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熬9天,儿子患川崎病的亲身经历!

文 / 桐雾

转载请后台联系获取授权

你听说过川崎病吗?

在儿子这次发烧前,我没有听说过,甚至第一次在医生口中听到这个病的时候我都不确定chuan qi是哪两个字。

从孕期开始,我就一直在做各种功课,涵盖各种方方面面,从孕期到生产,从妈妈到孩子,每一步都要学习,我时常感慨:自从怀孕开始,人生就多了一门不得不学习的课程!

可尽管如此,事到临头,还是常感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这次孩子生病再一次体会了学海无涯和无能为力!

所以,这篇文章详细记录了孩子从发烧到确诊,再到出院的全过程,并且附有关于如何退烧、川崎的典型症状、要不要看医生、家庭常备药品的知识和经验,希望能给各位父母更全面的帮助。

01

忽然发热

5月4日,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郑州开始全员静默一周的第一天,中午感觉儿子有点闹,额头有点热,量了量体温37.2度,这个温度也不算发热,就哄睡了。

常备品一:体温计

(1)耳温枪或额温枪,一秒钟就可以测出温度,孩子不配合,或者不确定是否发热时,迅速测量体温,家长可以迅速做到心里有数。

(2)水银温度计,要说测量体温准确的还得是水银温度计,配合耳温枪或额温枪,帮孩子测量准确的体温,帮助判断孩子情况是否好转。

建议家里两个都备着。

一觉醒来,明显感觉体温高了,一量38度,果然发热了。因为此时精神还可以,就没有吃退烧药,只多喂了温水。

但很快和之前疫苗反应的发热不同,即便儿子刚睡醒没有多久,还是躺在那毫无精神,懒得动弹,打哈欠,揉眼睛。

考虑到小孩子发热是正常的,且疫情期间,我们决定先给他吃退烧药,在家观察看看。

结果开始烧了退,退了烧的循环。

如何退烧及护理?

1.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可以先观察,多喝水,保持孩子处于舒适的状态

2.如果孩子精神不好,使用退烧药。一方面缓解发烧给宝宝带来的不适,以便宝宝能正常饮食和睡觉,为对抗疾病补充足够的能量和保持体力;预防宝宝可能因为高烧引起的高热惊厥。

群里学习的知识

常备品二:退烧药

(1)美林,以布洛芬为单一有效成分的退烧药。美林适用于6 个月以上的儿童,每4——6小时一次,24小时内最多4次。不超过最大剂量使用都是安全的。

(2)泰诺林,单一有效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是3个月以上婴儿首选退烧药,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都可以使用,不会伤害胎儿,也不会影响到哺乳中的宝宝。每4——6小时一次,24小时内最多4次。

这两种药,有小孩的家庭建议至少应该备一瓶,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现在疫情常态化期间,退烧药不容易买。如果两种都买更好,因为这两种药都是24小时内最多使用4次,如果24小时内孩子吃了同一种药4次,又发热了,就可以换另一种药吃,家长可以根据需求购买。

需要提醒的是,这两种药都是瓶装的液体混悬液,开封一个月后,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可以丢弃。

02

决定住院

5日,继续反复发热,我们决定下午去医院。

群里学习的知识

到了医院,因为疫情,直接被分配到了发热门诊。

做核酸,验血,C反应蛋白和降钙素原指标高得吓人,其他多项指标也都有问题,医生初步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因为比较严重,建议直接住院输液。

因病人和陪护人员核酸结果出来没问题才能办理住院手续,我们只能等待,然而在等待过程中吃的退烧药开始作用降低,孩子体温只降到38度就不再下降了。

入院后,用了退热栓,一直到晚上九点多体温才降到正常。

9个多月的孩子还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要被带到这里,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护士按着他,甚至他绝望地看着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居然也在帮着这些陌生人一起按着自己,一次又一次地从他的头上、脚上、脖子上扎留置针、抽血,挂上长长的输液管。

6日,一整天持续发热,一整天的输液和间隔吃退烧药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体温一直在38度以上,傍晚再一次用了退热栓,烧才慢慢退下来。

7日,孩子上午不发热了,但精神状态特别不好,跟大人之间也没有互动,腿部发生肿胀,发红,做了全身彩超检查,发现肝脏体积偏大,颈部淋巴结增大,其他无异常,依然没有查明具体的细菌感染病因。医生决定下午换另一种抗生素——青霉素。

下午输液期间,孩子突然抽动,大声喊叫,特别慌张,嘴唇苍白,体温迅速飙升到39度,再一次吃了退烧药。当晚开始孩子再次反复发热,且一直处于睡一会醒一下,只要一醒就大声哭闹,完全无法安抚。

03

确诊川崎病

8日,一早胃肠彩超,彩超结果正常。抽血,孩子严重贫血,C反应蛋白高达176。医生告诉我们,因为孩子严重贫血,让我们做好随时进重症监护室的准备。另外,根据部分已出抽血结果判断,孩子可能是非典型性川崎病。

我们一下子懵了,不就是一次发烧吗?怎么就变成什么川崎了呢?怎么突然严重了?孩子身体一直挺好,出生第一次生病,就这么严重了?

我一边查资料到底什么是川崎,一边崩溃。

川崎病,又名小儿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急性自限性血管炎,好发于婴幼儿。目前发病因不明,无法预防,也没有疫苗。

它本身并不难治,难的是确诊、更容易误诊,因此它真正的风险常常是因治疗不及时引起的并发症,并发症主要影响心脏,包括冠状动脉瘤、心肌炎等等。

川崎病的典型症状:

(1)发烧:持续发热≥5天,通常在病程的大部分时间里都维持在38.5℃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

(2)皮肤:皮疹一般在发病后的头几日内出现,通常表现为会阴部发红和皮肤脱屑,随后躯干和肢体出现多种形态的皮疹。

(3)黏膜:双侧眼结膜充血,且眼部没有分泌物;

(4)淋巴结:颈部淋巴结肿大;

(5)口舌:红嘴唇、皲裂,草莓舌;

(6)手足:手脚肿胀、蜕皮,该表现通常出现较晚。

孩子当时只符合(1)(4)和(5)的部分——双腿肿胀,因为症状不典型,所以医生暂时怀疑是非典型性川崎病,一时无法确认。

在这期间,我甚至幻想:会不会是医生误诊了,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幼儿急诊,说不定到了明天孩子突然就退烧,出疹子,自己就好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检查结果出来,医生推测很大概率上是川崎,建议使用免疫球蛋白,川崎病是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对人的血管造成炎症、损伤,而大剂量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最有效最有针对性地抑制这种免疫反应,从而达到控制炎症、治疗疾病的目的。

而及时的治疗可以降低冠状动脉发生病变,且即使不是川崎,免球蛋白也对于细菌感染的治疗有积极作用。唯一的问题就是免疫球蛋白很贵(一支560元,孩子至少要用8支),如果不是川崎医保是不报销的。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接受医生的建议,我们别无选择,只要孩子能好,只要我们拿得出!

上午输了2支免疫球蛋白,下午输了2支,在这期间孩子状态依然不好,我和老公一度考虑是否要转院。我们一边焦急地等待药赶紧起效,希望是川崎,能够对症赶紧治好,又希望不是,只是虚惊一场。

晚上医生告诉我们,如果明天孩子还是没有好转,需要做腰椎穿刺,排除是否是脑膜炎。

这个坏消息,让我和老公也决定,如果明天孩子还是没有好转就转院,甚至我们已经跟医院联系好了。

晚上为了让孩子能够踏实睡觉,也为了保证他头上的留置针不乱动,我和老公轮流抱了一晚上。

04

出院、复查

9日,不再发热了,醒了之后哭闹也可以慢慢安抚了。谢天谢地,孩子终于有了好转!

当天上午一口气把剩下的4支免疫球蛋白全部输完了。

10日,状态越来越好,抽血化验结果显示指标都在逐渐恢复。

11日,一切正常,孩子逐渐恢复到了往日的精神。

医生说接下来注意后续的观察和冠状动脉的检查。

12日,一切正常。和医生沟通后明天验血,做彩超检查冠状动脉情况,结果不错的话就可以出院了。

13日,验血,做彩超。

血液检查结果部分恢复正常,其余也在好转中。彩超结果正常,目前并无数据显示冠状动脉异常。

经历了9天的波折和煎熬,孩子基本上没问题了,我们终于松了口气!

出院后,根据医嘱,继续吃药,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5月27日,愈后第一次复查。

验血——血常规、凝血、血脂三项,凝血已恢复正常,其余两项也在好转。

彩超——冠状动脉正常。

医嘱:坚持吃药,一月后再次复查,验血——血常规、血脂,彩超。

至此,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也下定决心写下这篇文章。

不为别的,只希望如果其他小朋友也有类似症状的时候,不会被误诊,不会被耽误,不会因为几天的延迟而被影响一生,能够迅速得到诊治。

05

总结

(1)家中药箱应常备体温计、泰诺林、美林;

(2)如果你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川崎病,或者有点怀疑的时候,别犹豫,去医院!

(3)小孩子扎针比较难扎,特别是几个月的宝宝,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必要的时候全程抱着也是一种选择,扎针真的是太折磨人了!

(4)这次孩子生病更加坚定了我给他打自费疫苗的决心,如果因为不打疫苗有这样的一次经历,我一定会无比后悔;

(5)生病期间宝宝会精神萎靡、厌食、厌奶、爱哭闹,这是因为身体虚弱并且很难受造成的,父母需要极大的耐心包容;

(6)刚生完病的孩子会有一段时间特别粘人,家长应该慢慢陪孩子走出来,耐心陪伴。

祝所有人,健康,平安!

作者简介:

桐雾,一个正在不断学习摸索的宝妈,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