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打折季买买买攻略(剁手党必备知识)

根据我大天朝的国情,其实最大的秋冬折扣不是在圣诞档期,而是在我们的春节档啊!

所以,当拿到了年终奖、打算买新衣、过新年的同学们,在冲进写满“SALE”的商场的那一刻,除了兴奋,是不是还有一点迷惘?满满的选择,简直是逼死选择困难症患者的节奏,总不能全买下来吧?!

哪些单品是值得我们投资的?哪些单品是我们买了,可以高频使用、不会后悔的?

别急,这篇文章通通告诉你!

想要智慧的剁手,首先,你需要一颗智慧的大脑!这才是“会花钱才会省钱”的真谛。智慧的购物大脑的建成分为三步。

一、了解自身实情

1.了解自己的脸型、身型

知道自己的脸型,能帮组你确定什么样的帽子、什么样的领子适合你;确认自己的身形,能让你知道什么款式最能帮助你扬长避短!(不知道怎么确认自己的“脸型”“身型”的,请点击蓝色字复习哈!)

总体而言,挑衣服,秧秧总结有以下几个窍门。

a.如果你不是脖子特别长,尽量选择v领、大圆领的衣服或者有领的外套。小领口容易显脖子短、脸大。保暖这件事情,交给围巾就好了,还可以顺便拗造型。

b.通常,有掐腰的设计比直筒设计、oversize显瘦、显身材。不管你有没有腰,尽量在视觉上为自己打造一条高高的小蛮腰,能有拉长腿部线条的功能。

c.如果个子不太高的妹子,尽量别选择长度超过膝盖的外套或长裙,特别吃身高。当然,如果你很瘦,裁剪修身的长款倒是有增高的效果。

2.了解自己的衣橱有什么、缺什么

在购物前,最好对自己的衣橱里面有哪些单品、缺哪些单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秧秧习惯性地在每一次购入新单品时,会给它们拍照,归类放在我手机的相应文件夹里。譬如我会有外套、衬衣、毛衣、厚裤子、薄裤子、夏裙、冬裙等多个文件夹。当我想买运动外套时,我会点开我的相应相册“运动外套”看一眼,确认我有没有类似款。(这些是记录性的图片,但求真实,大家拍砖的时候轻点哈!)

然后,秧秧还有一个随身的小本子,在里面记载着我的购物清单。譬如,我会在里面列着特别喜欢的某个品牌的小包、某双鞋子、某个本子……每次当我工作困乏的时候,看看这里面的东西,又燃起了熊熊的奋斗火焰!而且,这个清单里面的东西都是我想来想去、依然会心动的东西,所以,清单不会太长,但是每一件都是思考过后依然心心念念的爱物。

大家也可以在平时,在手机里或者是小本子上,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建立私家清单,这样,在以后的买买买中,可以有的放矢。

在此,强烈建议大家的清单中的好物,都是基础款单品,描述约具体越好,列清单一定要精简,最好每个种类别超过一个,多了就慢慢删,选出你最心仪的那一项。

二、锁定购物种类

当我们去到商场,看到成堆的衣服和涌动的人头,荷而蒙噌噌地往上飙升,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深吸一口气,拿出我们的购物清单,严格按我们之前列好的清单去选购,不做即兴购物。

通常走进大卖场,秧秧先看颜色。譬如我想买黑色的西装马夹,我就要控制自己不去白色的区域扒衣服。

然后就看长度。譬如说我想买到大腿中部的长马夹,那短款和超长款的黑色衣服我就可以直接跳过了。我只去选目标长度的衣服。

这样,用“先颜色锁定、再长度锁定”的方法,基本很快秧秧就能在浩瀚的衣海里找到我的目标衣服。

当然,有时,面对身份跳转,譬如说学生变白领,或者是工作性质转换时,我们可能需要的目标性购物范围会大些。这里,秧秧为大家大致列举了基本款清单。各位可以根据自己衣橱的情况,在减价时,在以下种类里适当添加。(再此安利秧秧之前的文章“基本款目录”,下面的列举项大部分都有专题说明购买时需要的注意点)

1、白衬衫

2、小黑裙

3、西装外套

4、烟管裤或包臀裙(长度以膝盖左右为宜)

5、有质感的风衣

6、材质佳、剪裁好的大衣

7、羊毛衣或羊绒衫

8、中跟小尖头黑皮鞋或裸色皮鞋

9、有质感的真皮挎包(能装入a4纸为宜)

10、有质感的小饰品

11、舒适美好的睡衣

学生

如果你是学生,在以上清单的选择时,可以选择棉质的白衬衫,含涤纶等成份的小黑裙或风衣。非天然材质相对会降低衣服的价格,而且抗皱性能更好,易打理。

如果你已经是大三、大四、大五(建筑和医学都是五年)的学生,建议你减少购买圆领t、牛仔裤和卫衣的额度,来有计划地添置一些应聘、上班两相宜的衣服。

关于职场新鲜人的穿着,秧秧稍后会写一篇专门的搭配文来帮助大家早早做好准备(里面有血泪教训,敬请期待!),请关注我,以便得到最新资讯哈!

白领

如果你已经工作了些少年头,那最好将你的衣橱逐步升级得更有质感。譬如,白衬衫可以考虑买重磅真丝的,把纯棉的打底背心也逐步换成真丝吊带。至于其他单品,尽量慢慢地买材质更好的,譬如存钱买一件羊绒大衣。

每年的打折季,就是购入品牌单品最好的时期。前几天,秧秧去逛街的时候,在massimo dutti买了件白色真丝小吊带,折完200不到,感觉在tb上的好多店铺真丝的材质也要这个价,当时还看到一件羊毛大衣(含5%的羊绒),折完1k左右,但码数不全。相对于很多品牌,感觉它家打折的时候,价格还是很对得起材质和做工的。而且现在折得很给力,很多单品都折到70% off了!

尤其是如果你是身材高挑的妹子,打折季就是你最好的剁手季啊!因为,很多不错的款,剩下的都是170的码!

三、前三思、后付款

当然,即使是打折季,我们还是要理性消费。所以在这里,秧秧有3个小建议给大家。

1、试穿

不管你看上的这件打折衣服,是10块还是100块,别懒,一定要先去试试。

很多衣服看着和穿着挺不一样的。试衣间就是为了避免你买错衣服而存在的。即使再便宜的衣服,买回去才发现不适合都是浪费。

所以,别懒,一定要试穿,然后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地看效果。

2、看材质

材质不是一切,但很多时候,材质对于一件衣服的质感至关重要。

不管你多么喜欢某个款式,再购买前,一定要仔细看看衣角的材质标签,如果是纯天然材质,那当然不错。如果完全是合成材质,你要知道,作为裙子,它可能因为静电会紧贴在你的双腿上,作为上衣,可能它会让你感觉憋闷不透气。

秧秧有一个朋友,是用这个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决定的:天然材质在50%以下的衣服,一律不考虑。

以下是部分常见材质的中英文对照,大家在买衣服前,最好再三斟酌。

C:Cotton 棉                              

W:Wool 羊毛

M:Mohair 马海毛                      

RH:Rabbit hair 兔毛

AL:Alpaca 羊驼毛                      

S:Silk真丝

L:linen 亚麻

Ly:lycra莱卡                          

T:Polyester 涤纶                        

WS:Cashmere 羊绒

N:Nylon 锦纶(尼龙)                

A:Acrylic 腈纶

La:Lambswool 羊羔毛

CH:Camel hair 驼毛    

R:Rayon 粘胶

3、思考搭配

在你购入一件单品前,最后还要想想它是不是能和你现有衣橱里的大部分服饰轻易搭配。如果是,那皆大欢喜。如果这件新单品,需要你重新买鞋子、买下装、买包包才能陪它,那还是再想想吧。

如果是为了一场特殊晚宴或者派对,可能租一条适合的小裙子会比买更实惠。而且,下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你还可以再租别的款式,不存在旧衣新穿的苦恼。

很多博主告诉大家,在每一季购入新单品的时候要考虑流行元素。秧秧觉得,不退的流行就是经典。所以,与其去追一季一换的流行,不入把钱花在值得投资的经典单品上。“人靠衣装”靠的不是你身上的流行色有没有、流行款潮不潮,靠的是你的衣品和服饰的质感。


好啦,以上就是这次的打折季购物宝典的所有内容。

如果,你在即将到来的假期没有聚会的打算,那你可以自己逛逛街(年前也是打折季),或者利用这个假期安静地看看书、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你可以看看秧秧的“基本款系列”、“电影清单”和“悦读清单”,希望这些信息会让你的假期更充实、更多选择!

每周,秧秧都会更新穿搭扮靓、书评、影评的相关内容,如果你有兴趣,记得关注我哦!这样,你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更新啦!爱你们哦!

让我们一起,在变美好的路上,不遗余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