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笔记

〔以偏概全做判断当然会发生错误,但是很人们要付出的成本相比,还是值得的〕

就像招聘时大家会优先选择学校好的学生,学校不好也有很优秀的学生存在,但是概率太小,而且筛选成本太高。大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企业筛选人才。

〔偏远小镇比大都市的歧视更严重〕

大都市更愿意为不同的人提供多元化的发现机会

〔歧视有时候也是非常有建设性的〕

个人或者是某一个群体的歧视体系也是在长期与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在接触的时候建立起来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尽较大的可能保证自己的利益的,但是当环境或者说支持这种歧视合理性的外部条件不存在时,这种歧视或许又该替换为另外一种歧视了。

〔采石场老板为了避免周围空地建成住宅区并被居民因噪音而被投诉所以买下那个空地什么即使什么都不干〕

有远见,考虑了稳住采石场的潜在因素,当然老板也可以放弃采石场来做住宅区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沉没成是已经发生但是不可收回的支出,面对沉没成本此时应该考虑的是继续还是放弃。

〔负面的感受不是成本〕

之前认为做一件事情很难,是因为把负面的情绪也当做了成本,负面情绪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其中感受到的负面情绪越多,我们会认为我们的付出越多,成本越大,这件事情越难。但是实际上,负面感受并不是成本。

后来我会每天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这部分是以剔除了情绪成本,仅仅以实际付出时间作为成本的考量,发现其实完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成本并没有那么大。

而情绪之所以不是成本是因为我们并没有放弃什么东西。

〔你的成本由别人决定〕

当用经济学中的成本来考量可能的选择,会让我们做出更优的选择。

之前上初中时有个阿姨在自己的铺面卖饼,很受学生欢迎,但是后来阿姨把铺面出租出去了,当时不是很能理解,觉得给学生卖饼很多学生喜欢吃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但是现在理解了,因为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出租相比于阿姨卖饼所付出的时间成本自己收益,出租会更划算,而我所认为的成就感阿姨并不认为是一种收益。

〔"不忘初心"不是一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的职业范围由社会决定〕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但是我们的职位,我们做什么实际上是由社会所决定的〕

〔中间商赚差价,让商品价格更便宜〕

中间商在竞争的过程中帮我们争取到最低价

〔乞丐没有白拿施舍〕

即使是做乞丐也是需要动脑筋怎么得到更多路人的施舍,怎么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任何工作,任何获取价值的事情都是需要付出和竞争的,不论这些事情是否符合大众的主流价值观

〔很多重要的东西,价格却很低〕

水对生命很重要价格却很低,钻石对生命一点用处都没有价格缺很贵。

钻石的有无对真正的安身立命并没有影响。

烧柴和空调都可以让人取暖,但是空调给人更好的整洁度和舒适度。更好的价格的东西可以带来更好的体验。

当我们可以轻松容易拥有很多水时,水带给我们的享受就少了,而我们没有拥有过钻石,钻石带给我们的享受就很大。明星可以轻松拥有很多的的钻石,那更多钻石带给她的享受就小了。〔而享受是主观价值观,是人主观估值的一种表现〕

因为目前的我们还是处于温饱线上,所以相对于那些其他华而不实的东西,我们会更在乎裹腹带来的满足感,当有一天有一定经济能力了,也说不定你会买个钻石玩玩


考试时不同科目的精力的投放也是存在边际效用的,相比于保证单科成绩一百,保证总分最高更重要

〔边际效用递减〕

华为人拿的钱已经够多了,所以不觉得多拿钱对他们有什么太大的新增享受。

边际效应存在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很多东西总有多了,体验多了,所带来的享受就递减了。

资源是有限的,学习经济学只是为了在利用有限的资源获得更好的效用

买房的税负由供应者和需求方共同承担

养老保险有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至于双方承担的多少,则取决于谁更需要这份工作。

131需求越迫切,谈判的能力越低,就会承担更大比例的风险。

所以在求职的过程中,增强自己的能力,减少这种因为能力不足而产生的需求迫切(即需求弹性低)导致的谈判能力不足导致的经济负担。

经济学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到政府宏观的经济调控,小到微观世界里两个人的婚姻合作中物质和精力的分配。

男女朋友请客吃饭,也可以看出来谁的需求弹性更低,谁更难舍难分。

170〔经济学原理不难理解,难的是如何运用,难在客观评价周围的事物,将自己的利益和情绪从中剥离出来〕

分析问题时将自己的情绪剥离出来可以,因为情绪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识别出来的,但是由于过去经历所带来的认知偏差是自己是很难识别出来的,需要在与客观世界相处的过程中不断建立起相对客观的自我认知和世界认知。

170〔养成稳定的经济学思维品质〕

182〔德国二战后的经济复苏,得益于采用了市场经济的办法〕

读史使人明智,从历史中更深刻地理解一些理论和政策,也能更好地指导现在。

183〔制度变迁是要付出代价的,只要过时的观念和既得利益者缠住了相当多的人群,任何激进和彻底的改革在实际中都寸步难行〕

不只是制度的改革(华为薪资体系调整后就有很多人不接受),观念的改变,都是需要时间,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人之所以不改变,是因为痛苦不够大,痛苦不够大是因为还是可以享受到很多的舒适和便利的,当有一天停留在原地只有痛苦,内心软弱的人可能会自杀,自杀也是一种选择,只是是损耗最大的选择,内心坚强的人会改变,改变很痛苦,但是往往会带来重生。

183〔德国推行市场经济时盟军在,而中国是自己给自己的改革〕

企业改革因为有企业可以用去留作为稳定因素来推行制度的改革,但是改革或许果断,员工人员流失率过高对企业也是一种损失,而在一个家庭中推行的改革多多少少都还是凭借彼此之间的感情,如果拿捏不得当,改革没有推行下去,关系也没了,所以在所有的改革中,果断和沉稳的拿捏不容易,勇气和耐心之间要找一个平衡

〔学位也是耐用品〕学位的价值不是一下子兑换的,而是在工作中逐渐体现出来的。

〔儿童也是一种可消费的耐用品〕儿童是一种消耗品,但是我们也在爱孩子,欣赏孩子,关注孩子的成长性得到快乐。

〔耐心不同,对手上耐用品的估值就不同。有的人看重今天发挥出来的效用,有的看重商品未来所蕴含的价值〕学历作为耐用品,也需要我们对他有一个正确的估值,作为老板既要考虑今天发挥出来的效用,也要看重学历在未来所蕴含的价值。作为应届生,老板更多看重的是一个可塑造的人的未来的价值。

〔不耐是利率的基础,未来越是不确定,接受期货的人所要索取的补偿就越大,这时候利率就越高〕定期储蓄时,时间越久,不确定性越大,银行给的利率也越高,储蓄的人出卖耐心,而银行为这种耐心买单,所以储蓄的人也就有了利率。买季末的打折商品也是,放弃一些提前的享受而已更低的价位买到商品。说不上哪种更高贵,只是看个人更在乎什么。在我经济还不是很宽裕的时候,我会推迟甚至放弃享受,来买打折商品,在我经济相对宽裕的时候,我可能会更在乎享受,所以自己也愿意为这种不耐买单。

〔利息是对人们延迟消费,接受不确定性的一种补偿,只要把时间的因素考虑在内,收取利息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行为〕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总是有一些意外的成长和收获,比如说舞蹈会让你有气质,瑜伽会让你心态更平衡,书籍会让你对事物有更客观的思考,这在某种程度上就简简单单地是因为幸运了,而且因为时间对你耐心付出的回馈,对你抵制各种短期欢愉成长性小行为而选择长期单调成长性大的行为的补偿和奖励,这也都是你该心安理得地去接受的。

272 〔只有新的知识会改变预期〕与其说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在不断改变,倒不如说,我们不断获得的新的知识在不断地形成,比较,交换和修正对未来的预期。

272〔在预期的观念世界里,那些新消息被披露的过程,决定了价格变化的节奏〕就像我最开始会对奥比有很高的预期,但是随着我不断地剥去面试时自己主管情绪对奥比主管的投射,客观地看待自己的选择时,我意识到自己花了很大一笔钱为自己所感受到的预期买单。

273〔消息披露的过程本身是随机的,是不可预测的〕所以人们对事物的预期也是随之随机改变的。

275〔猴子随机选出的投资组合,也能获得和专家管理的投资组合一样的业绩〕对股市的预备,通过学习和研究过去,掌握一些规律,可以帮助我们预备未来,但是由于消息的随机性,所以最终的价格本身就带有很强的随机性,很难完全预备出来,所以说对股市的正确预备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概率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诺言是真的想去兑现!有些话说的决绝,只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台阶!然而台阶有了,可冷暖自知,心里真正的想着什么,自己...
    鲤_51cb阅读 156评论 0 0
  • 一、让你的树莓派连上网络 如果你的树莓派没有带WiFi适配器的话,你可以通过一根网线将树莓派连接到你的笔记本电脑,...
    hubbery阅读 874评论 0 1
  • 跳高运动员的眼前如果没有那根标杆,那他可能连一米也跳不过去。这种现象就是标杆效应。对于我们人生来说,我们的人生理想...
    李缓之阅读 505评论 16 51
  • 夜深了 世界也安静下来了 而我,却还醒着 哦,还有时间 我在回忆,在回顾 过往的足迹 对比而今的自己 有些想哭 还...
    我曾有梦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