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10+1”—我所理解的奋斗模式

我已经人到中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或许我可以矫情地叹一声“岁月静好”,然后正常的工作之余,浇花养草,瑜伽散步,尽享安逸模式。

但是,人生是否要有更多的可能呢?我想,人到中年远远未到“放弃治疗”的时候,其实,只要有梦想,我依然可以转换成“奋斗模式”。

于是,我心中那个“写作”梦哗啦跳出来被我稳稳地接住。我想,在做某件事投入专注时,你所焕发的能量会辐射到你的生活与工作中,除了写作的美好,还更多的成长。

连续几个月以来,我加入了很多文友群,听了很多正能量的讲座,入驻了好几个展示平台,觉得生活更加美好与充实了。

我听来了很多经验,但只有加上自己的奋斗,经验才能绽放光芒,我想结合自己的理解与大家共勉,有共鸣的小伙伴,要不要一起进入“奋斗模式”?

1、哪里有什么快速成长

奋斗姿势:立定站好,踏实走路。

这句话听了有没有内心拔凉的感觉?在这个大家都疯狂寻找“捷径”与“秘笈”的年代,能够”速成“多好!

其实想想,这句话是妥妥的大实话。所有的“速成”都是噱头,世间万物的成长都是有一个过程和规律,谁也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人的成长也一样,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就像简书刚刚出的一本书名叫《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慢慢来,就会快。不要侥幸,不要偷懒,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2、要往人少的地方走

奋斗姿势:摆个酷毙了的思考姿势。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谁笑也不怕,也不能阻止你思考。往哪儿走,是一个大问题,一定要缜密思考,确定方向。尤其是在面临人生重大抉择的关键时期,更要做好思考与筛选。

近期有一个大型媒体公司成立,日常的报纸采编部、电视采编部是报名最多的,而新增设的新媒体部和舆情部鲜有人报,大家都对这个新领域不太了解,怕生。有一个朋友经过思考,以副科身份成功竞争上了正科负责人的位置。而有部分正科级干部报了常规部门,因为竞争过于激烈而降为副科使用,甚至还有的科级干部在竞争中失去了职位。

往人少的地方走,隐藏的机会可能更多。

3、模仿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奋斗姿势:东施效颦,这不丢人。

我有一个发小,从小有一点结巴,在他的整个成长过程中都是沉默寡言的。而今,他是当前我们地区有名的金牌婚礼司仪,谁要请他去当司仪,甚至得需要提前半年预定。他第一次是给农村的表弟结婚当司仪,农村人不讲究,尽管在婚礼上也有点结巴,居然也得到了亲人们的喝彩。他没有读过大学,就是照着婚礼的录像一点一点练出来的,早晨起来在山坡练,晚上沿着河边走着练。长期的模仿,让他终于超越了自己。

我觉得东施效颦不丢人,学着学着就像了,慢慢慢慢就会变美了。我现在主要以写作为方向,我也模仿着写猫老师爆款的文章,好多自认为很火辣的题目却也没得到多少点击量。但是没有关系啊,慢慢来吧,我觉得就像学素描,画着画着就会越来越像。

4、舍得花钱投资自己

奋斗姿势:敢于支付,勇当剁手党

女儿上三年级,每学期学校都给一个必读书目,很多家长几家联合一下,你买这本,我买那本,换着看看就行了。我们家,孩子的必读书目都是全买回来,因为有的书并不是看一遍就拉倒了,很多经典的书籍可以多次翻阅,况且有的书,多看一遍就多有一遍的收获。女儿因为读书比较多,带给她很多自信,我想,没有白花的钱,教育投资一定要舍得。

孩子投资要舍得,对自己也要舍得。因为家长求上进,孩子才会更勤奋。

我比较喜欢文学类的书籍,老公在给女儿买书的时候往往会咨询一下我,需要买什么书吗,一起给你买。

在买书上,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典型的“剁手党”,买得不亦乐乎。

买书只是一个例子,在提升自己上,除了买书,还有很多投资的地方,如参加一个自费培训班,报名一个网课,都需要奖金支持,我想,只要认准了有价值,一定要舍得,你买到的是有价的课程,得到的可能是无价的收获!

5、打造好自己的屠龙宝刀

奋斗姿势:备好金刚钻,自有瓷器活。

女儿同学的妈妈,是一位全职太太,在家带娃不上班。她比较喜欢摄影,俩娃都在她的镜头下渐渐长大,拍的片子美到爆,有时候周围的朋友就找她拍家庭照片,时间久了她就有了想用“摄影”来赚钱的想法。

刚开始,她就用几百元起步,试拍了一些客户,但是总有很多客户提这样那样的意见,平常给自己或朋友的娃娃拍,或许拍好点孬点都行,要是开始接活了,那肯定标准就得提高,至少得拍到客户满意啊。

如刚才所说,得投资自己。于是她先后去了上海,北京,参加了好几个摄影培训班,提升了自己的摄影技能和修片技术,今年,她在自己的阁楼上装修了工作室,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有了周围朋友的口口相传,现在接单不断,甚至有外地的朋友从微信上看到她拍的家庭美照,驱车几百公里前来找她拍。

所以,有一项核心技能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自己实现了强大,才会有更强大的舞台找你。

6、感恩+实力才是勾搭神技

奋斗姿势:双手合十

“感恩”是一眼金泉水,唯有心怀感恩,才会让它涌泉不断。懂得感恩的人往往运气不会差。

这是一个有点讲烂了的故事,但是我借用过来刚好合适: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有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见此情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便用马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事后,当感激不尽的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钞对他表示酬谢时,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克雷斯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许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

感恩终将会带给你无法用金钱买到的东西,而实力是一张王牌,配上感恩的心,一定会所向无敌。

7、视野太窄的人是没有未来的

奋斗姿势:从井底爬上来。

视野是一个从上一堂课就讨论的词,这不是生僻词,也不难懂。但是,没有打开的“视野”也只是一个躺在你字典里的词而已。

为什么猫老师讲过课之后,我们对“视野”二字就有了震撼的认识呢?他给了你一个打开模式,就像一个帐号被激活了,然后就触到了你的敏感点,触到,才会共鸣,共鸣才会有火花。

我所在的小城大概处在二三线的城市,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很多培训机构的水平也良莠不齐。但是脚步到不了的地方,书籍可以带你去走,而今,网络更能够快捷地带你去走。女儿比较喜欢英语,但是在当地却找不到一家心仪的培训机构,于是老公咨询了很多一线城市的同学以及在外留学的朋友。最后选择了一个老师的网课,这名老师是身在美国的中国人,网课效果非常好。我们身在二三线城市,当目前无法实现迁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网络得到远在美国老师的指导。至少,我们的视野已经从井底爬上来了。

8、分享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康庄大道

奋斗姿势:吹起小喇叭,嗒嘀嗒嘀嗒~

我是一名从事了十几年宣传工作的人,深知宣传对一个企业以及个人的力量。当时我用“小喇叭”来形容自己的工作性质,要把小喇叭吹得响响的,及时把厂里的事儿宣传出去,树立厂里的良好形象。

想当年,我还是一名宣传干事的时候,基层大批通讯员因为不会写报纸稿子而苦恼,领导安排让我去给基层通讯员讲讲课。我一听,就颤抖了,我自己写写没问题,要是教别人,没底气啊!有句话是这样讲的:要想舀出一碗水,你至少得有一桶水。可我当时就是半瓶子晃荡的水平,不敢教人家啊。

为了完成领导的任务,我就恶补知识,总结自己的经验,也不停地向报社的老师请教相关技巧,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积累,我大体捋出了一个新闻写作技巧的纲,硬着头皮就上了讲台。

我一边学一边教,竟也带出了一支通讯员队伍,感谢这个让我分享经验的机会,让我自身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十几年过去了,现在还有人能想起我当年写过的稿子,甚至还有人提起当时我讲课时引用的例子。

分享给别人经验,就是自己的另一种提升。

9、没有数量的累积哪来质量的突破

奋斗姿势:静等花开。

量变引起质变,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如猫老师所讲的写稿,我写十篇没变化,写到一百篇时一定会变化,就看你是否能够坚持。

花开终有时,不要刚埋上种子就想它明天就发芽,后天就结果,你一定要忍住这个过程中的积累之痛,才能等来花开的绚丽。

这让我想起一年之前我教侄女练字的事儿。侄女正上初三,暑假里我跟她讲,需要把钢笔字练练,等上了高中,时间太紧张,根本是没有时间练字的。而一手好字,对高考及今后的日子将产生什么影响,也是毋庸置疑的。

小丫头倒也听话,拉开架子准备练。我给她按字帖讲了要领,并示范了几个字,然后给她10张书法纸,告诉她当天完成,晚上我收作业。

第一天,她写完一页就累得叫苦连天,说都写了这么多,怎么还没变化?我说如果写一张字就能实现目标,那天下还有谁会把字写得难看?她说太累了,能不能减到5张。我说不行,必须10张。那一天,小丫头写了一张“万恶的姑姑”的便笺贴在她的书桌。

第二天,仍旧写得不漂亮,小丫头仰天长啸不想练了。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终于坚持下去了。

第三天,开始有起色,我也开始把她写得漂亮的字圈出来以示鼓励。

一天一天练下去,坚持了20天,她已经有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开学后,她交的作业让老师刮目相看。

现在,她上高中了,果然忙成了狗,连吃饭的时间都得掐着表,哪有什么练字的空。

任何一件事,都有量变引起质变的那个拐点,在遇到拐点之前,你一定要坚持住。

10、赶紧上路不要等待

奋斗姿势:说走就走,别磨叽。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你一定要确保自己在路上,而不是家里。

也许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有很多好的想法和计划,却由于犹豫、谨慎和裹足不前,让它们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等我准备好了再旅行,等我准备好了再表白,等我准备好了再打电话给客户,等我准备好了再创业……梦想是可贵的,但如果不付诸实践,那只能是无价值的幻想。准备和计划也是可贵的,但如果不付诸行动,那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孙悟空是在取经的路上碰到的,猪八戒是在取经的路上碰到的,沙和尚是在取经路上碰到的,白龙马也是在取经路上碰到的,所以要碰到可以与你一路同行的人,你必须先上路!

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是因为你在路上才会有同行者!

10+1、不去做,然并卵

奋斗姿势:拒绝。

因为我一定要去做!绝不能让六个字的悲剧在我这儿上演!

小伙伴们,做到前10条,你一定会日益强大与优秀的,最后一条,一定要引以为诫。非常“10+1”,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吧。

最近,我在一个书评群里申请了一本书,只要写书评,可以得到书籍赠阅,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虽然一本书没有多么昂贵,我们也消费得起,但是依靠自己撰写的书评可以得到一本书,我觉得这是对文字的一种馈赠,文字给我带来了妥妥的成就感,我愿意在这种奋斗模式里做到坚持,为自己的人生赢得更多可能与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