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纪念赴京求学20年

       时隔5年再赴京出差,出发前一晚猛然记起此去赴京求学已是20年的光景,尘封的记忆一点点冒出来,感觉不记录下来,再过20年可能就不记得了。(7月写到一半未能成篇,今日雨日续) 都说一回忆就老了,一晃已步入中年,时光如白驹过隙! 大一开学,是老爸送我去的,只几件衣服,一只卡带随身听,老妈特意给煮的鸡蛋,一个包搞定!两人买了11点左右到北京的硬座,在原平车站还遇到了一位乘务员跟我们搭话,据他说自己是北京人,难得有北京的青年来我们这个小地方工作,说到去上大学,他也很有兴致,说字写得好很重要。

      初到北京,第一印象高楼大厦好多,还好有迎新车接,不然都不知如何到校。老爸陪着我办理完手续,还很不放心地问了下是否有山西老乡,结果所属班级就我一个,后来才知晓班级27人,除了有2个天津的,每个省录了仅1人而已。老爸也是第一次出省,很担心找不到返程的路,安顿好,就拉着老爸去学校对面找去车站的公交车,还好有同路的,当年尚无手机,后来老妈转诉,老爸回去很是伤感,觉得把我送到一个那么多人又陌生的地方,很不放心。

      接我入驻宿舍的是一位帅哥师兄,可惜第一次讲普通话,怯生生的能不讲就不讲,都没得问姓名,我们入驻新楼顶楼,没有电梯爬的辛苦,舍友6人,3个金融班,3个工商班,分别来自北京、宁夏、温州、新疆、安徽。除了我一个农村娃,其他都是城市来的,大一上学期宿舍出现了小偷小摸的现象,丢钱、丢表、被吃了面包等等,整个宿舍氛围很不友好,我的经济条件最差,心理总是觉得别人可能怀疑我,所以为了避嫌,除了休息,不在上课,基本都在教室自习或在图书馆待着。人也因着更加沉默,不大于舍友交往,若不是时常跟高中好友,初中好友书信常来,真是日子难熬呢。

       为了减轻家里的压力,入学就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除了学费,每月仅250元生活费,有一次刚好领了就被偷走了(可也庆幸,我被怀疑的心理减轻不少),伤心很久,那时与高中好友时常写信,这样在当时的大事也被我倾诉,高中张同学回信特意附了200元,情深义重啊!当然再次回信时除了感激,也回寄了这笔费用。

       好在春节缓解了这种压抑的情绪,待到下学期开学,开朗很多,认识了几位农经的同期,跟舍友的关系也好了起来,也愿意参与讨论、分享,不过一些娱乐话题是插不上话的,比如快乐大本营啥的都没有看过,从小到大看的只有一个山西卫视,看过楚留香传奇,古装剧真是迷人!有一次室友买了笑傲江湖的小本书,那叫一个看的废寝忘食!也是在大学第一次跟着室友接触到韩剧,以至于到现在心情不好时总会翻出韩剧来看看,唯美还不用烧脑,最适合放松了!

      大一国庆长假,不知因什么事情跟室友吵了一架,一早跑去北京站买了票回家,那时回原平的车次只有晚上有,傻傻地在车站等了一整天,都没想着周围转转。当时的通信很不发达,没有手机,更没有百度地图,想要查公交得备个小册子或北京地图!在家求学,所去寥寥!好在2016年弥补了遗憾!

      秋天的香山最美,霜叶红于二月花!第一次班级集体活动就是赴香山之约,班委们采购了一堆食物,拿着爬上山就费劲了,拎了一瓶水,行程未半都所剩无几了,后半程基本是小口抿着喝,给自己心理暗示。男性张同学拎东西走不动了,很好意思地让我拿,现在想来真是可爱的很!

       不记得是大二还是大三跟着农经的朋友们加入了爱心社,爱心社的社友们早早就显示出领导才华,有组织地开展主题活动,比如在每个教学楼都提供免费的墨水,写到墨水想起同学赠送的钢笔,很好用,不小心遗失后还难过很久。 大二的暑假很是炎热,加入了暑期勤工俭学的队伍,几个小伙伴承保了教学楼的玻璃,大概做了20多天,不记得一共挣了多少钱,还蛮可观,对我来说是巨款了,为了庆祝跑到商场买了一条花花的裙子,无袖款都没好意思穿几次!一向衣品不佳,老公说我可能不够自信,所以买的衣服总是灰不溜秋,大抵如此吧!    

      勤工的同学中有一位来自四川,她修了摄影课,冬天里还特别帮我拍了跟主楼的合影,很是珍贵!毕业多年后出差北京再见,已经成为河北媳妇了! 不知道怎样的机缘还认识了一位广东的小伙,英语系的,教我几次自行车,胆子小平衡差,现在都没学会!还有校医院看蛀牙,药费不够帮我补付了5元钱的博士师兄,当时都没得留下姓名!

       大三非典来袭,那个学期的课程上的七零八落,英语四级考试推迟,四六级考试间隔很短,当时很重视英语学习,选修课、自习占用最多的就是英语了,中午往往不回宿舍午睡,总是听着英语就迷迷瞪瞪爬在座子上睡着了。还好,四六级顺利通过,还很巧合考了一样的分数,这个分数跟我真是有缘,后来考研英语也考了一样的分数。

       非典时期,当了小小志愿者,有时在宿舍门口,有时在学校门口值日,那时带着厚厚的口罩,煞有介事,与今日新冠疫情防护套装不能比拟,运动一时成风,晚上操场一片热闹,有时跟着农学的朋友回散步到他们的实验田,因为疫情,实验也有所荒废,熟透了的西红柿掉在地上很是可惜!

      非典过去,跟着农经的同学去北大蹭课了,我总是消息闭塞且不够大胆,LJ同学很有想法,每周都去北大蹭课听,我听说了,也跟着去,听了林毅夫教授的经济学课程,总记得他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大不排外,可座位有限,外校的只能站在墙角边听课!当时也埋下了想来北大读研的梦想,可惜梦想要有实力想匹配,自觉又有点闭门造车,未能深入了解行情,数学很不错,可惜专业课仅考了90多分,只能铩羽而归。

       大学的最后一个学年,拿到了国家奖学金!终于给自己配了手机,LG款大概1500元,真心电池不好用,最后还是跟老弟换了他的诺基亚。 伴着毕业的临近,前途茫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或想做什么,堂哥在广州做生意,网上投简历刚好惠而浦家电邀我过去面试,坐着火车就出发了,对方总是催促着直接到中山,好在多了个心眼,经堂哥咨询惠而浦当时并没有招聘,那些年传销很严重,限制人身自由种种,果断直接到广州免于被骗。

      南方,第一次结缘,虽然当时仅停留1个多月,却成为了人生的下一个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