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今天我们来讲一讲一位被别人称为不向他学习就不能进步的人,这就是黄叔度。

黄宪,字叔度,是东汉人。《世说新语 德行第一》一开篇第2和第3则都写了他,有意思的是,《后汉书》却说,黄叔度的言论没有记载,所有关于黄叔度的故事,都是在别的故事中流传下来的,就像上面那两个故事一样。


黄叔度的父亲是一位牛医,是治疗牛病的医生,家里世代贫下中农。黄叔度的学问言行都很棒,很被当时的人看重。东汉世风淳朴,杰出的人,并不会因为出身低或者家里穷就被人轻视。14岁的时候,他和陈蕃(我的前一篇文章说的就是陈蕃,请参见徐孺下陈蕃之榻和席不暇暖--文化范就是这么养成的)一起被推举为孝廉(隋唐以后才有科举,隋唐以前,要当官只能靠推荐)。


然而,黄叔度却对当官没什么兴趣,一辈子没有担任过重要的官职。被推举为孝廉后,又被政府征召,不去,后来也去过一趟京城,当了一阵子小官,没多久也回来了。然而,这个没做过大官的人,却让做大官的人非常钦佩。跟他一起被推举为孝廉、后来也做到了三公的陈蕃在当太尉的时候就曾说过,“如果黄叔度在这里,这个太尉的印绶我还真的不敢先戴。”。“印绶”中的“印”是指官印,“绶”是指系官印的带子。


可能是因为家贫又好学,黄叔度被称为当代“颜回”(颜回是孔子最喜爱的一个学生,家里很穷,学问很好,最关键的是,颜回的学习态度很好,穷而好学。),有一次,有一个叫荀淑的名士见到了黄叔度,他对前文提到过袁奉高说:“你知道不,你们这里有一个颜回呢!”。袁奉高当即回答,“你是见到我们黄叔度了吧?”。

现在我们来看故事。

第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叫周子居的人讲,“我有段时间不见黄叔度,就感觉到自己的庸俗贪鄙的心思就又萌生了!”。周子居是东汉名士,曾担任过泰山太守,施政非常不错,他为人品行端庄,为官励精图治,是一位好官。让好官当作镜子的黄叔度,自然应该是一位好人。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没法严格考证的一个故事:中共的领袖当中,刘少奇以好学出名,毛泽东对刘少奇的好学印象很是深刻,还在延安时期,毛泽东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1949年后,为表示对毛泽东的尊重和对前一句话的回应,刘少奇说,“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理解为毛泽东和刘少奇惺惺相惜,跟周子居对黄叔度的评价,互相印证。


下面的这个故事,说郭林宗到汝南郡当太守的时候,去拜访袁奉高,那是相当的讲究效率,郭林宗见到袁奉高了,车都不停,就在车上说,“老袁啊,我郭林宗今天来看你了,我今天有点忙,咱们改日再聚聚!”,车就这样过去了,过去了!


然而,郭林宗见到黄叔度的时候,那可不是这样,没见他讲究效率了,经常是几天几夜地聊。别人就奇怪了,郭林宗说,“黄叔度这人,就像汪洋大海,你不能指望把海水澄清,更不要指望能把海水搅混。黄叔度的气量,那可真是海水不可斗量啊!”。


郭林宗也不是一般人,后来当过三公,至少是副国级领导人,是有大成就的。


黄叔度就是这么一位有趣的人物。然而,黄叔度终究因为没有担任过重要的政治职务,所以他到底有过什么精妙的言论,或者出众的行为,史书上没有流传下来。他的所有事迹,都是通过别人的记载我们才知道的,这应该也算是遗憾吧!

觉得文章有趣,请关注公众号“史海阅读”,那里有更新更全的文章。

--------------------------------

原文:

周子居常云:“吾时月不见黄叔度,则鄙吝之心已复生矣。”

翻译:

周子居常说:“我只要有一段时间不见黄叔度,庸俗贪吝的想法就又滋生出来了!”。

郭林宗至汝南,造袁奉高,车不停轨,(luán)不辍(chuò,中间停顿;停止)(è,驾车时搁在牛马颈上的曲木);诣黄叔度,乃弥日信宿。人问其故,林宗曰:“叔度汪汪如万顷之陂,澄之不清,扰之不浊,其器深广,难测量也。”

翻译:

郭林宗到汝南郡,造访袁奉高,聊了一会就走了。拜访黄叔度,却整整留宿别人问他为会,他说:“黄叔度就好比万顷湖泊,宽阔深邃,不能澄清,也不能搅浑浊。他的器度之深广,很难测量!”。(轨:车辙。鸾:鸾铃。轭:套在牲口脖子上的器具。车不停轨,鸾不辍轭,是停留很短时间的意思。) 

往期回顾:

徐孺下陈蕃之榻和席不暇暖--文化范就是这么养成的

汉光武刘秀的一个小目标,哦,不对,是两个

蔡伦,伟大的发明家和机智阴险的权谋家政治家的合体:你所不知道的蔡伦

起于青蘋之末,一次蝴蝶效应引发的伟大帝王和王朝 

汉光武刘秀,在太学不是一个好学生?那要看你怎么定义“好学生”

两千年前的拯救中国大兵瑞恩—疏勒喋血救援

从严世蕃之死说起。一个奸臣的死,不是大快人心吗?并不!

左宗棠是海防派还是塞防派?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讨论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