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 孩子走出心理创伤?

关于妈妈的提问:

我儿子2岁4个月  ,一直用爱和自由养育 (也可能做的还不够好)前一段时间生病了,  住了十几天院  每天打针都要好几个大人按着打,  孩子哭的歇斯底里  ,  现在出院了,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胆子特别小 ,去陌生的地方就害怕,紧张的都尿裤子,什么事情都商量不通 ,夜里不好好睡觉吃奶无数次。甚至有时候一害怕就发烧 ,  请问老师  ,这个怎么办  期待您的解答。忘记补充了  ,孩子的病是川崎病,需要定期复查,现在强硬带他去医院也全力反抗,任何检查也做不了。

解析:

      透过妈妈的描述,其实孩子在就医的过程中。除了恐惧,还产生了更多的一些身体的反应。那么基于我们对“创伤”的一个了解。用“创伤”的角度来来回复,看看是否能够解释到孩子现在的状况。

      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命里边遇到了一些危险,包括摔跤等也是孩子创伤的一种引发。那么包括就医、包括一些就医的手段:比如说器械等等,这些都会可能造成孩子的创伤。那么孩子经历创伤的时候,身体就会引起应急反应。那么这个应急反应就是孩子为了做自我保护而引发身体做出来的一种本能力量,孩子就会用一种应急反应去对抗外在的一个危险。如果他的应激反应一直存在而不消失,就会导致孩子有连续的应急反应,就像妈妈描述出的这些症状。

    也意味着孩子的身体一直都处在创伤层面,没有从创伤里面走出来。重点是我们怎样使孩子从应急反应里面走出来。

    建议妈妈在线下找一些机构里的专业心理师为孩子进行一个疏导。如果真的是没有相关的咨询人或机构,那在家里面给予足够宽容的爱,也是能舒缓孩子的紧张情绪的。提倡一点就是给予更多的接纳与包容,往往孩子生病了会通过各种“作”的方式来试探我们成人是否还爱他、包容他。成人放松、宽容、接纳的状态有利于孩子进入自动疗愈。然后,定期检查前也做好心理建设,陪伴、拥抱等亲密接触,这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强硬的手段,因为强硬的手段会让孩子重新回到应急反应里边。

《关于心理创伤》

一、什么是心理创伤?

心理学上的创伤一般被定义为“超出一般常人经验的事件”。创伤通常会让人感到无能为力或是无助感和麻痹感。创伤的发生都是突然的、无法抵抗的。


提到心理创伤,我们就会想到战争,洪水,地震、火灾及空难等等,其实心理创伤远远不只是这些强大的事件,还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长期经验到的交通事故、忽视、情绪虐待、躯体虐待或者暴力……都会促进心理创伤的形成,尤其是现代人浮躁的心理更容易造成心理创伤的发生。

二、心理创伤后都有哪些表现?

面对突发危机事件,人们的心理都会出现哪些反应呢?

他会面临内心深处和真实世界所带来的令人窒息的焦虑、原始恐惧感。丧失了对外在世界可预测性和客体保护功能的信心。

突发危机事件打破了人们内心的宁静,特别那些事件的当事人、目睹者,或者其亲人朋友在事件中遭受伤亡的人,或多或少会出现下面一些心理反应:

1、害怕、恐惧:担心灾难会再次发生,害怕自己或亲人朋友受到伤害,害怕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害怕自己的情绪崩溃,无法自控。

2、无助:觉得生命是如此脆弱,没有人可以帮助自己,不知道未来怎么办。

3、悲伤:为亲人或其他人的死伤感到悲痛。

4、怨恨自己: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亲人,希望死伤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亲人,因为比别人幸运而感到罪恶。

5、愤怒:上天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别人都不理解我,不知道我的需要。

6、总是陷入回忆:一直想着逝去的亲人或朋友,心理觉得空虚,无法做别的事。

7、幻想:不断地期待奇迹出现,却一次一次地失望。

除了上述这些心理感受外,人们还可能出现一些躯体反应:疲倦、肌肉疼痛、失眠、做噩梦、心神不宁、呼吸困难、恶心、心跳加速、眩晕、抽筋、反胃或拉肚子。

如果以上情绪一直持续,超过一个月,并且出现这样一些症状:如灾难事件反复痛苦地出现在梦中,痛苦的回忆反复侵入,行为表现得像灾难再度发生的样子,努力逃避与灾难有关的情境,对于重要活动的兴趣明显减少,与他人疏离,情感情绪明显减少,难以入睡、易怒,过度警觉。那么就是遭遇了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时就需要寻求专业心理治疗或咨询的帮助。

《预防医疗手段引起的创伤》

医疗手段如果不可避免,预防创伤的产生十分重要。

孩子身上有一个常被忽视的创伤来源,那就是常规的急救医疗手段。

有3种治疗中用到的手段孩子特别害怕:

1、被紧缚在检查台上(特别在本已十分害怕的情况下);

2、不知道后续情况,还未做好万全准备就被麻醉;

3、面对着“怪物”般的陌生人在麻醉恢复室中戴着口罩醒来,或独自醒来。

身为父母的你陪伴在孩子身旁应该是带来帮助的,前提是你不能让孩子感到你自己的焦虑。在治疗的整个过程中,父母都应该处于安慰孩子的状态,有时候甚至需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你觉得自己都快要忍不住落泪了,你可能在慢慢向孩子灌输恐惧和害怕。而这些情绪是治疗中完全不需要的!

在医院治疗过程,打针、抽血等等,都会给孩子带来疼痛感。最初的疼痛体验会在人体的神经系统上留下深刻的(创伤)印记,之后进行治疗时,这些印记会被重新激活。这就是你的孩子无法定期复查川崎病,并且造成情绪激荡且格外脆弱的原因。

从本质上来说,医疗手段或者说手术对所有年龄的人都最有可能造成创伤,因为身处充满消毒味道的房间中,被束缚在那里,受到陌生人的操控,同时伴随着的疼痛,这些都会让你产生无助的感觉,从而造成创伤。疼痛难忍还必须保持不动,这才是由于无法移动产生的最深刻的恐惧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