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 2019年10月检视

十月,一个超级繁忙的一个月,拉下了一个月的周检视都没有做。但想想周检视没有,那必须要有月检视,给十月划上个圆满的句号。去年的十月是易效能线下课学习的开始,照搬学习,而今年的十月却是在自我规划学习的方向,工作上带着团队去勇闯新的领域,在社交上带着亲子教练完成116期的带班,在生活上和孩子一起打卡前行,在学习上进入230期,感恩有那么多知识的沉淀。了解做事背后的思维,并不只是单纯的收纳、整理。

生活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可以随遇而安的快乐生活,也可以勤勤恳恳的努力生活,可以悠闲自在的轻松享受,当然也可以起早摸黑的滚爬摸打。什么样的未来都是现在的自己所创造,都是过去的自己所沉底垫。

我家女儿刚开学时成绩并不理想,她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成绩,她的口头禅就是“下一次我会考好的。”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下一次,我们有的更多的是这一次,是当下,是现在。我对女儿说,做题当然是好的,如果能把所有的题型都做到过,考试就不会那么慌张。但是会做的题目容易出错,一样丢分得很可惜。做题只在于两件事:1.熟练技巧,一些题目的反复运算,可以将做题的速度提升,比如像数学中的口算就是这类题型。2.提高技能,用多种不同维度的题型,学会套路。

如果不认真对待现在的所有的错题,结果是下次依然是容易出错,不可能有好的结果。没有付出努力去调整,结果不会陪你说谎。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低年级孩子容易犯的错误,总结起来大致有容易看错题、抄错题、填写错、算错题、漏题、不会做或是来不及做。我把这些错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重复训练后可以改善,比如不会做、来不及做、填写错。而另一类是要改变孩子的学习习惯,比如看错题、抄错题之类的。

填写错说到底,和不会做或来不及做一样,说白了就是对题目不熟练,由于低年级的孩子学校是有规定,要降低孩子的负担,不允许有笔头作业。这也就会造成学校要求写字少、题目少,但有些学校的考试难度并不会因此而下降,孩子自然就跟不上。特别如果孩子到了三四年级,作业量多时,更是无法很好的完成,无法适应这样的环境。我的建议是让孩子能做些课外题目上,但必须是要让孩子愿意的基础上。我们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孩子带有情绪达不到你想要的结果。每个孩子都是非常要强的,希望能被人看到。和他们沟通有什么好的办法提高成绩,让孩子能接受做课外题,并且是在不影响孩子玩的时间下。

或许有些父母会觉得要做课外题,怎么可能不影响孩子玩呢?其实这些辅导书的课外题都是短小简单的,我测算过孩子做完一课基本也就10-15分钟的时间。就算一天做语数外三课,外加休息时间也就1个小时内解决了。课内作业的量不会太大,低年级的孩子抓紧时间,完全可以在20:00以前全部完成。剩下的时间就是孩子自由分配,既有玩的时间又能提高考试成绩,我相信孩子们都会愿意答应。

我觉得更多的孩子不是不会做,而是容易做错。在这个方面,我是受到了二桃教练的启发,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孩子一套容易接受的方式。总得来说一句话是“一看二标三下笔”。但到底如何来做呢,这是非常有学问的一件事。我把每一种容易出错的类型的题目做个详细的分析:

1.看错题、抄错题:看错题和抄错题属于一类的问题,孩子容易看的和写的不同,又不容易去检查对题。因此把重要的词句进行圈出,可以加深孩子理解和短期记忆。如果是数学题,比如说小明有3个苹果,把3个这两个字圈出来。下面写的时候写的就会重点看到圈的那个数字。如果是语文题,需要孩子填写完整之后,整题读一次,看看是否通顺。很多的题目不是孩子不会做,而是填写完就急忙做下一题,导致缺字漏字的错误。

2.算错题:算错有可能是因为理解性的问题而算错,而孩子更多的是犯会做而没有做对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会和孩子一起来分析题目上,一起来找解题的方法。现在孩子是二年级学的是乘法,例题是小明有2个苹果,小红的苹果是小明的3倍。针对这个题目,我会让孩子圈划的方式是,小明下面画线,2个是画圈,小红画个问号,小明划线,的上划上X。这个乘法式子就很容易得出,?=2*3,结果是6。

3.漏题:每做完一题,就在题目的编号上划中“\”,以示此题完成,这样方便自己能看清哪道题没有完成。这是学校老师在一年级教的方法,我觉得非常好用,孩子用了这种方法,没有再漏过一题。

孩子的做题其实和大人工作做事是一样的,我们以前都是要求孩子检查,但是很多时候孩子做题没有那么多完整的时间去检查,急忙要交卷。我们要做的是教孩子如何快速、准确的做对每一题。考试出错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去总结要去和孩子一起复盘,就算孩子不知道当时怎么做错的,这没有关系。但我们必须能告诉孩子,如何做到尽量去避免出错,下次同类型的题目不再犯就可以。

我从这个很小的事件中,想说我们教孩子,告诉孩子的不是由于分数的高低,决定着我们的情绪。也不是由于我们的情绪,决定着孩子生活的未来。我们更多是在潜移默化的培养着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生没有如果,不要把希望寄予明天,不要让人生等待未来。明天的日子如何,未来的人生怎样,全在此时此刻的努力。人要有梦想,但不能抱着幻想生活。无论未来如何,尽力做好每一天。

做好每一天

【检视八大关注】

健康

一个月事情有点多,人就有点懒,不想动,整个月只有四次跑步运动。除了国庆出游的频数较多外,其它时间的运动量较少。总共只有7天是超一万步的,其它时间的运动量基本都只有在5000多,平均每天的步数预计在六七千左右。

步数记录

陪女儿奇跑迪斯尼3.5公里,在拿装备时发朋友圈,竟然有很多朋友都一起参加,最终和幼儿园的小伙伴约好,一起走。那一天,人山人海,分了很多批人一起跑。大家都是装备着各种形象,我是边跑边拍边笑,实在是太好玩了。这根本就不是一场跑步,只是让孩子到迪斯尼逛一圈的感觉。有很多的卡通玩偶都出来迎接,大家争相恐后的拍照。拍照摆Pos,跑步倒成了其次的运动了。就算陪女儿玩玩吧,老公打算明年带小宝一起玩,四个人一家一起跑,这会很壮观的。

奇跑迪斯尼

家庭

在这个月内,和大宝玩了一个“时间都去哪里”的游戏。我给孩子每天都记录从早上到晚上睡觉的每一个时间段,大宝的感觉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好像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当时在家庭会议上,我想让大宝自己记录一下番茄钟的时间,大宝觉得麻烦不愿意。但是这个游戏,却让我准确的掌握了孩子做题的时间。比如口算只有一种运算符号,比如加号或是乘号之类的,可以在五分钟内完成100题。如果是两个运算符号的混合运算,在15分钟左右可以完成。

刚开始进行时间的记录,主要目的是想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了。没有想到,和孩子一起记录,一起复盘,找各种解决错题的方法。在本月,错题量有了下降,而且做题的速度有提升。不仅孩子了解她自己的学习时间,我也了解,这样能使得大家更好的进行其它活动的安排。孩子能看到自己的提升,和时间比赛,这样的感觉又好玩又有效率。

时间去哪里了

我发现孩子的错题主要是由于观察不仔细所造成,除了做作业以外,其实多做家务,可以起到补充作用。先要观察要做什么事,怎么做,要用什么方法做,拿什么工具,步骤是什么。沟通交流后,再动手,这和做作业是相通的。从家务中体会做事的先后次序,方式方法,去改进学习上的问题。我列了大宝需要完成的清单,当然只有对大宝单个孩子要求是不公平的。我还有小宝陪同一起打卡,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时间的需要刻意练习的习惯。大宝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小宝除了完成卡片打卡外,还要学逻辑学看书学折叠衣服,而我自己要逼着自己去学英语,学小能熊。用费曼学习的思维方式,去引导出其它学习的基础。

财富

收入只有固定性的,由于双十一快到了,预先充值或付了一些首款,后期较为适用和便宜。比如樊登读书会买一送一的vip还是挺合算的,平时碎片时间可以听听。微信的相册,每年都会做,预充值一些,总会用得到。其它不必须的淘宝购物,不会让家里屯着货物,当仓库用。


心书

休闲

国庆节如约和其它两个家庭去了西安,我最爱的是西安小吃,不是太辣,有点辣味;不是太甜,有点甜味,还有我所喜欢的酸酸的味道。以前我不喜欢历史,觉得这些都是人为景观,没有自然景观那么奇特。但现在去了几次西安、台湾,看了博物馆内的珍品,感叹人类思想之伟大,工艺之精美,也慢慢的开始喜欢上历史。在家里也给孩子买了一些历史的书籍,共读绘本。

读书的好坏和旅游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如果功课多了,需要适当的降低一些旅游天数。大宝已不再是幼儿园那时无忧无虑的玩,更多的是带着功课出去旅游的孩子。提前几天回家,收心准备上学事宜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宝长大了,也听得进我们规劝的用意,答应我们今后的外出旅游,会提前回家准备,她自己也尝到了提前回家的甜头。

西安历史博物馆

学习

通过每天给116期每个组的早安分享和打卡反馈,进行教学相长的学习。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孩子的教育也在于自己孩子发生问题时的反应。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可能碰到所有的事。拿我堂姐的话说,你家娃顺利的避过了小孩子身上发生的所有问题,而我家的娃却每个坑都进了。孩子在每个阶段也都是不同的,通过解决别人的问题,也能看到自己孩子今后会发生的问题。别人说七岁的孩子惹人嫌,其实并不是孩子变了,而是我们无法接触孩子的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想法。

我们都一直以控制着孩子,要听大人的话,要做大人要求做的事,来评判孩子的乖巧。当孩子有想法时,不接受我们的想法,我们就会认为他们变了,我们为了他们好,他们怎么不知道呢。孩子在思维的初期,并不知道什么叫“好”字。他们的评判和模仿完全来自我们的一言一行,但却不知道在适合的情景下需要会做改变。家长很容易被孩子气着,更准确的说是被孩子拿着家长以前说的话做的事来堵我们家长的嘴巴所生气。有些家长根本没有智慧可以帮助孩子,更多的只能被迫生气。更有甚至觉得我说不过你,就用打的方式解决。打能解决一时,可以解决一世的问题吗?

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其它父母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让孩子听我们。或是我们解决过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更好的帮助其它有问题的家庭,然后跟踪其效果。亲子教育不是一时的学习,是跟着孩子在每个阶段不断的学习,增长如何让孩子听自己,如何让孩子感受到“爱”。

除了通过用实践学习,还听完了三本书,分别是《匠人精神》、《心流》、《非暴力沟通》,分别在微信中进行输出三本书的想法和看法,将让老公买了《非暴力沟通》的纸质书,要把此书当成工具书,在平时的生活中应用。另外跟着230期一阶打卡2.0也学了不少的整理内容,等换季时买一些工具重新整理自家的衣橱。

非暴力沟通

事业

十月是新事业的起航,其实这不代表换工作,而是用以前的经验应用到一个新的领域中。可能新的技术我不再熟悉,但我却是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协调用户和开发人员之间的需求沟通、整个项目的运行。在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非常的彷徨,毕竟对于新的语言我没有需求可行性分析的能力。毕竟和别组的组长的技术能力或者是看书学习都不能同论而语,我有的可能只是多年与用户沟通的业务流程经验。虽然我接触的是陌生的领域,但我有能力将各个部门所说的业务流程能够串联,深度挖掘别人的需求。

BPMM

每一种业务流程都必须通过流程图来表示,在初期学习流程成熟度模型(BPMM),打破了以前流程图画法的认知。它不同于审批流程,讲究每个结点流程步骤。也不同于SAP的业务蓝图,讲究每个部门处理的事。它需要站在较高主管的高度去浓缩流程的目标性、控管的作业。它可以将多部门操作在一个流程结点上,顺序、交叉进行。也可以将一个流程结点用并连、条件、选其一的方式分散流转到其它流程结点上。虽然只有六七个常用的流程控件调用,但实际上在运用中可以有千千万万的使用方式。很多的业务流程无法言传,只能意会,只能用做去体会。或许在别人看来,只不过是一个很小的流程图,也很简单,但真正可以固化此流程图,是经过了无数次的碰壁后的结果。

会使用业务流程图只是个开始,包括一些专业名词,我都想具体去加深了解。但是我发现,我越想研究底层的内容,缺少的内容越多,越无法补足,更没有办法和别人交流时,我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我找了老大聊了我的想法和境况,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去触碰底层的内容,毕竟我不再是一位开发人员。我应该和老大的目标一致,系统要看的不是录入数据、整理数据、流转数据。更重要的是数据分析,能用仪表盘的方式展示现状,提醒风险,推荐处理方案。这才是重中之重。这样的过程处理,不仅让我卸下一份沉重的担子,也让自己走出了雾霾。其实所有的事都一样,必须要了解项目的目的下完成,不能盲人摸象,以局部看整体的去处理。抓到主干,才是这个项目的关键,一切都释怀,恢复了正常的工作方式。

社交

本月参加了小鱼老师的线上儿童礼仪21天打卡,有着无数职责的我,在大宝的推动下,还是做了鼓励组长的工作,每天进行打卡反馈。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做这个工作,也喜欢和别人交流互动。这个活动真是每天见缝插针的在执行,本身有230的班级整理帮、亲子的吃瓜学员学习、116期的带班,工作上还需要加班梳理,父母又不在身边,很多的事都挤在一起。但还是想给孩子看到,说到就要做到,每天坚持找时间去做,就一定能有收获。在本月不但完成了21天的完满打卡,还被小组推荐到大群,得到组内最多的推荐打卡的票数,获得了一本小鱼老师送的书,感觉真好。

21天礼仪课程

社交除了让我收获到书籍,也收获了116期学员的感谢。这是我带的第一个班,也是我花了满腔热情和心血的班级。十一月即将面临着毕业,我也慢慢功成身退。虽然线下我名字和人名对不上,但他们的每天的打卡都印在我脑海中,我每天随着他们的践行进入了他们家庭世界,和他们同喜同忧同乐同愁。用心的付出,必然会有收获,也希望他们之后的亲子践行能越走越顺。

感恩

效能

十月份变化最大的要属我和孩子们的打卡,以前觉得打卡只要我有记录就好。亲子的路走得越长,越发现让孩子看到、知道、做到才是最重要的。将打卡表放置在醒目的位置上,督促孩子记得去打卡,一周下来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成果。

我慢慢发现打卡的好处,刚开始是我们提醒孩子去做,孩子会觉得烦。而用打卡表提醒,孩子一看到有这一项,就算没有做到,她会马上去执行,然后再打勾。不管如何,他自己心里种下了需要做这件事的意识,现在晚上回来会把鞋子放到指定的地方。洗完澡后,会把毛巾放好,浴室拖鞋放好,浴巾折好。小宝也喜欢打卡,因为有贴纸可以贴,练习手眼配合协调,在固定的区域贴到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但有平时的习惯打卡,还有借书打卡。让自己的打卡成为他们的榜样,每天必须逼着自己去学,逼着自己去做,希望能由我的学习带动他们的一起学习,为家庭营造学习的氛围。


薄荷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