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书店杭州城西银泰店体验

体验时间:2017年12月10日

体验地点:杭州城西银泰城二楼西西弗书店

体验人:黄倩             职位:管培生

简介:西西弗书店的名称西西弗(SISYPHE)源于希腊神话,这家诞生于1993年的书店如今已发展为拥有上百家门店的连锁文化企业。多年来,西西弗始终秉承“参与构成本地精神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作为经营理念,成功打造了先锋书店品牌形象。


这次体验的西西弗书店位于杭州城西银泰城二楼,客流量较大,人气高,网络评价好。一圈逛下来,发现这家店好看、好找、好玩、好喝,在整体的产品陈列、用户体验方面有着独到之处,下文将分项陈述。


1、好看——店铺装修美陈

银泰城的这家西西弗书店,主打的是一种复古艺术风格。首先从整个店头的布置和店外的装饰来看,就非常抓人。除了以书作为主体进行布置外,还使用了钟、吊灯、纸伞等道具,搭建了一个颇具格调的小场景。


店内的地贴、墙画具有个性,书柜、展示柜、座椅全部采用木质,天花板保留了工业风,混搭以后却完全不会显得违和,反而独具风格。店员还手绘了一些A4大小的海报,以一种有趣、特别的形式向顾客介绍书籍,透露出这家店的高级的审美趣味。


同时,店内非常注重节日气氛的塑造。虽然才12月初,就已经做了相当多圣诞相关的布置,和整个银泰城的氛围也保持了一致。包括在门厅处摆放圣诞树,悬挂圣诞装饰物,在进门处显眼的位置陈列圣诞和新年主题的商品。


2、好找——产品分区和顾客指引

书自然是一家书店的主体,在书籍的分类上,除了按照常规方式对书进行区分之外,西西弗也会根据书店所在商圈的属性,精准选品,对大众的阅读选择进行精品引导。银泰城的用户群相对年轻,教育水平和经济能力都比较高,因此重点展示的书目既有年轻人可能比较喜欢看的流行文学,也有流传已久的经典。像是“主题关注”、“阅读主张”、“万象阅读”这些阅读互动体验板块中,陈列的就是该店会着重向顾客推荐的书目。


所有的书都可以通过店内放置的电脑,查到具体的放置位置,只需要根据书架的编号来查找即可,颇有在学校里逛图书馆的感觉。


墙上也做了相关的类目指引信息,方便没有具体目标的顾客开始自己的阅读之旅。


除了书,店内也引入了部分文创商品,其中相当一部分的产品来自西西弗的子品牌——“不2生活”。这一品牌基于专业的买手渠道与自有的创意研发两种方式,为读者提供文化衍生产品与高品质的创意家居产品。这类产品集中放置在收银台旁边,也就是入口和出口的位置,方便顾客在选好书以后顺便捎点别的,也不会影响到那些只想看书、买书的顾客的购物体验。


3、好玩——顾客互动和儿童特色区

店内设有心愿墙,顾客可以使用书店提供的便利贴,写上自己的心愿和祝福。


店内有多名员工,随时向顾客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包括为顾客指引方向、推荐书目、讲解商品等等。在借款时,收银的员工会向顾客介绍会员卡制度,鼓励顾客办卡。


针对带着孩子来的顾客,店内增加了“七十二阅听课”儿童特色专区,以满足家庭客群对儿童阅读的需求。儿童区划分了7个阅读主题,分别面向0-12岁的儿童提供适龄读物。靠墙处还专门安装了类似榻榻米的小长椅,高度合适,孩子们刚好可以坐下来看看自己喜欢的漫画书和小说。


为了方便顾客阅读,窗边设置了一排座椅可免费使用,鼓励顾客在店内阅读、抄书。


而在书店门口,可以看到近期举办的线下互动活动,如12月17日将在杭州举办的作者分享会。免费的参与形式吸引了人流,利于加强顾客和书店之间的情感联系,增强用户黏性。


4、好喝——矢量咖啡

除了窗边的少数座椅,西西弗在书店的内部开辟了独立的咖啡吧——矢量咖啡。这是西西弗旗下的餐饮子品牌,也是多有西西弗书店的标准配备,保持了和西西弗一致的品牌精神。咖啡吧里坐得满满当当,但还是很安静,所有的员工和顾客,共同默契地创造了一个适宜阅读的环境。


一方面刺激消费,实现了增收,另一方面给顾客提供了绝佳的阅读消遣的场所。顾客不管买没买书,只要点杯咖啡,就可以直接在咖啡吧内消磨一下午的悠闲时光。更重要的是,咖啡吧承载了西西弗作为文化交流平台的活动功能。

同时,西西弗严守书店的核心定位,严格控制咖啡吧的面积,咖啡吧和书店的面积比一般控制在8:2左右。


作为一家书店,西西弗的过人之处在于做到了文化与商业的结合,从选址、选品、服务体系等各个角度,将“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的理念渗透在书店经营的方方面面。书店与餐饮、文化产品等业态的复合式组合,为顾客打造了物理空间体验、产品运营体验和服务互动体验三位一体的综合体验模式,无怪乎可以在用户习惯线上阅读及购买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发展和扩张的势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