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故事:《关雎》,中南云雾山下,我等你回来……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秋时期中南云雾山下住着一对母子。老母亲70有余,白发满头双目失明,腿脚也已经不听使唤了,每日靠着一根结着疙瘩的榆木拐杖才勉强能踱到栅栏前等儿子。

老人的儿子名唤专宇,星眸剑眉,身高八尺有余。

专宇自那日带着母亲来此安家后每日所做的便就是砍柴种菜狩猎。他砍了三日柴,在山下避风处安扎起了两间房屋。

虽然已是山脚,但屋前不足百米就是一片大泽。大泽绵延不尽,少说也有几十里宽阔。尽头已经是深林。

专宇查探过,自大泽至深林,方圆上百里皆无人烟,亦免于战乱,是块好地方!

只是有一点:他每日都得外出垦荒种粮或者入深林狩猎,老母亲一人在家中他着实不放心。一来她眼睛看不见,怕她出门走动,不慎落入大泽;二来也怕山林中猛兽乱走觅食误闯入家中。于是他不仅在屋外围了一圈结结实实的栅栏,还每日来去匆匆,干完了活尽量早早回家去守着老母亲。

他们初到山下时时值寒冬,门前大泽中一眼望不到头的芦苇形容枯槁,倒伏、歪斜、折断……犹如一群残兵败将。即使那些稀稀拉拉站立着的也焦枯得不成样子。

专宇顾念着母亲不愿走远,只在大泽边开垦出一溜地来,种了各种应季菜蔬。

春来,大泽中芦苇新生,一丛一丛地绿了起来。专宇的菜地也跟着绿了起来。

春风十里,草色青青。让人无端地充满了欣喜、雀跃与希望……专宇扶着母亲去大泽边,去菜地。把那些春色一样一样地说给母亲听。老人一边听着,一边叹息,“你的父亲和兄弟们如果还在,我们一家人守着这大泽、这山、这地……多好啊!”

专宇最近有些惆怅:地里的菜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啃食的不成样子。那东西是又精明又挑剔。吃菜从不乱吃,按着顺序一畦一畦地吃,从不乱来。但不管什么菜,它只吃菜心。

专宇每日看着那些新啃过,留下来的菜桩和老叶子是又气又好笑。一颗颗菜做鬼脸似的朝他张着嘴笑……专宇只好每日清理一遍种上些新的。

一连三个月,那野兽日日来吃菜,晴天雨天,从不间断,却连一个脚印都不曾留下来。专宇夜夜守着,却总在它来之前睡过去了。

专宇一狠心在菜畦四周密密麻麻地布上了捕兽匣子。一连布了一个月,连一根兽毛都没夹住。菜还是日日被吃。许是他的捕兽匣子若毛了它,菜被吃得越来越多,最后专宇种的新菜竟跟不上了。他们母子俩竟落了个吃不饱饭的下场……

专宇性子好,也不怒。收了捕兽匣子,种上新菜,嘱咐了母亲几句进山狩猎去了。

一开始只在大泽与深林交界的地方狩猎,然而收获颇为有限,渐渐的专宇开始进入深林了,果然收获好了起来。只是回家的时间一天比一天迟了,他颇为不安。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母亲把自己照顾得挺好,甚至仿佛没感觉到他晚归似的……

“也许娘是不想让我担心所以故意不表现出来的吧……”专宇心想,“明天定要早些回家!”

然而,第二天他竟未能回家!他在深林里迷了路,踩空跌进了一个深洞里。这本来没什么大不了,刀光剑影里走出来的人那点野外求生能力还是有的。让他心急如焚的是天黑下去了,他恐怕得在洞里待一晚了……

“娘啊娘,老天保佑您平安无事!”他忧心老母亲等不到他会摸出来找他!母亲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心里明白着呐,她肯定已经猜到他出事了。她失去的太多,只剩下这一个儿子了,叫她如何不在乎!

专宇忧心忡忡地等到天依稀透出点亮光便观察清了洞内的情况设法出了洞。辩明了方向,他舍弃了昨日猎到的所有猎物,脚下使出十分功力,飞奔出深林,一路狂奔……

快了,快了,接近大泽了……到了菜畦了……等等……

专宇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看到了一个人!来云雾山两年有余了,他第一次见到他与母亲之外的人,而且是一个姑娘……

姑娘背影瘦削,长发垂直腰间。她蹲在大泽边,费力地捞着水里的荇菜。正是水深流急的时节,荇菜随水流漂来晃去,姑娘采得十分费力。但她执拗地要去采,仿佛跟荇菜较上劲……

专宇十分确定自己戎马半生,不缺定力;专宇也十分确定自己的心……又活了!

他清清楚楚地听到了自己的心跳,扑通扑通……跳得他不知所措。

他一步一步走近,觉得不妥,又停下了。停下片刻,又不由自主地靠近……

“姑娘……在下……”专宇觉得自己的声音有点干涩。他心里万分恼火:都是昨夜被困洞中一夜的缘故,不然我的声音何至于如此难听……

姑娘背影一滞,手下动作也停了。专宇想说声“唐突了……”话还未出口,姑娘已经站起身来,一个转身就到了专宇身后。几缕青丝拂过专宇面颊,他感觉自己只愣了片刻而已,转身时已经没有了姑娘的踪影……

恍然如梦,如果不是脚边竹篓里尚有一把荇菜,专宇甚至要以为自己魔怔了。

回过神来专宇狠狠自责了一下,几步便奔回了家。母亲竟然端着碗在吃早饭了……

一碗荇菜粥,一小把烫好的碧绿碧绿的蔬菜,都是菜心,连一片老叶子都不带的。

“娘……”专宇不可置信。

“宇儿,你嗓子好了?你昨晚哑着嗓子说不能多说话,可让娘担心了。”

“昨晚……”专宇脑子里太乱……昨晚,嗓子哑了,荇菜,姑娘,偷菜的野兽,菜心……

专宇有无数个问题,却一个也问不出口。他数日没有出门狩猎,白天夜里在门口蹲守,一无所获。常常情不自禁去就踱去了大泽边,傻愣愣地看着绿油油的荇菜在水流中招摇。

一晃数月,专宇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只盼着有人再来大泽中择荇菜……然而,那姑娘却再也没有出现……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专宇依旧种菜,依旧日日去看那些荇菜,他相信她还回来。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很久很久以后。

不过没关系,他都可以等。



七公子说:

《诗经》从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这首《关雎》是诗经开篇第一首来自“风”的部分。

“风”是什么?即国风、民风,就是民情民意。国风部分的作品,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叫做草根文学。不是文人、当官的人咬着刻刀一刀一刀刻出来的,而是老百姓口口传唱的。

唱谷米与土地,唱爱情,唱生活……唱人生……务实又浪漫,光念一念“国风”这两个字,就觉得心胸开阔,暗生欢喜了,免不了抿嘴微微一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就叫《关雎》……你们喜欢这个故事吗?有什么建议和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下期预告:《蒹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