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一路走来

  我不擅长记事,或者用别人的话说“天生不是叙述的胚子”,所以每当我想要写一些事情的时候,脑子里总是支离破碎的,像是,摔碎的缤纷的玻璃球一样。可是,我还是想要努力的捡拾起来一些,拿给愿意同我分享的你们:我的,二零一五。

  2015年的开始我在弘成实习,大学里我一直在学校里学习,玩闹,很少愿意走出那一方小小的校园。直到实习的那几个月,每天早早的起床,收拾好东西后就走进茫茫的地铁人潮,从西三环到雍和宫,这条路线一天一天的重复,然后甚至可以闭着眼睛走完。工作很简单,薪酬也不高,但是我很珍惜这一份工作,可以让我有一份和我其他的同学一样的经历,因为在此之后我将走上和大多数人不同的道路。

  年后我又继续上了两周班,做了自己负责的部分的交接,然后就去部队实习了。这一次实习是第二次了,比上次要轻松的很多,甚至周末还可以回一趟学校。这一个月是我不停的思索,因为毕业迫在眉睫,新的生活似乎触手可及,而且现在回过头看,那样的紧迫没有丝毫的夸张,甚至还是被我轻视了。有一天,我在营房的宿舍里写了一首诗,“迢迢桑梓外,摇摇杨柳依。初来尤壮志,谈笑今已稀。年时催人迫,聚散总无计。别离应有日,再回恐无期。”我那是心中惦念着两件事情,一是我要如何在毕业后迅速而又顺利的开展工作;二是我将如何思念我得朋友,以及我不甘心只是朋友的人。

  实习结束回到学校就是前所未有辛苦的强化集训,我很想说那三个月真是要了我的半条命。辛苦呀,当然辛苦呀,四年来的训练都水水的,终于要到了为自己的懒惰付出代价的时候了。毕业旅行,say no。刷夜嗨皮,say no。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我更加思索我是否能够面对以后的生活,身体的辛苦尚在其次,心的磨砺才是更痛苦的。跑掉脚底一块肉并不会让我皱一皱眉,但是我在夜晚也流过很多泪。好在一切都结束了,一切都开始了。

  这期间很激励我的一件事是论文的通过,我毕业论文依旧选择了法制史方向,选题是《唐代尚主婚姻的礼法尊卑矛盾》,最后能得到评审老师的鼓励和认可,拿到一个优秀,是我大学学习最好的结尾。在此要感谢我的导师朱腾老师。

  毕业季终于来了。前天我又把毕业照拿出来看了一遍,那是短暂的狂欢,那是最后的放肆,那是终结的青春。现在我的手机屏保,电脑桌面都还是毕业季的合影,不时看看,甚是想念。法学院、青人社区、法职、dota、品知……这些名称是我大学的记忆,是我青春的别称。

  大学的最后是一次选择,这是一次很重要的选择,我可以现实的决定自己的去向甚至命运。不得不说,风气确实在变好,不需要走任何的后门,没有任何的关系,用自己的成绩选择自己的道路。北京?我还是没有留下来,我的朋友很多人离开了这里,这里让我感到孤独,所以,我想回家。我选择了铜川,一个西安最近的地方。西安,这座城市是我的根脉,是我的血源。应许了四年前的话,我越过黄河北上,学成后再越过黄河回来。

  等待命令的那十来天是非常煎熬的,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认识的人,甚至没毕业的师弟师妹也都放假离开了,我却还滞留在人大,刷新着2015届坚守的记录。那时候我白天待在宿舍里打游戏,看电影,订外卖,晚上就出来在这方校园里逛一逛,这四年这里也有了一些变化,以后也将有变化,总有人在见证,在经历,在怀念。

  从踏上回西安的列车那一刻,我的2015年被分成两个部分,前一半的主题是“破”,是舍弃和抉择。后一半则是“立”,是创造和奠基。

  这次回去,见到了很多许久未曾谋面的老朋友,我们大学都毕业了,有的还在读书,有的和我一样走上了工作岗位。我第一次觉得西安变得那么亲切,我下火车先去了一个同学住的酒店,把背包放在他那儿寄存,然后又去了另一个同学的家,受到了他和他女朋友的热情款待。之后几天也常常去西安找还在读研的同学,还有人大毕业在西安工作的师姐。和几天前在北京被滞留的孤独感形成强烈的对比冲击。我的新的生活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去单位报道后只过了几天,就有踏上去北京的列车,然后就是一年的任职培训。虽说是在北京,但是整天就困在这个院子里,像是一个孤岛一样,外出过几次也只随意的逛逛。来这里,就开始审视自己,我也曾犹豫和退缩,可是既然已经这样,回头也不可能了,只能做得更好。“很多人都说这条路是绝路,可是我一定要把我的名字刻在出口的石碑上。”下半年没有什么大的波澜,而且因为顾忌一些缘由,我也不能太过细致的描述。我在一点点成长和努力。

  磕磕绊绊的写了这么多,似乎像是一篇流水账。因为我很难直面我自己内心阴郁的一面,而我的生活更多的却正是这些。我也深深的知道这样不对,甚至很危险。可是话到嘴边却又难以开口。入职后又一次例行的心理访谈,也提到了这方面的事情,在医生的引导下我认识到其实我总缺乏信任和安全感,总是害怕自己脆弱的一面暴露出来后总有一天会因此受到伤害。其实也许根本不会有人在意我所说的,我所恐惧的对象不过是我自己而已。每次伤害我的也都是我自己而已。有时候很想找人说话,但是也只是说一些生活的趣事琐事,每次我想说一些自己的烦恼忧愁时,就会自己制止自己,我不想自己的负能量去影响别人,我怕别人会厌烦,会鄙夷。所以在我很想倾诉的时候,我就发一条微博或者朋友圈,这样没有特定对象的方法似乎能稀释我心里的愧疚感。只不过这是我这样想的而已,后来有人说其实这样并没有稀释,反而是放大好几十倍。于是,我连这样的方法也抛弃了。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变得更好一些,不要总是陷入情绪的泥潭。

  要说的就是这么多了,其他的就让我和月亮倾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大雨,空调房里湿了的衣服有些冷,夏天来的不像夏天。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心心念念已久却没有下定决...
    潋宁阅读 228评论 0 0
  • 相信大家对监狱生活的第一印象就是又白又滑又可爱的肥皂安静躺在地上的画面,事实上肥皂生活基本上每天都出现在监狱生活当...
    假药君阅读 1,070评论 0 6
  • 没赶上你的风华正茂 亦无缘跟你相视而笑 还好拜读了你的作品 感受了《人生》的美好 陕北这片广袤的黄土地 贫瘠荒凉而...
    上官飞鸿阅读 412评论 14 23
  • 无题 演绎过单调的赋格 背后的冲锋枪已经冷静 皮帽遮住了眼里的旧相片 与对面红纽扣只有一针之隔 肥厚的军大衣可以轻...
    一位手艺人阅读 629评论 1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