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只是为了经历

我时常在想,人生存的意义是什么?

是给这世界留下惊人的一笔吗?

实在惭愧,我由衷佩服且羡慕那些化作漫天繁星,却依旧光芒照耀大地的神人们。科技创新让我们一路狂奔,文化精髓领我们深度思考,我们边走边想,边想边走,想着怎么走更远、怎么走心心念念的那一条道。繁星闪耀,却没有我。

人来到这世上,正如那句: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悄无声息的出现,一道门便可隔开婴儿的啼哭声,有谁知道这个新生命曾降落在这颗星球上。而离开时,金钱、荣誉通通被留下,感情、思想、灵魂也都不会跟着离开。

人是被来到这世上的,没有任何的目的性,当我们开始有了意识,我们就开始思考生存的意义,思考着我们走这一遭是为了什么呢?

有人说,是为了快乐。

可快乐是带不走的。

有人说,是为了避免痛苦。

不曾来到也就不会有痛苦。

我向往快乐,但并不惧怕痛苦。

对我来说,它只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每天吃糖,我们便不再感觉到它的香甜,久而久之,你会发现,酸的果子很可口,辛辣的食物更刺激。苦的呢?苦的也好,偶尔我们也愿意来次这样的尝试。就连无色无味的水,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大口饮水时,实在过瘾。

我喜欢光亮,但我并不惧怕黑暗。

黑暗好似一场夜,安宁且有它独具的魅力。黑暗多好,越黑,我睡的越熟越安心,没有光亮扰醒我。深邃的黑夜,正是“想象”开花的时候,又在白天“日光”的作用之下结果。深夜里,灵感迸发,思想汇聚,没有实物图的影响,我能安心做我的“美梦”了。夜虽黑,但是黑夜里我们是有方向的,可以一路狂奔,尽情排练。

我有惧怕的吗?当然,太多太多了。

曾经,我惧怕在众多亲属中露脸,怯生生又自卑,且早早的在脑中勾勒出各种尴尬场面;我惧怕一个人走在热闹的人群中,一抬头,却都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三三俩俩、成群结队,唯独自己跟自己对话;我惧怕在众人面前开口说话,尤其站在台上,居高临下却毫无底气,每一个字音都颤抖着,每一根神经都紧绷着,表情僵硬却假装微笑;我还惧怕来自学习和工作上的压力,每一次考试通知都让我悔恨和忐忑、每一次活动通知都让我焦躁且忧愁。现在想想,每一次慎重的选择都避免不了一次痛苦的思虑,难以取舍的纠结,无力承担的风险,没有赌注却还要拍板叫案,谁能不惧怕呢?

当然我还惧怕疼痛……

什么是惧怕?又为什么要惧怕?罗斯福说过:“我们唯一害怕的是害怕本身——一种难以名状、失去理智和毫无道理的恐惧,把人转退为进所需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一切都是难以解释的,惧怕像是一滩泥沼,我们步步向前却举步维艰,我们深陷其中却不自知。

如今,我已经渐渐走出这些恐惧。毋庸置疑,我同样害怕疼痛,这种对身体不适产生的疼痛的害怕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可以心理不适上的痛苦是可以调节的。所以,我愿意去面对尴尬,承受孤独,并且愿意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压力。因为在我的生命中,不缺乏快乐,而除了快乐,我也愿意接受那些不快的心理活动,当你愿意去承受它,或将它视为云烟,一切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一次尴尬多有趣,一次孤单不痛不痒,再大的紧张感也会转瞬即逝,深入的思考、勇敢的决策不是更能体现自我存在的价值么,而我们翻来覆去难以入眠的每一个夜晚都将抵挡不住新的黎明的来临。我觉得它好玩它就真的好玩,对我来说,这些只是一次不同的体验。与惊喜、舒适、感动一样,一次新的体验罢了。多体验,你就不负此行。

我们长期处于一种状态难免会困倦,就如从一种环境走入另一种新环境会充满新鲜感,给人一种重生的力量。

我曾经很用力的问我自己,生存的意义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每个人都想开心的度过每一天,觉得这是最完美的一种形式。那我觉得还是蛮糟糕的,久而久之,我们便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快乐了。吃久了的糖不再感觉它甜了,没有日夜交替的光亮也不再被期待了,我们总是不满足,想要寻求刺激的,新奇的事物,哪怕疼痛也要去尝试不同。好似越来越多的人会去“冒险”:患有恐高症的人去跳伞,害羞或者口吃的人踏上了演讲台,体质虚弱的人每天坚持着10公里,我们不再相信有所谓的上限,只管去做了,无论是否做得到,这一次新的体验总让自己更满意。我们渺小到无足轻重,不怕犯错、不怕出丑;我们强大到自我支撑,敢于尝试、敢于体验。

很多感受,我们太惧怕它了,它就会一直保持我们想象的样子。尴尬、孤独、忐忑、会像一座大山压着我们,移不动、抬不走。很多新奇的事物,无论好坏,我们每接触一次都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这样的经历不是尤其珍贵么?就像,“晴时有风阴时有雨,好的坏的都是风景”。每一次经历中的每一种感受和体验,都值得我们为它哭、为它笑,哭着笑着都快活。

我不惧怕新的感受,也不惧怕在你们看来是痛苦的感受。任何一种感受都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滋养我们。而对于我,体验更多便是不负这场生命之旅。正如我所说,我走只是为了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