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专题三月征文】我将40元兼职工资提价到500元,老板却心甘情愿

文|笙未辞

        征文要求里提出要写最成功的,有人会意是赚的最多的一次,而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才是最成功的。

    而我最成功的一次源于发传单,之后衍生的策划,当然,如果从狭义的创业角度来说,这算不上创业,但我认为这些为我的创业梦想奠定了基础,令我收获了很多经验。

       我在兼职群里看到一个眼镜店在招聘兼职,任务是到学校寝室发传单,简单的体力活,大概需要三小时,只有40元的工资,抱着爬爬楼减减肥的心态去应聘了。给老板发了信息,聊了几句,老板同意了让我接这个活,便让我下午五点左右去拿传单,可是通过明确的地址我也找不到他的店铺,只好让老板发了定位,我才找到了他的店铺。

       我以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活,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我抱着一摞传单,面对着关闭的寝室,没有任何理由敲开门,难道我要说让我进来吧,我来发传单?怎么可能,是你你愿意来开门吗?何况大冬天的,寝室还是没有空调的那种。彼此互不相识的。

      于是我想到了另外一个法子,跟着我在卖面包的同学进入她们寝室,递上几张传单。可是问题又来了,对于我递上传单,态度好点的指了指桌,说放那吧,也有人拿过传单当着我的面扔到了垃圾桶,还有人直接说了一声不需要,意思是让我拿走。刚开始准备塞进关着的寝室的门缝,就差点被宿舍阿姨逮。如此,我依旧发了120多个寝室,走完了一栋楼,意料之外遇到几个有意向的却找不到地址,毕竟位置偏僻,然而,剩下的传单,我并不准备发下去了。

      一路下来,我换了一个角度思考,我总结了几个问题。

•这张传单的作用在哪里?不过是张废纸,比不上一张白纸,还可以打打草稿。
•随手便扔的传单,能让人记住主要内容吗?答案是不能,不是谁都有那么好的记忆力。
•有人会收纳这张传单吗?没有,因为没有作用,谁会收纳不可利用的垃圾。
•有地址难道就能找到吗?位于城市边缘地带,有地图也只有大体位置。

我返回到店里,于老板实情相告,老板很惊讶我谈到的问题 。我问老板每年都会让人去寝室发传单吗?老板说这个店在这里才开两年,每一季度都会让人发传单。听到此处,我有个恶意的猜测,恐怕传单根本就没发出去,被扔到了垃圾桶吧。当然,我并没有说出我的猜想,毕竟已经过去的事,重提无意义。

       我又问老板,传单发出一月内和传单发出前,来店消费者人数有明显变化吗?答案意料之中没有。

      无意中瞥见了印制着这家店LOGO的塑料包装袋,通体白色,质量一般,统一黑色艺体书写店名、电话、地址。仅此而已。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脑海产生,我向老板提出一个建议:如果我能让你的销量增加,你给我500元策划劳务费。

      老板很惊讶我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直接拿出40元,说不计较我没发完传单,直接让我可以走了。在老板眼里,我在狮子大开口,讹诈他。

     我并没有放弃,既然提出了,就不会退缩。我想老板明确提出我的分析判断。

     首先,你这里是离学校最近的店,这是你的优势,但提起的品牌优势,你的比不上偏远一点的万达店,而且从学校到你的店只能走路,过两次红灯,去万达店去可以坐车直达。其次,你开店以来的销售利润并不能负担起你每年的店铺租金以及水电、人工费用、装修费,也就是说你的店铺并不盈利,还处于投资阶段。最后,你想想你投入了你多少万,难道再投入几千成本你也舍不得?做生意也得讲个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吧。

     一番话下来,老板改变了先前的态度,经过讨论和深思,最终同意了我的建议。我只是针对我前面提出的问题拿出了解决方案,并没有做出一个完整的策划书,因为我认为一份完整的策划书并不只值500元。

 (从这个有着很棒的相关技术,却不懂经营的眼镜店老板身上,我也看到了善营的重要性。)

     以下是解决方案,其实均更常见,只是老板没有意识到这些。

1.不再印制传单,改印名片和课程表(学生群体),增加多种实用性宣传物品,如夏天发扇子,冬天发日历,进店消费赠送台历……                                             2.改变包装袋单一图案,材质不再只有塑料袋,改以纸质袋子为主(一种高大上的feel),且实用。                                               3.宣传途径增加QQ、微信、微博。                                               4.地址栏除了具体位置,增加详细路线图。(基于位置不好找) 5.体现宣传物品的双重作用且给人以省钱的心理作用。一份宣传品可当做x元抵用劵,但不能长期有效,建议抵用劵一月有效期。                                               6.增加学生代理,扩大宣传力度。                                               7.节日举行有奖活动,利用消费者参与度扩大宣传力度。

     最终,老板与我达成交易,后悔自己没有多学习经营方法,还在运用传统的经验(可爱的老板)。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合作。

     



我是笙未辞,一个刚入大学的专科生,喜欢写点杂七杂八的故事,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有着不被人理解的创业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