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带给孩子什么

        我们能带给孩子什么?每一个周五,准时相约,静静守候,等待分享。今天是大雪,气温骤降。窗外寒风凛冽,室内书意浓浓,温馨而祥和,难得的休闲与雅静。听着大家的分享,我不禁想:我们到底追求的是什么?我们到底能带给孩子什么? 第一个上台的依然是刘晔,她分享的是《擦亮发现美的眼睛》,叙述了真彩课程研发的全过程。她从课程缘起、审美与社会、美术课程的任务、美术课程与其他学科的关联、美术(艺术)语言、课程设置、课程实施与推进、课程评价、成果展示 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老师致力于为每一个农村孩子开启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极力去擦亮每个学生发现美的眼睛。她为了给孩子们呈现卓越的美术课程而不断探索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慧老师分享的是《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阅读对孩子非常重要,好多家长苦于没有科学的指导方法,自已也没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对于我们农村学校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教师始终是孩子阅读的引领者。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怎样让孩子学会阅读?这是白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利韫老师分享了《又没写完作业》 。这已是第三次分享了,老师们开玩笑说:“你可以为翟介邦独立写一本书了”。王老师从《科学教子》到《让每个孩子抬起头来》,再到今天的《又没写完作业》,围绕的中心都是“后进生转化”,翟介邦就是主角。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谈何容易?后进生转化是每一个老师都要面对的、难于攻克的难题。王老师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而探寻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茹老师分享的是师生共读——《特别的女生撒哈拉》 。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成人是生活在故事之外的,儿童是生活在故事之中的,他在书中自觉不自觉地寻找自我生命成长的镜像。儿童阅读的过程就是用生命唤醒童书的过程,也是把美好事物切入儿童生命的过程。对于儿童来说,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种经历,在别人的故事中经历自己未来可能遇见的情形,在若干年后这种阅读会因为遇到类似的选择或遭遇而被突然唤醒,所有的价值观都会在故事中无形融入孩子的生命。而所谓的梦想、坚持、信念、善良、热情、分享、感恩等人类伟大而美好的品质在经典故事中被孩子们真正的“看见”和“触摸”,抽象的世界观、价值观在故事情节的推进中被孩子无形的吸纳。在童年里,童书是教师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寻找最美童书,献给最美丽的童年是教师的责任,也是贾老师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敏老师分享的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她以自己班上李源昊为例,大胆剖析、反思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找学生谈话、找家长帮助、改进方法……始终坚持“一个也不放弃”的原则,尝试着、探索着、实践着、反思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子英老师分享的是《中、美截然不同的教育》。她分享了四个场景:场景一:美国小学生作业题目吓我一跳场景二:在美国,一切时间和空间都是学习课堂场景三:令人惊喜的美国小学家长会场景四:中国人总在研究孩子的“问题”吗?每一个场景,对中国教育都是重拳出击。在美国的课堂上没有对孩子进行大量知识的灌输,他们想方设法把孩子的眼光投向校园外那个无边无际的知识的海洋。让孩子们知道生活的一切时间和空间都是她们学习的课堂。教师要告诉孩子们怎样去思考问题,交给孩子们面对陌生领域寻找答案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象弗丝女士所说:让我们用更多的精力去发现孩子们的可爱和他们的潜能吧!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心中充满自信、充满阳光、充满欢乐,这样孩子才有更大的兴趣去学习,才有更大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是我们行动的方向。作为老师,有两件事要去做:我们要带领孩子去看更大的世界,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个80后妈妈 也是一个不怎么光荣的月光族,孩儿她爹,标准的经济适用男,对家人大方对自己苛刻,据我所知只有一丢...
    苏至爱阅读 585评论 1 6
  • 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突然感到茫然,当初说好的永不改变,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我告诉自己我不伤心,告诉自己这是距...
    浮云一片闲阅读 181评论 0 0
  • 2月2日正式和你见面了!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是毫无尴尬感。谢谢你也一样欣赏我。明明你才离开2天,思念就像瀑布般倾泻....
    青梅流年阅读 193评论 0 0
  • 姓名: 刘秋华 组别:努力一组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日精进打卡第228天】 【践行】 坚持车间检视达标...
    坏坏刘小七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