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新手常见的报错提示

在运行或编写一个程序时常会遇到错误异常,这时python会给你一个错误提示类名,告诉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Python是面向对象语言,所以程序抛出的异常也是类)。能很好的理解这些错误提示类名所代表的意思,可以帮助你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问题所在,从而解决程序上的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搜集了一些python最重要的内建异常类名,并做了简单的介绍:

AttributeError:属性错误,特性引用和赋值失败时会引发属性错误

NameError:试图访问的变量名不存在

SyntaxError:语法错误,代码形式错误

Exception:所有异常的基类,因为所有python异常类都是基类Exception的其中一员,异常都是从基类Exception继承的,并且都在exceptions模块中定义。

IOError:一般常见于打开不存在文件时会引发IOError错误,也可以解理为输出输入错误

KeyError:使用了映射中不存在的关键字(键)时引发的关键字错误

IndexError:索引错误,使用的索引不存在,常索引超出序列范围,什么是索引

TypeError:类型错误,内建操作或是函数应于在了错误类型的对象时会引发类型错误

ZeroDivisonError:除数为0,在用除法操作时,第二个参数为0时引发了该错误

ValueError:值错误,传给对象的参数类型不正确,像是给int()函数传入了字符串数据类型的参数。

1)忘记在 if , elif, else , for , while , class ,def 声明末尾添加:(导致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该错误将发生在类似如下代码中:

if spam == 42

    print('Hello!')

2)使用 = 而不是 ==(导致“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 是赋值操作符而 == 是等于比较操作。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if spam = 42:

    print('Hello!')

3)错误的使用缩进量。(导致“IndentationError:unexpected indent”、“IndentationError:unindent does not match any outer indetation level”以及“IndentationError:expected an indented block”)

记住缩进增加只用在以:结束的语句之后,而之后必须恢复到之前的缩进格式。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print('Hello!')

    print('Howdy!')


或者:


if spam == 42:

    print('Hello!')

  print('Howdy!')


或者:


if spam == 42:

print('Hello!')

4)在 for 循环语句中忘记调用 len() (导致“TypeError: 'list' object cannot be interpreted as aninteger”)

通常你想要通过索引来迭代一个list或者string的元素,这需要调用 range() 函数。要记得返回len 值而不是返回这个列表。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cat','dog', 'mouse']

for i inrange(spam):

    print(spam[i])

5)尝试修改string的值(导致“TypeError: 'str'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assignment”)

string是一种不可变的数据类型,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I have apet cat.'

spam[13] = 'r'

print(spam)

而你实际想要这样做:

spam = 'I have apet cat.'

spam = spam[:13] +'r' + spam[14:]

print(spam)

6)尝试连接非字符串值与字符串(导致 “TypeError: Can't convert 'int' object to strimplicitly”)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numEggs = 12

print('I have ' +numEggs + ' eggs.')


而你实际想要这样做:

numEggs = 12

print('I have ' +str(numEggs) + ' eggs.')


或者:


numEggs = 12

print('I have %seggs.' % (numEggs))

7)在字符串首尾忘记加引号(导致“SyntaxError: EOL while scanning string literal”)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print(Hello!')


或者:


print('Hello!)


或者:


myName = 'Al'

print('My name is '+ myName + . How are you?')

8)变量或者函数名拼写错误(导致“NameError: name 'fooba' is not defined”)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foobar = 'Al'

print('My name is '+ fooba)


或者:


spam = ruond(4.2)


或者:


spam = Round(4.2)

9)方法名拼写错误(导致 “AttributeError: 'str' object has no attribute'lowerr'”)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THIS IS INLOWERCASE.'

spam =spam.lowerr()

10)引用超过list最大索引(导致“IndexError: list index out of range”)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cat','dog', 'mouse']

print(spam[6])

11)使用不存在的字典键值(导致“KeyError:‘spam’”)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cat':'Zophie', 'dog': 'Basil', 'mouse': 'Whiskers'}

print('The name ofmy pet zebra is ' + spam['zebra'])

12)尝试使用Python关键字作为变量名(导致“SyntaxError:invalid syntax”)

Python关键不能用作变量名,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class = 'algebra'

Python3的关键字有:and, as, assert, break, class, continue, def, del, elif,else, except, False, finally, for, from, global, if, import, in, is, lambda,None, nonlocal, not, or, pass, raise, return, True, try, while, with, yield

13)在一个定义新变量中使用增值操作符(导致“NameError: name 'foobar' is not defined”)

不要在声明变量时使用0或者空字符串作为初始值,这样使用自增操作符的一句spam += 1等于spam = spam + 1,这意味着spam需要指定一个有效的初始值。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0

spam += 42

eggs += 42

14)在定义局部变量前在函数中使用局部变量(此时有与局部变量同名的全局变量存在)(导致“UnboundLocalError: local variable 'foobar' referencedbefore assignment”)

在函数中使用局部变来那个而同时又存在同名全局变量时是很复杂的,使用规则是:如果在函数中定义了任何东西,如果它只是在函数中使用那它就是局部的,反之就是全局变量。

这意味着你不能在定义它之前把它当全局变量在函数中使用。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omeVar = 42

def myFunction():

    print(someVar)

    someVar = 100

myFunction()

15)尝试使用 range()创建整数列表(导致“TypeError: 'range'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assignment”)

有时你想要得到一个有序的整数列表,所以 range() 看上去是生成此列表的不错方式。然而,你需要记住 range() 返回的是 “range object”,而不是实际的 list 值。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range(10)

spam[4] = -1

也许这才是你想做:

spam =list(range(10))

spam[4] = -1

(注意:在 Python 2 中 spam = range(10) 是能行的,因为在 Python 2 中 range() 返回的是list值,但是在 Python 3 中就会产生以上错误)

16)不错在 ++ 或者 -- 自增自减操作符。(导致“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如果你习惯于例如 C++ , Java, PHP 等其他的语言,也许你会想要尝试使用 ++ 或者 -- 自增自减一个变量。在Python中是没有这样的操作符的。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spam = 1

spam++

也许这才是你想做的:

spam = 1

spam += 1

17)忘记为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添加self参数(导致“TypeError: myMethod() takes no arguments (1 given)”)

该错误发生在如下代码中:

class Foo():

    def myMethod():

        print('Hello!')

a = Foo()

a.myMethod()

---------------------

本文来自 天涯青云 的CSDN 博客 ,全文地址请点击:https://blog.csdn.net/u010541307/article/details/52825981?utm_source=cop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初学 Python 时,想要弄懂 Python 的错误信息的含义可能有点复杂。这里列出了常见的的一些让你程序 c...
    叶远三阅读 530评论 0 2
  • 《解忧杂货铺》——东野圭吾 看完了这本书之后有一种舍不得的感觉,还想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从看书到现在,从来也没有...
    简Indy阅读 281评论 0 0
  • 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个一维数组的长度相同),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
    小小的白菜阅读 92评论 0 0
  • 心里有千万句话想要表达,却不知道向谁诉说;脑海里思绪万千,一时间也想不出所以然;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大约二十年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