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4万字的写作裂变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发声越来越容易,通过媒体宣泄情绪和牟取利益成为主旋律。

当我们看着文章下方的浏览人数写作,为流量制造耸人听闻的标题,为保持热度持续转发,急于发表未经审视的观点和信息,我们就已经陷入被反噬的轮回。

为了绕过以上困境,我选择为生命阅读和解决问题而写作,自助和助人。

去年,我用一年时间研究了一堆写作书,写了不少,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在书和我之间始终隔着一层面纱。我甚至经常感觉进入了《天才捕手》影片中很多作家都必须会面对的灵感和热情枯竭状况。

直到遇见《玉道》,这层面纱终于揭开。写作轻松起来,灵感不断,我终于遇到了《写作的禅机》中提到的缪斯之神,那种踩雷、爆发心能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这一个月我写了近四万字。这是前几年无法想象的速度,并且写作内容丰富多彩,旁征博引,至性至理。

一开始我也没有特别要求自己。定目标?建社群?日更文章?设置奖惩?No,这些俗套的方法都无法改变我的斗志,这些方法可以保证机械运动,却无法保证思如泉涌。

这么多年,我也看到很多作者会不断陷入写作僵局,就连《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也在《三体》之后很难找到新的写作方向。

那么到底是什么魔法让我开启了这段独特的写作之旅?思考了很久,结合这一个月的精进,我总结了写作的九字诀——观玉纹,理感通,勤练笔。这9个字就像约瑟夫·坎贝尔指引杰克·罗琳、乔布斯、奥巴马等人那样,指引着我。


01 观玉纹

观玉是开启中国人故事的源头。君子比德如玉,玉树临风,金玉良言等等,中华文化中的玉基因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

地之精为石,石之精为玉,玉之精为和田玉。和田玉之所以如此宝贵,就在于它诞生于地球亿万年的演变,沧海桑田,风雨雷电,日光月光,熔岩灼烧,山崩地裂……和田玉籽料经历过大自然最严酷的洗礼,锻造了它温润、坚韧、质朴的特性。

写作也需要经历情感的跌宕起伏、百转千回、荡气回肠、身心淬炼。

一开始,我们从观日光和月光训练,然后观和田玉籽料。用心观察时,这些平日常见的事物,顿时变得不一样了。仅仅是观,就让我们感悟颇多,心得源源不断。

虽然太阳和月亮太常见了,但是我们真的感受过每一天太阳的温度吗?当阳光从指间划过时,当我们高举双手捕捉阳光时,有去感受皮肤上的微妙变化吗?

我们生活在太阳系,太阳带给我们光明,朝阳、烈日、夕阳周而复始。月亮在夜间扮演着太阳的角色,却又有所不同。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如果说太阳让我们充满正能量,那么月亮则诉说着背后的凄凉。

和田玉籽料的光芒,是日月合明之光,光而不耀,清而不寒。完全不同于珠宝、钻石、玻璃等的光泽。油脂状的乳白色光芒下,我们感受到转化的力量。

每一夜,每时每刻的光化、清空、转化,帮助我们重建信息库。在和田玉之光下,伤痛无处遁形,烟消云散。

观玉开启了我们的格物致知之旅。学习,我们不再是从文字到文字,概念到概念的僵化学习,而是由物及理,因物生情,以情触味,理味成文。突破了传统的以文字为中心的学习,于是,无障一身轻,顺势做文章。


02 理感通

初期,我们看图感受玉,它的伤痕如何产生的?它的颜色代表什么?它的外形为什么这样?当我们手握一颗玉石,感受紧密度、硬度、耐磨度、光泽度、透明度、空间、体积、温度等等,感受这股浑然天成、饱经沧桑的力量,没有伪饰、雕琢痕迹,直接端上来的本真,才是大智慧。

在过去,我们通过看书、拜师学习,和向天然物学习相比,少了点灵气,获得的感受逊色几分,写出来的味道也就俗气一点。

这一个月,我们感受立春、雨水、惊蛰的节气味道,看《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海上钢琴师》、《日日是好日》、《疯狂原始人》等经典影片,读《胎息经》、《阴符经》、《易经》等古代奇书,看似复杂,其实顺其自然,一通百通。

在《海上钢琴师》中我感受到了天才与大海心心相惜,形影不离,直到临终,也不改初心,与大海同生死,共存亡。

在《日日是好日》中我感受到典子和武田老师身上的质朴气味,化道于神品物,以自然开通感官智慧,启发生命觉悟。

在《疯狂原始人》中我感受到人类对光明和创造的原始渴望,感受到故事和探索之间的紧密关系,感动于爸爸的巨大转变,女儿的探索冒险,男孩的奇思妙想,以及人与自然万物之间的生态关系。

读《胎息经》和《阴符经》,少了之前奇怪的味道,“胎从付气中结,气从有胎中息”,“心生于物,死于物,其机在目”等等自然程序,博大精深,言简意赅,直指人心。

在我们感知自然万物时,我们的感官也被滋养、锻造、打磨。于是,各种感觉到的情感元素化作印记存储于心智中,等待着我们随时调取和运用。

《易经》中的咸卦就是讲感动的力量,天才达芬奇强调绘画中的共通感是学习的最大奥秘,《本领恐慌》中提出的和合式说服,同样在讲述感通的威力。

人是社会的动物,打开感通力,才能从万事万物上极速学习,转化风暴般的能量,成为引领时代的写作巨匠!


03 勤练笔

当我们确立了前两点基础训练,再练笔,就会事半功倍。

真正的勤奋不是来自于外在的奖惩,而是来自于内心深处不可抑制的渴望。这种渴望来自于道法自然和极度求真。

写作不是玩文字游戏和码字,而是感受到人、事、物运行轨迹纹理层次后的惊醒和记录。

看戏剧观察到戏剧的结构、层次、变化、模式,品味作品的气韵、精神、思想、用词等等,然后有所得。观察自然,体会太阳、月亮、植物、动物、器物的纹理,感受造物主的神秘莫测,每有对自然程序的新发现,精神为之一振,于是写下心得。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宇宙中至少有2万亿个星系,地球上的物种超过1万亿,我们人类相对于如此博大的世界只是沧海一粟。面对如此广阔、丰富、多样的基调库,就不难理解苏轼的《前赤壁赋》诗篇:“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观察自然,探索自然。先理解自然程序,再理解人工程序就会很轻松。人世间的小挫折、小磨难也就那么回事了。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历程不能转化为写作素材,那么就不难以超凡脱俗的视角发现真相,写就杰作,传达精神。

在《玉道》智慧指引下,我们比、学、赶、超、练,与天地共舞,与神物相应,记录成了习惯,写作势如破竹。

市面上不缺少教写作的课程,也不缺少一群人练笔的组织,但是很缺少整合天、地、人,融汇节气和物感的书道智慧、玉道智慧训练。在这样的氛围下,不仅我大量输出,而且很多朋友都开始大量输出,每日留言区打卡成百上千字。

如果你也想文思如泉涌,写出一篇篇高质量的文章,那么愿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多多从自然万物的视角看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组函数是对数据行的集合进行操作并按组给出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可直接输出,或者用来做判断条件。 单行函数和分组函数区...
    狼人_4e19阅读 483评论 0 1
  • 现今,很多人做朋友圈营销发的内容都是广告,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真的不懂分享,还是不愿意分享。微商是一个生活化营销,情感...
    巴黎小土豆阅读 276评论 0 0
  • 生活似乎最近对我很是不错了,我的周围都遇到了很好的人,例如辉哥,敏哥,还有我的同事们,还有我的老总们,似乎他们都对...
    q思思姐阅读 182评论 0 0
  • 逛逛公园看景色, 蓝天太阳照大地, 地上小草绿油油, 道路两旁杨柳票, 小孩玩耍到处跑, 人们坚持戴口罩, 拉开距...
    荣兰_a5f9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