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代人总是初心易得,却始终难守?

文 / 一杯治愈茶

图 / 来源于网络

最近读到一篇旧故事,感触却比以前多了很多。

美国一名大学教授,在课堂伊始向所有学生发问:

“有谁想要得到它?”他指着手里那张闪亮的20美元,“想要的请举手!”

毫无意外地,台下所有学生都举起了手。

于是,教授把手里的美元揉成团,继续发问:“谁想要它?”

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无人收手。

教授见状连忙把美元扔在地上,用他满是灰尘的鞋底反复碾压。

此时,这张美元已变得又脏又破,学生们开始窃窃私语。

“现在,还有谁想要?”

这时不仅没人收手,还有同学站了起来,高喊“我要!”

教授点点头,开始了他的总结:

“大家想要这张美元,是因为你们都知道,它真正的价值所在。”

“同理,如果我们能够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这份价值就不会随着年龄、穿搭、相貌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同学们若有所思,有的也恍然大悟。

鸡汤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就该结束了,可茶叔又想到一个新问题:

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呢?

人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却少有人知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01

上周逛知乎时,看到有网友提问:

自媒体新手没有推荐,阅读量低应该怎么办?是否应该坚持下去?

本想来篇正能量爆棚的回答,说些老生常谈的大道理,又觉得这样不妥。

成年人的世界里,大道理早已司空见惯。

开导朋友时我们讲得头头是道,轮到自己就立马被打回原形。

索性编了一则小故事,毕竟唯有故事才能共鸣于心:

曾经有一位梦想成为大厨的年轻人,不顾家人反对,历经千难万阻,终于拜师成功,入门学习。

他觉得自己已经走上了正轨,梦想也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不禁开始沾沾自喜,时常想象自己在五星级酒店施展厨艺,被众人追捧的模样。

可是2个月过去,他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所有的一切都异常艰难。

每天练习切菜,会累到手抽筋;

火候是个大难题,食物不是夹生就是老了;

就连看似简单的佐料也拿捏不好分寸。

看着甩锅、切花操控自如的同门师兄弟,再看看自己,内心无比失落。

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并不是当厨师的料,至少没有这样的天赋。

想到自己这点拿不出手的本事,离梦想还有十万八千里,心里开始打退堂鼓。

你觉得他应该继续坚持吗?

茶叔相信,这句反问,足以唤起反思和共鸣。

从0到1的过程,向来不简单,因为万事总是开头最难。

深究起来,答案也可以很简单。

没有与生俱来的大师,只有坚持行动的巨人。

很多人都有一个作家梦,却从未写下哪怕只言片语。

你终究需要一段坚持、一点积累、一次升华,不断超越上一秒的自己,看到真正的蜕变。

02

都说社会现实得可怕,但可怕之处必然有现实的道理。

2个月前,高中同学小贾开了一家中餐馆。

开业前在朋友圈吊足了胃口,从菜品到装修,真正做到了尽人皆知。

开业当天那些尚在本地的同学都去了,20来人开了两桌,聊得不亦乐乎。

小贾忙着招呼客人,也不时跑过来敬杯酒,递根烟。

当晚大家吃得都很尽兴,这场有预谋的同学会算是圆满结束。

从那以后小贾仍会三天两头在朋友圈发出邀请,活动折扣不断。

但这次,去的同学并不多。

事实上他家的饭菜口味相当一般,如果有什么重要应酬,连备选地点都轮不上。

后来,有2个同学架不住小贾的微信攻势,做了回头客,但其他人还是无动于衷。

社会人,维持关系除了靠感情,更多的还是金钱与利益。

来一次是捧场,来两次是感情,再三再四唯有互惠互利。

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告诉我们:存在即合理。

一种事物现象的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也必然合乎情理。

当你还提供不了对方所需要的价值,就不要奢望有超越价值的回报。

换一种方式来说,假如小贾的饭菜档次足够,还能给予老同学特殊优惠。

那么同学们有应酬需求时,必定会优先照顾小贾的生意,做个顺水人情。

既实惠又赚足面子的饭局,消费带来的收益,各取所需,达到双赢。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靠的是本事而不是感情。

小学课文里有篇卖油翁的故事,他有句话就道出了真谛:“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当你的本事还满足不了自己的野心时,不必抱怨,你需要做的,仅仅是继续努力提升自己。

03

前阵子因为颈椎酸痛难忍,经朋友介绍去了一家中医馆扎针灸。

说来奇怪,这家中医馆根本没有悬挂招牌,仅仅在一家书店的二楼,租了一间诊室。

若不是向书店老板打听,差点找不到上楼的位置。

可是这里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每次去都要排队。

这家中医馆只有一名医生,诊室里除了悬挂的营业执照和资格证书,就只剩下办公桌、按摩床和白墙,几乎可以用简陋来形容。

医生年纪不大,不是电视剧里白发苍苍的老者形象。

由于每次针灸需要40分钟,7天的疗程下来,通过观察也发现医生受追捧的原因。

医生的医术很高明,2针下来疼痛瞬间减轻,等第2天扎完,几乎痊愈了。

医生为人十分有礼貌,谦逊且有医德。

有时会看到有家长带小孩来看病,在能不吃药扎针的情况下,医生都尽量不开药,只是告知家长要如何照顾。

正因为如此,每天除了老病友,熟人介绍来的新人也络绎不绝。

《资治通鉴》有言: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德行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一个人能够成就的高度。

没有好的德行,再有价值也无甚大用,不会被世人所接纳。

希望每个人在奋斗时,能做到以德为先。

04

都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

那么茶叔觉得,年轻人有时候急功近利一些,是可以被理解的。

谁都会有头脑发热、冲动、妄想暴富的时候。

难得的是,当你看到虚伪的泡沫破灭,要求你重回脚踏实地、辛苦付出的正轨时,你还能重拾信心再出发。

有句话讲:真正的勇者是看透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生活是自己的,未来也是自己,你得乐观、积极,而不是麻木、佛系。

今天的点滴付出,足以让明天的自己蜕变。

都说看多了中年失业的惨痛案例,可偏偏有的人一把年纪还到处被猎头挖角儿。

有时候要不要扪心自问一番,为什么身处同一片天空下,成功的人却不是自己?

写到最后茶叔只想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得时常鼓励自己,为自己打气。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正确看待眼前的困难,坚持努力下去。

— End —

一杯治愈茶(zhiyugushi):我是茶叔,用最治愈的故事,抚慰无处安放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着就是为了解决困难,这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的内容。逃避不是办法,知难而上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 没规划的...
    餐饮讲师阅读 304评论 0 1
  • 日记 3月27日 星期三 晴有风 “ 董正轩,起床啦!"早晨,...
    20e79fb14a19阅读 74评论 0 2
  • 对每个人都一样 我只是不想戳破太多 总能看见那个真面目 丑陋的让自己都很难堪 从小适应了八面玲珑 知道见了谁要说什...
    高粱_阅读 529评论 0 0
  • 一听这个题目,就勾起了你的激动心吧,相信大家早上应该都吃学校的鸡蛋吧,而且味道还不错,但他到底能不能吃呢? 之...
    董董伊欣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