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契约和心理契约两手抓,才是员工关系管理的正确姿势

员工关系管理学习复盘

1、 不同企业氛围,员工关系做法完全不同,通常员工关系有两种学说:“屋顶说”、“土壤说”。

“屋顶说”:员工在公司上班领薪水,公司为员遮风挡雨,公司提供资源让员工成长,但你不能给我窜出屋顶,屋顶一倒树倒猢狲散。

“土壤说”:公司会有很多资源灌溉土壤,所有员工在土壤上自然成长,接受风吹雨打,我给你施肥,我给你培训,让你更有能力地生长,但万一你长不高,估计就会被拔掉了。员工与企业兴衰共发展。

员工关系管理的范畴是心理契约和劳动契约两者都抓紧,从劳动关系管理、沟通机制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到员工能动性开发,从硬到软需一体化管理。

人力资源是偏人,行政管理是偏事,两者根本就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员工关系管理偏人在放在人力资源部更适合,建议不要放在行政部。

老东家单位我们HR部门只管劳动关系,沟通与企业文化在办公室和公司工会,我们HR部门在员工眼里偏强硬的,导致员工不会和我们讲真实情况,你有心想解决问题但没有对症下药,好的员工关系管理应是钢柔并济的。

后来自己有所觉察,自学了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技能,通过在企业内训助力员工在职场的成长与发展,自己的人缘快速好转,也有了一批铁杆同事。

同时,个人觉得劳动关系是员工的底线需求,沟通、企业文化、能动性开发是员工更高层级的需求,这对我们HR业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且要将这种理念传达给用人部门经理协同共建,他们是员工选、用、育、留的日常实施者。

2、赫兹伯格关于激励的双因素因素:经济的部分(直接薪酬、间接薪酬)决定保障,决定满意度,决定为什么我要在这里工作(而没找下家);非经济的部分决定激励(比如成果型激励在有成就感、责任感、发展机会、影响力,过程型激励有:挑战性工作、弹性时间、工作环境、团队氛围等),决定敬业度,决定我为什么要在这里努力工作,有更好地表现。

用双因素理论重新梳新公司的招聘吸引和留人措施,不但考虑经济部分薪酬福利,更要综合考虑非经济因素,并要提亮展示给求职者和员工。

满意度和敬业度是主餐和水果的关系。满意度是保健因素,象一日三餐,不吃会饿,保证员的工稳定性;敬业度是激励因素,象水果,不吃不会饿死,吃了会更健康,使员工有更好的表现。

3、纪律管理、内部沟通、满意度与敬业度、员工心理健康、员工离职管理是员工关系管理5 个是落地的轮子,既稳固,又灵活,须齐头并时。

3.1员工纪律管理的三大原则

原则1:用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人

原则2:对犯错员工批评处罚后,下一环节是制度的“重申”

原则3:纪律管理的热炉法则

3.2沟通漏斗模型显示:你心里想的 100%,你嘴上说的80%,别人听到的60%,别人听懂的40%,别人行动的20%,管理层级越多,沟通漏得越多,我们HR站在管理层级的侧面,宣贯、引导,让每一层次少漏一点。

3.3员工薪酬满意度一般不会太高,哪怕你的薪酬相对还可以,我们以前也遇到这事,被调查的车间是全公司工资最高,但薪酬满意度评价依然很低。但敬业度调查可以避开这个,改善起来容易得多。

3.4员工心理健康:

HR可以为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做些什么呢?——测评!宣贯!培训!辅导!

“员工帮助计划”EAP分三级管理:

初级预防:消除诱发问题的来源(减轻可能产生压力的来源)

二级预防:教育和培训(告诉知识,比如工位张贴瑜伽海报)

三级预防:员工心理咨询(有些事不能公司内部人说,包几条外部心理咨询热线)

3.5员工离职/被辞退类别:违法(依据劳动法)、违纪(依据员工手册)、不符合规范(依据职位操作规范)、不胜任(依据绩效考核成绩)、没发展潜力(依据企业发展战略)、经济性裁员(依据企业经济效益)

淘汰员工需注意的几个原则:不能不教而诛(不宜以罚代管);尽量不伤害其自尊心(不宜理论细节);不要全盘否定(不要激化矛盾);不要掺杂个人恩怨(尽量弥补精神和物质损失);淘汰面不易过大(平时宣传,认识淘汰的必要性、重要性)。

任何员工关系的维护都不能以牺牲企业利息为前提!


学完这个章节,联想起一个真实案例,同学亲戚公司是民营企业,管理水平也有限,工厂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一般。这几年江浙一带制造业企业员工难招?难留,但奇怪的是他们家公司员工队伍很稳定,很少有离职的,业务也蒸蒸日上,我一直不得解。

后来才知道,他们家老板娘自开业10年来一直亲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他们公司员工家出了什么事,比如老人生病,孩子摔伤……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去现场或员工家里,嘘寒问暖,包个红包。就这件事,让所有员工都认定这个有温度的企业,不离不弃。

管人管心,留人留心,劳动契约和心理契约两手抓,让企业更有温度,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和企业长久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