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行千里——我要去北大•2019寒假游学营

                        儿 行 千 里

        ——我要去北大·2019寒假游学营

第一天

        早上五点,起床,洗漱,早餐,收拾妥当,六点集合,家长们千叮万嘱的把欢呼雀跃的孩子们送上大巴车,退场。

        白天一边大扫除一边关注群动态,娃们顺利登机,安全落地,进驻校园,入队仪式。

        晚上我们俩含辛茹苦的老父亲老母亲难得自由,吃了顿久违的小烧烤,酒足饭饱;逛了逛新兴的上下杭,意犹未尽。

        前方发来开营见面会现场报道:慷慨激昂的营员、整齐划一的教官、激情澎湃的学长……气氛如火如荼。

        十点钟终于到了睡前家长通电时间,我兴奋的接起电话:

——怎么样宝贝,今天感受如何?

——妈妈,午饭好难吃!

——嗯,然后呢?

——我好困,都有黑眼圈了。

——哦,学习方面呢?

——就是听学哥学姐和营员代表发言。

——额!

      什么情况,我俩频道不对?洗洗睡。


第二天

        孩子们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参观清华、北大、颐和园,感受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下午北大学生成长故事分享+面对面答疑沙龙,将北大学生良好的学习素质、学习方法、综合素养传递给小朋友。

        忙了一天没有在群里看实时播报,傍晚的时候打开手机,居然有惊喜:娃在面对面答疑环节中主动举手,获得全场1000多名学生中的9名之一,得到上台面对面提问北大学长们的机会,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的表述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得到了学姐的满意答复,勇气可嘉,值得鼓励!

——大家好,我是福建省福州市的关懿珊,今年十岁,我想问那个想当软妹子的姐姐一个问题,请问你有一个阶段,成绩不是很理想,是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最后高考考的比较好?

——我确实经历了一个很长的低谷期,当时内心非常挣扎,压力特别大,所有努力的结果都不尽人意,付出没有回报,后面自己的解决方法就是放正心态,不带功利心去考试……

        晚上群里老师逐一晒出孩子们写的今天的见闻感受,小朋友们真的是深藏不露,卧虎藏龙,把北国风光,名校魅力,榜样力量,用文字用文笔传递给千里之外的家长们,文章精彩纷呈,誓言掷地有声。看到自家娃的日记,有点哭笑不得,写了自己上台的动机居然是为了礼物,描述了自己的心理活动和发展过程,最后如愿以偿,得到了珍贵的礼物———北大、清华校徽,点题“只有大胆尝试才能收获成果”,为娘倍感欣慰!


第三天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中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好多家长感慨娃们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在外边过小年,主办方也很贴心,中午为小朋友加餐鸡块。

        今天孩子们不仅领略了圆明园与动物园的风采,还与7位北大学霸哥哥姐姐们面对面交流如何学好语、数、英全科,以及如何更好的应对考试,如何安排自己的娱乐与学习时间。

        晚饭后在宿舍面对学长,孩子们少了紧张与顾虑,提出的问题都很接地气,例如:考试紧张怎么办?作文憋不出来怎么办?不该错的题目错了怎么办?成绩像过山车怎么办?学长们耐心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孩子们也牢牢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想尽所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虑,恨不得马上摆脱学习上的阻碍,向学霸冲刺。

        晚上宝贝跟我分享了关于在动物园看到动物们失去了灵性,犹如行尸走肉,有感而发“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感慨生长环境影响生长目标,联想到自己在学习中缺乏主动性和热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发自己励志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

        我把懿珊昨天上台发言的视频和日记发给老师,老师评价她这次收获不少,日记写得蛮生动的,说明一定要让孩子去实践,这样才能长智慧,长胆量!是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对孩子的促进和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学校环境如是,家庭环境亦然。


第四天

        继续“走进优秀,成为优秀”之旅。上午游学中国科技馆、奥体公园,体验中国发展,感受中国骄傲。下午5位北大学哥学姐分享兴趣爱好与学业发展关系,展示学霸们的多才多艺,阐述什么样的人适合北大培养?北大希望培养什么样的人?

        每个兴趣深入下去,都有其惊喜与苦累,坚持和努力,所有过往将不被辜负。娃对今天的内容也是非常感兴趣,毕竟相对于学习,孩子的心更倾向于兴趣爱好,请求我下次参加类似的活动能给她带一个手机,可以拍照,因为内容太多速度太快,记笔记根本来不及,错过了很多精彩,不过还是凭借记忆和笔记与我分享了很多金句:

·《谈话的力量》1.表达诚实的称赞 2.以退为进 3.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你

·艺术和科学总在山顶重逢

·保持对万物的好奇,培育审美心胸

·热血、青春、感动、回忆

·"吱”"吱”的烤肉声,犹如在为烤肉鼓掌

·寻找自我,开发可能

·体育精神教会我们怎样面对失败

        这四天目睹孩子收获精神的鼓舞和心灵的震撼,内心无比激动。孩子需要的不仅是课堂知识的灌输,更需要对知识本身的理解和感悟,让孩子懂得学习的目的以及意义何在,继而改变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激发理想,激发内在学习动力。


第五天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五天的快乐时光悄然而逝,经典犹在,记忆永存。120个小时的北大研学,有成长有收获;120个小时的隔屏守望,有担忧有欣喜。

        孩子们昨晚为了今天的结营晚会集体熬夜彰显智慧创作节目,各司其职,各显神通,最后终于不负众望,由张涣琪、陈俊杰、陈虹佑3位同学共同创作,并由带队丫好创始人李长锦老师亲自操刀修改完成的原创诗作《北大研学120小时》诞生了,并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全队汇演节目,家长群里顿时掌声雷动,叹为观止,为能拥有如此知识渊博,功底深厚的孩子们骄傲,自豪!


《北大研学120小时》


春寒料峭

晨光微起

求知的灵魂带着尚未苏醒的肉体

行进在康庄大道上


早走清华,寒冷抵不住好学之志

午逛北大,饥饿敌不过成才之心


未名湖畔,百丈园湖,游人络绎不绝

博雅塔旁,九层宝塔学子来往如斯

四下鸿儒谈笑,三面绿苔出新


颐和园中

绿树掩行宫,楼宇重重

玉带连柳岸,飞起流虹

长廊观彩绘,妙味无穷


动物园内

啸鸣千壑摧,风起玉颜绯

走兽尽撼地,飞鸟猛击空


中国科技馆

中华之光,探求之志

心存宇宙,志在微宏


奥体公园

忆往昔,健儿争荣逞英豪

望将来,思者妙想筑梦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海狂浪惊涛,书山曲折坎坷


漫漫长路,明月指路

相伴如良师益友

情谊花蓁蓁

情谊果蕡蕡


我们有远大的人生理想

我们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我们会坚持不懈的努力

向北大学哥学姐学习

走进优秀

成为优秀


        燕园风景无边,清华池水漪涟。在北大清华的园子里,种一个心愿,将来可否大树参天?琢玉成器,大道致远,亲爱的孩子,愿你们突破成长,美丽绽放,为梦想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