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为何放弃了奇点,不选老谭,独爱小包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认为电视剧里演的都是假的,那么这篇文章也只不过是一通胡说八道,娱乐一下而已。如果你认为电视剧中的情节源自生活,那么本文中的桥段说不定也会出现在你的身边。

不管热播剧《欢乐颂》第二季的口碑如何,很多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安迪为什么离开了奇点之后,没有选择身边多金大暖男老谭,最终投入了小包总的怀抱?今天,我们就本着认真专业的态度,来胡说八道一下这个话题。

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我并不想去讨论这三位男主角的外形颜值。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讲,选角本就是要与剧情相配合的,奇点的压抑,老谭的沉稳,小包总的狂放,正好配合了这三个演员的外形与剧中的表演。即便是有人认为安迪选择小包总,纯粹是为了那满满的荷尔蒙,那也只是源自七万五千年前人类在东非草原上遗留下的基因。

抛开了外形,我更愿意从心理层面,聊聊安迪与这三位男主角个性上的匹配度。一个人会选择怎么样的人成为终身伴侣?很多人发现最终的选择,就是那个让你觉得自己足够优秀的人,因为与这样的人相处,会感到非常轻松愉快。

那么来看看,这三个男主角他们分别带给安迪什么样的感受?奇点总是让安迪觉得“你有病,你需要治疗,我愿意帮助你”;老谭总是不断地告诉安迪,“你过去的确有创伤,但是你很坚强,你能够战胜自己,你现在很优秀”;而小包总带给安迪的感觉是,“你很好,你很棒,我要定你了”!很显然当安迪分别与这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小包总带给她的自我认知是最高的。

首先让我们从安迪人格特质谈起,自从心理学越来越普及以来,“创伤”这个词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有一些学了三脚猫心理学的家伙,动不动就说别人这里有创伤,那里有创伤,这个要疗愈,那个要疗愈。也许他的心并不坏,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与这样的人相处累不累?敢问世间哪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如果这样来讲,谁的人生没有创伤?奇点就没有创伤吗?只要学过一点心理学就能看得出,这位魏兄的创伤一点都不比安迪少。也来怪为什么他那么喜欢疗愈别人的创伤,久病成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剧中安迪从小就是一个孤儿(虽然后来发现老爸还在世),仅有一个弟弟也被迫分开了。要说创伤绝对算得上,而且还是重大创伤。所以在第一季中安迪出场的性格是智商超高,极其理性,但是对于人情世故却又一窍不通。不过人家也活得挺好啊!直到奇点出现了,这位仁兄凭着自己多年创伤所带来的敏感,轻而易举地发现了安迪内心的创伤。奇点的确是爱安迪的,他也许知道创伤带给一个人了的痛苦,所以他不希望自己心爱的人那么痛苦。于是他本着病友间互相帮助的态度,展开了对安迪的系统性治疗。

但是他有没有问过安迪需不需要,他有没有考虑过面对创伤和带着创伤,哪一个对于安迪来讲更痛苦?对于一个人内在的创伤来讲,有谁比当事人更清楚呢?在别人没有准备好的时候,硬逼着对方一定要去面对自己内心的创伤是残忍的,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即便是爱,也没有给我们去操控对方的理由。这种互动模式也会让人感到压抑和崩溃。这时候安迪内在的理性告诉自己,不能和这个家伙继续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看看老谭,从《欢乐颂》第一季开播以后,这个人物就倍受老中青女孩子的青睐。个性温和、包容、沉稳,有钱有势,每到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人设简直是完美无缺。在三个男主角中也是最早认识安迪的,那么为什么就没有发生些什么呢?关键就在于老谭太含蓄了,我怀疑安迪都快忘了老谭是一个男人了。你可以看到在这三个男主角中,安迪和老谭的沟通是最没有顾忌的,需要老谭帮忙的时候,也是直接抓起电话就打过去,事成之后也没有太多的感谢,当然风度翩翩的老谭也是从来不求回报。这份深沉而包容的爱,你不觉得更像是父爱吗?

安迪自从小父母双亡(至少她自己这么认为),父爱是缺失的,她与老谭的互动绝对是补偿了童年对于父爱的渴望。有人说在很多女孩子的心目中,最完美的男性形象就是自己的父亲,或者说是她心目中完美父亲的幻象。这样也顺便可以解释为什么老谭这个人物会如此吸引广大老中青女孩子了。安迪童年的颠簸,在老谭这里得到了安慰。老谭了解安迪的一些,一直默默地支持、陪伴和守护着她。如果后来没有小包总的出现,安迪和老谭很有可能走到一起去的,过上幸福祥和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来说说小包总,如果说安迪和奇点在一起,会感到压抑。和老谭在一起,会感到安稳。而和小包总在一起的时候,安迪感到的是危险,但是这种危险却让人兴奋。剧中的安迪并不是一个乖乖女,她会去酒吧喝酒,会飙车。可以说安迪的内心是有狂野的一面的。但是这份狂野在奇点喝老谭的面前都没有机会展现,直到小包总的出现。家底丰厚,身强力壮让小包总自信满满,对于安迪一副志在必得的态度。随时随地不放过任何骚扰调戏的机会,能抱就抱,能亲就亲,让安迪感觉到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被占了便宜,就会被推到。但是这种感觉难道不是很刺激吗?

再从安迪的个性来看,童年的成长经历造就了她表面上是自信满满,雷厉风行,但是内心自我否定,她认为自己不配得到幸福,所以选择推开靠近她的男人。这种内在的自我价值缺失,需要一股强有力的外部力量来打破它。小包总的行为正是契合了这一点,他不断地告诉安迪,你很棒,你很好,我就要你,要定你了。这样高强度的肯定加上男性的攻击性,对于安迪来讲是再受用都不过了。现在大家也许明白了老谭到底输在哪里?就是输在了最后的一点点攻击性上。

总结一下:在奇点的眼中,安迪是病人,我来帮助你。在老谭的眼中,安迪是女神,我来守护你。而在小包总的眼中,安迪是一个完美的女人,我要定了你。如果你是安迪,你会怎么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