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江湖老铁记」为别人家孩子圆梦,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折腾人生

文 | 江湖姐姐

尼采说,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

第一境界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第二境界狮子,把被动变成主动,由“你应该”到“我要”,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第三境界婴儿,这是一种“我是”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

剽悍读书营老铁森梅姐现在已经来到第三境界,但她说:“活得越久,你就会发现,其实所有人都是普通人。”

第一境界:骆驼式的忍辱负重

森梅姐的故事,从一个人开始。

四岁那年,她独自来到鱼塘边玩,不小心就溺水了,在她快要无力扑腾的时候,有一个年轻的兵哥哥救了她。

鱼塘溺水事件与兵哥哥的见义勇为行为,为她单调寂寞的留守童年岁月增添了一笔灵动的气息,也让她父母意识到自己照顾孩子的精力有限。所以,在她第二个弟弟出生后,父母就把她送回乡下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

乡下的生活无拘无束,奶奶管束不严,父母一年回来看她一次,这让她一直活得自由自在。但同时也极其枯燥。一年级拼音识字后,她一头扎进了书海,连蒙带猜开始看书。

她看了无数的书,书里的故事和人物构建了她的多重性格和内在世界——有古龙金庸笔下人物的侠骨豪情,江湖快意;有三毛笔下的肆意人生,自由驰骋;有孔孟墨笔下的规则江湖,理法人生。

13岁,父母接她和奶奶一起去外地生活。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学,陌生的亲情,让她彷徨无措。一方面她自卑,因为她没见过周围人眼中的世界;一方面她骄傲,她隐隐觉得,周围人心中没有她的自由。

因为种种诸如此类的原因,她的学习成绩不好,自然人生过得更是放纵且彷徨。

她的改变,再一次从一个人开始,这个人是她的中学班主任。

中考时,她顺手填报了录取分数低的卫校,但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班主任对她说:“作为老师,我还是希望你能读高中,将来才有机会考大学。去读大学,才有机会见到更大的世界。”

“更大的世界”对她有无限的吸引力,于是她复读一年初三,考上高中。

但很不幸,命运仿佛就是要考验她,让她经历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失利:

高考第一次失利。

高考第二次失利。

高考第三次成功。

在一个以刻苦闻名的山区县城补习,她忍耐、用功、奋斗如骆驼,一次又一次地奋斗在考试战场。

“在那些复读的日子里,我看到有人半夜在宿舍楼像幽灵一样游荡,有人突然站起来大哭又大笑。我除了成绩不太好,一切正常。”

虽然成绩不太好,但她的耐力与持续努力,最终让她如愿考上大学。

在大学,她抓住一切可抓住的机会,试图扮演自我生命的掌控者,她热情地尝试着,学生会,记者团,文学社…

她因此进入一个“扑”自我的阶段——她演话剧,她当学生干部,她当记者,她写文……在这些活动中,她去遇见一个又一个自己,逐渐摆脱了忍辱负重的骆驼阶段,来到主动追求自我的“狮子阶段”。

第二境界:狮子式的努力前行

一个人事事都要去凑热闹,往往是内心自卑的外化。

森梅姐的这种感觉来得更快。不久,她就退出了所有的社团,将生活简化为上课、读书、晒太阳以及到处行走。

从一个社团狂热分子到主动清零,最初的原因是厌倦,厌倦校园社团里的政治。

一直到大四,临近找实习工作时,她的危机感再次席卷而来。

她发现自己的沟通能力很差,哪怕是与陌生人聊电话都语无伦次。

内心的怯弱自卑吞噬着她,她决定反击,决定重建自我。

大四实习,森梅姐加入陈安之培训机构,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活得像斗士。

她和大家一起喊着“我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然后每天收集一百张名片,打一百个电话。

很累,很苦,但她坚持努力前行。

半年过去,她从当初拨陌生电话磕磕巴巴,到后来站在台上当主持人,变化巨大。

她有了江湖高手的自我存在感,“感觉自己掌握了成功的秘诀,似乎无所不能。”

一切似乎都游刃有余,但崩塌起来,也是很快的:

她忙到没有时间接恋人电话,两人疏于沟通,最终导致三年恋情戛然而止;

她放弃了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跟着培训团队全国各地跑;

她开始感觉到压力,性格暴躁易怒,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那么拼命。

情绪爆发的导火索是剪发事件。有一次,她立下军令状,若不完成任务就剪头发。后来她没有完成任务,她把留了二十年的头发剪了,然后在街头痛哭。

表面上她变了,她能打鸡血,能喊口号,能扛能冲,行动力爆棚,可内心却是兵荒马乱,凡事碰壁。她依然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相处,依然不懂如何去做一件事情,也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

有一句话说:一个人如果站在北极点上,他是找不着北的,因为他往哪看都是南。

那时候的森梅姐就是“找不着北”的感觉,她那行动上的爆发力,以及持之以恒的韧劲,让她早已站到了北极点,但她内心的精神世界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故而找不着北。

她离开陈安之培训机构,成为了一名导游。她带着游客们上山下海,四处奔走,内心也渴望借着奔走,找到内心世界里的“北”。

三年内,她走了大半个中国;三年内,满面尘灰烟火色。身体是疲累的,可精神却是满足的。因为她看到了书中的世界,看到了别人笔下的风景,内心渐渐有了“北”的雏形。她说:

“我曾爬黄山看日出,也曾登峨眉看云海。曾听暮鼓晨钟,也曾听渔歌唱晚。曾看江南烟雨,也曾看长城风烟。”

借助旅游,她彻底放空自己,一方面她变得豁达,放下了失恋不再计较,另一方面,她仍被一种巨大的虚空感裹挟,想要寻找人生的使命感。

当她安静下来向内看时,她遇见了国学,遇见了毕生向要去做的事:“推广国学和家庭教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接触国学和家庭教育,越了解,越着迷;越着迷,越付出;越付出,越优秀。宣导家庭教育和国学教育,使我灵魂在路上。”

她如饥似渴地吸收以前不知道的一切,她学家庭教育、听诗词、读《论语》,她跟随团队去各地开讲座。

“讲一场课,一般两个小时。有时一天讲三场,下来的时候,脚是酸的,嗓子是哑的。可我甘之如饴。旅游的时候,我的身体在路上。讲课的时候,我的灵魂在路上。”

那是真正的忙碌与充实,她内心也有了安宁,像一头觉醒的狮子,耐心平和地凝视着生命中那些来来往往的人。

第三境界:婴儿式的活在当下

森梅姐创办国学幼儿园的初心是,将最优质的国学教育传播给孩子,让孩子们打好人生的根基。

“掬圣贤书香,传经典国韵”,这是她自己做给幼儿园的一副对联,期望孩子们能在国学里受益。

这位富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女性创业者,或许还没意识到,早在入战场那一刻,她就注定要在市场与理想中做出选择。

在这个人人讲究效率的时代,家长希望孩子的教育也能迅速看到成效,针对幼儿园的素质教育,不少家长责问:“怎么又没有作业?别的孩子都会100以内的加减法了,你们还教十以内!”“天天让孩子画画有什么用?拼音都不会!”

尽管幼儿园推崇赞赏教育,希望老师共情孩子,可老师面对孩子,更多时候仍威胁孩子:“你怎么这么不乖的?不乖老师不喜欢你了!”“你再跑来跑去,就不给你玩玩具!”

这些都不在她的预期范畴内,她说:“越是待在幼儿园,我越是心如刀绞。我无法改变家长,无法改变老师,那背《弟子规》《论语》又有何用?”

在这个有时候嘈杂、不近人情与狼烟四起的时代,森梅姐的理想主义之道显得格格不入。

因为她坚持不去迎合,不去附和,创业出局,似乎又是很必然的。

世俗如此强大,强大到理想主义者不得不迂回去实现理想。

她的创业始于情怀,也止于情怀。

她无偿把幼儿园转让给了他人,这举动让她在别人成为了一个放弃挣钱的怪物。

道格拉斯·玛拉赫诗句:我们不能全是船长,必须有人也是水手。这里有许多事让我们去做,有大事,有小事,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身旁的事。

觉醒就是明白“必须有人也是水手”,如果自己是水手的特质和性格,那为何就不能成全自己呢:“我擅长的事就是在讲台上去传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如果观念不改变,素质教育无法落实。现在,我只专注做一件事:讲课。”

她去幼儿园分享,去小学分享,去社区分享,去礼堂分享,“我在讲台上讲我知道的,我希望能影响更多的家庭与孩子。”

她追求的不再是远方,而是当下,是像婴儿一样“听从己心、无问西东”的当下,通过讲课影响他人,也营造自己的精神家园。

从实习生涯到导游,从导游到养生,从养生到国学宣导,森梅姐忍辱负重过,锋芒毕露过,自我过,无知无畏过,最后,她的“驼式负重前行”变成了“婴式乐活前行”;她的“狮式端庄凝重”变成了“婴式柔和放松”。

婴儿阶段,是人生从头开始的阶段,是彻悟过后最富生命力的阶段,看这阶段的森梅姐,我想起她送给剽悍读书营老铁的一句话:“你看到了我,我看到了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ooking at the sun, dust flying everywhere, from the body...
    星际生存者阅读 1,752评论 0 0
  • 有句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果真是不错的。平时工作忙碌,只在周末抽空陪儿子玩玩,并没有体会到带孩子的不容易。在真正意...
    Sinead阅读 5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