伤心、怯懦,被排斥、被孤立,但最终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收获了坚实的友情。影片最后,奥吉说出了一句格言:“善良一点,因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

看完电影我想起了一件小事。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次过完节假日从家回学校,背包里塞了许多东西,双手还提着两个手提袋,整个人像个全副武装的特种兵。节日后返程的人很多,我只抢到了一张站票,心想反正也就一个多小时,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我低估了身体的负重,到站后我一身疲态,佝着腰换乘地铁,地铁站也人声鼎沸,我跟着洪流挤进地铁,动弹不得。

我想,这下估计只能站到学校了。中途地铁到站停车,车厢内的人不断减少,我伺机搜寻两侧的空位,一无所获。郁闷之际,突然有人在身后拍了我一下,我回头一看,一位和蔼的老大爷正笑着冲我摆手,示意我他准备下车了,让我坐他的位置。

我卸下背包坐下去的那一刻,感觉轻松极了。后面的路程,我脑海中一直被这件事占据,没缓过神来。后来我想,或许是老大爷看出了我的疲惫,才在下车时拍了拍我。几年过去了,仍会不时想起老大爷笑着摆手的那一刻。因为那一刻的自己,内心被幸福填满,突然觉得被人善待的感觉真好。

我之所以对这件事念念不忘,是因为那几年经常看到关于让座引发争执的新闻。一位老人因为年轻女孩没给自己让座,便对年轻女孩进行辱骂甚至殴打。视频中的老人气焰嚣张,仿佛他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新闻最后给出实情,年轻女孩没让座是因为当时女孩正处于生理期,身体不舒服,想多休息会儿。

这样的新闻总让我不寒而栗,虽然我每次坐车,遇见老年人基本上都会自觉站起来,但不让座就被辱骂殴打这样的事,还是会让我觉得有些不正常。

现代社会的节奏很快,人们彼此间的耐心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被渐渐冲散,有时一句话就能引发一场争吵。

因为一些小事起纠葛、冲突,大抵都是不必的。

前段时间在一家餐厅吃饭,饭菜上来的时候,身后的一桌人突然发出了一声大叫。我不觉回头,原来是他们的菜里吃出了虫子。我基本能预料到,服务员要被一番训斥了。闻声赶来的两个服务员站在那里不知所措,餐桌上的两个女生不停地说着,我们刚吃两口就吃出了虫子,太吓人了。我正在想着服务员要怎么处理这种窘境,我后侧挨墙坐着的男生说,没事没事,给我们换一盘就行了,这都是小问题。听到这番话,两个服务员才敢把盘子端走。

这番举动让我感到意外。

我见过许多因为类似的事破口大骂服务员的,也见过对服务员颐指气使、大声苛责的。许多顾客都有“上帝”意识,认为我花了钱,你就是给我服务的,所以只要我有一丝不满意,我就要表现出来,无论打骂,你都要受着。

大多数服务员是不敢还口的,被骂的时候,也只能低头听着,还要不停地向顾客道歉,承认是自己做的不好。毕竟那是他的工作,被骂事小,丢了工作就没饭吃了。

与人为善,从互相理解开始。

辉姑娘的书《这世界偷偷爱着你》里讲到了一个故事,说起她和先生第一次约会时的场景。两个人因为没有订到座位,打包了几个菜在外面的长凳上吃,她的先生将剩下的饭菜单独放到了一个袋子里,又将啃过的骨头、鱼刺和一些垃圾放在另一个袋子里。辉姑娘纳闷,说反正都是要丢掉,放在一个袋子里不好吗?她先生说,分开放比较好,万一有流浪汉翻到了,饿了,想吃就可以吃。但是如果把垃圾倒在饭菜里,太脏了,可能他就吃不下了。

辉姑娘在后面写:先生的解释打开了一扇温柔的窗。下意识地体贴和关照未曾谋面的另外一些人的人生,这样真好。

关照那些未曾谋面的人,这句话触动了我。人生海海,我们注定要与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素昧平生,不相识,不相逢,甚至不会擦肩而过。即便如此,也不妨碍彼此间互相温暖。你往捐赠箱投递的衣物可能正穿在某个孩子的身上;你随手给朋友圈中的求助信息打出的善款可能已拯救了一个家庭;你的一句暖心的话或许已让身处悲伤中的朋友走出阴霾;你的一次简单的施舍,可能已经让街头的乞丐吃了顿热腾腾的饭。有些行为无心,却有情。

善良容于心,如果愿意,也能触手可及。

走在路上随手将垃圾丢进垃圾箱,就能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点的外卖超时未送达,外卖员赶来时,能够表示理解不斥责。或许他为了尽早赶来,已经不顾危险闯了好几个红灯。

为了生存,我们终将熬尽所有的力气。生活的绚丽并不多彩,有晴风也会有雨雪,有温暖也会有疾寒。大多数时候,生活的轮廓要靠自己勾勒。是画上一片云还是涂上一阵雨,都取决于我们的选择。你心中描绘的,将是你看到的世界的模样。

善人者,人亦善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