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薇简丹】第三十章 梦中见

图片来自网络

前情回顾:第二十九章

夜晚的N城颇美。

正是秋天,沿着河边朝前走,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楼台,民俗民风,浆声灯影构成一副如梦如幻的景色。

简丹没心情观赏美景,睡不着,他出来透透气。

“明天先找份工作糊口,最好是包吃包住的那种。”他想。

想想自己一个学能源动力的,如今只能以鼓励自己生活下去为能源动力了。

想尽快找到工作并包吃包住,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应聘个服务员。因为有了在自家店服务的经验,第二天,他来到了市区一家火锅店。

五人一组,填好资料,面试完毕,人事专员让简丹留了下来。

坐下后,人事专员很客气,递给他一杯水,热情地自我介绍:“我叫李小葱,在这个店小待了五年。李姐,小葱姐,随你叫。”

“前辈”。简丹慌忙站起来,“李姐好。”

李姐略施粉黛,嗓音沙哑,普通话捎带着四川口音,一字一顿地扔向简丹:“请坐请坐,没必要拘束,来了就是缘分,就是小伙伴。”

“是是,请姐多关照。”

“你是本科学历?很棒,可我们这里对学历并没多高要求,能吃苦会干活就行。”说罢她放下手中的资料,观察着简丹的脸色。

简丹一听情况不妙,这年头服务员的工作也是挤破头。刚坐下急得又站了起来:“李姐,我不怕苦,什么活都能干。”

李姐把手放在胸口,示意他平复平复心情,说:“做服务员可是很累的,一天站十几个小时下来,身体能撑得住?我看你文质彬彬地,当个老师差不多胜任,回去好好考虑考虑。”

简丹说:“不用考虑,如果可以,我想明天上班。”

目的达到,李姐身子朝椅背上一靠,长长地舒了口气。她岂能没仔细看他的简历,学历高,又有同类门店的服务经验,优质小伙一枚,如能长期坚持,未来必是店里的中坚力量。

“也行,明天你先过来参加前堂培训,看能不能适应。”李姐抑制住喜悦的心情,说。

培训主要是对一些制度的学习,为期15天,这15天让简丹受益匪浅。

与“简记”的循规蹈矩搞好服务相比,这个“烩火”毫不掩饰迫切讨好顾客的意图。

培训内容包括礼貌用语,锅底,菜品知识,小料,电脑,菜单,酒水,设备设施,吧台,服务流程,等。

做过服务员,简丹基本了解菜品份量和价格以及口感,知晓客人常吃的几种小料味碟调剂,会使用IPAD加退菜催打单。

“烩火”注重的是礼貌用语和服务流程。

礼貌用语并不是简单的你好请慢走之类,而是七声(迎声、应声、问候声、谢声、谦声、提醒声、送声),四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三搭配(动作、语言、表情)。

培训师就是李小葱。

她理论实践相结合,把这个环节搞得甚是生动。

为了调动新员工高涨的热情,上课的间隙她布置作业:唱歌,玩游戏。每个人必须参与,不准请假。其中有个女生说她从没唱过歌,不会唱。李姐充分发扬她的敬业精神,一句一句教。

最终女生开口了,严重跑调,全场哄堂大笑。李姐生气了,指着第一排笑得最响亮的男生:“你唱,你唱。”男生蔫了,怕一张嘴就出丑。

音准的问题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喜欢唱歌的那个女生开口唱了。

“你们瞧,这就是进步。我建议大家为她鼓鼓掌,也为自己鼓鼓掌。”李姐说。

没人接话,全场的掌声,特别响亮。

至于服务流程,分为餐前餐中和餐后。

餐前主要是了解订餐信息,常用食材,消毒柜等各项卫生检查。

餐中是考量对顾客服务的到位与否,这个绝对和个人平时的生活习惯相结合,不只是细节决定成败的问题,也不是把流程机械地做完为止,强调真诚:和顾客交流期间动作是否规范,语言是否舒心,表情是否丰富。另外服务中如果遇到聚会,无论家庭聚会还是单位聚餐,要特别注意分清尊卑长幼主次。室内座次以东向为尊,即贵宾坐西席,主人一般在东席上作陪。年长者可安排在南向位置,即北席,陪酒的晚辈坐北向位置,即南席。培训师小葱说她原来就因为错把一个长得着急的人当长者,遭到其他客人的不满。

餐后收尾相对轻松,送些茶点并恢复桌面的摆台。

特色服务的运用和“简记”有点像,从老人小孩生日或对醉酒客人的处理、年轻人求婚仪式的操作等,做好具体的感动案例。这个感动案例并不是说非得轰轰烈烈,于细微处见真情,可以是送一碗免费的清粥,一次愉悦的聊天,或者给怕冷的女士找来温暖的披肩。关怀,做到恰如其分。

结业那天,师傅总结道:“顾客是一桌一桌抓的,伙伴是一个一个凝聚的。伙伴们,今天的最高是明天的最低,天天改善,共同进步。努力吧,你需要成功。”

喝了鸡汤好干活,他被分到精英荟萃的服务一组。

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有点服务经验的简丹还是累得像狗一样。

在“简记”,他主要负责收集客户资源,一天到晚坐办公室,偶尔去前堂后厨转转,真正体验一线的机会太少。

说是十点上班,得提前去店里做好准备工作,菜架是不能见到一丁点油污的,餐具摆放整齐规范,玻璃器皿有无消毒,消毒柜清理得干不干净,特别是电磁炉,不能只擦拭表面,下面的菜诟汤汁得仔细清洁,有时候不小心就划破手,相当麻烦。加上一人看几张台,下了班的他浑身全湿透了。

他找到领班周围:“周哥,可以给我安排个铺位吗?”

周围鼓励说:“当然可以,跟我一间房,小房间,安静些。”

简丹抹了把汗, 兴奋极了:“谢谢周哥。”说罢转身跑去办公室拿行李箱。

“喂,你今天表现不错,继续努力。”周围大喊。

回到宿舍已经深夜11点多,简丹脱下鞋准备冲个澡,这才发现脚磨了两个血泡,依然忍着痛冲去一身臭汗。

周围是个重庆人,父母都在后厨,女朋友在服务三组当领班,留着一头长发,一亮嗓子,《套马杆》唱得那个活力四射。

周围长得帅,能力强,曾因为送一个心脏病顾客去医院急救室而受到北京总部的嘉奖。因为超爱喝雪碧,所以外号雪碧哥。义气,休假期间爱整点小酒,最大的缺点是睡懒觉,导致他上班屡屡迟到。传说如果不是这个毛病,他早就被提到店经理的位置。

睡不着,两个大男人大眼瞪小眼,聊天。

“跟家里闹翻了?”周围说话不喜欢拐弯抹角,冷不防问道。

简丹一惊,紧张地从床上坐起:“你怎么知道?”

“哈哈,猜的,年轻人出来打工不外乎一个原因,家里条件不好,然而看看你整个人的气质也不像。所以我就瞎猜你这个公子哥还处在逆反期跟家人闹翻离家出走。还有个原因我也给你算好了,失恋,不听话被女朋友甩了。”

简丹的眼神开始闪烁迷离:“眼好毒。”

“在这里能干时间长吗?一拨一拨的人走马观花,来来去去,屁股没坐热就走了。”

“说实话,这里的劳动强度是大。”

“累不累?不要告诉我不累。”

“累,累点好。”他说着说着眼皮开始打架,一会儿竟打起了鼾声,睡着了。

累了好。

累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问,脱下做人的面具,只想躺着只想睡,熟睡。累了就没有人和他谈所谓的坚持和放弃,完全可以隐身。累了就休息,把自己变成微不足道的尘埃一粒,飞起,落地,享受片刻的安逸。

梦中,下雨了,好大的雨,他没带伞,站在雨中呆若木鸡。一辆辆汽车从身边奔驰而过,没有人搭理他。陌生的城市,大雨淹没了点点霓虹,他淋着雨,找不到一个栖身之所,摸不着一条回家之路……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停了,天空出现一道彩虹,一个女孩身穿随意打结的牛仔上衣,配一条粉色长裙站在彩虹桥上,风吹乱了她的短发,甜甜地向他飞来……

心痛,惊醒,一身汗,一场空。

去阳台站了会儿,看到28层之下,雨真的一直下。城市的灯光忽明忽暗,没有一盏为他留着。

继续睡,心中有个声音暗暗响起:“薇儿,我在想你,你呢?如果可以,我们梦中见吧。”

日子像部老机器,沉稳而机械地运转着。

两个月后的一天,2012年一个很平常的星期六。

简丹拿着订餐信息,看着自己匹配的对象。

台位:38,姓名:宋朵朵,时间:12:00,人数:3,备注:HTK,APP,指定,备一个宝宝椅。瓜子脸,大眼,双眼皮,短卷发,1.65米左右,爱笑,颜值高,气质好。菌汤火锅,爆米花,巴沙鱼片,扇贝,澳洲肥牛,玉米烙,藕片,蜜柚优格。频率:2。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8:27 AM, 上海华东院办公室, 用时50分钟 锻炼。上一次去上海的健身房练肌肉是6.12,因为回北京总部...
    sundevilyang阅读 264评论 0 1
  • 你于飞天壁画中走来 举手投足间散发着魅惑的光 惊艳了整个敦煌 我头顶戒疤 青灯古佛 坐在屋中央 看春归去 疏落了小...
    漫思茶的茶阅读 264评论 0 1
  • 朋友推荐电视剧《天道》,看完后意犹未尽,购买《天道》的原作《遥远的救世主》,一口气读完。 书中主角丁元英是一个离经...
    LEO2013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