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这个陪伴只有将近13年的有效期,孩子上了初中之后,父母对孩子的陪伴价值开始下降,同学对孩子的同伴影响开始凸显。

我家闺女萌萌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正是陪伴她成长的关键期。平日,我陪伴她的时间比较少,周末我会有意安排至少半天时间陪伴她。从陪伴孩子的时间量上,我没法与萌萌妈相比,但我一直尝试从陪伴孩子成长的质量上下功夫。

我总结一下高质量陪伴孩子成长的三招策略,与朋友们分享。

1.经常与孩子约定共同做一件事情

每个周末,我一般会安排半天时间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每次出去时,我都会与孩子一起协商共同做一件事,比如观察小动物、花朵等。

上个月某一周六,我带孩子到离家较近的公园玩,我们俩在池塘边发现一朵待盛开的睡莲花,我马上与孩子协商共同做一件事,就是一周之后再来此地方,观察睡莲花的变化。我先请孩子蹲在池塘边观看现在这个时刻睡莲花是什么形状,记住它的一些特征。

为了更直观对比,我用手机拍了一张睡莲花的照片,记录下今天看到的睡莲花模样。我和孩子约好,一周之后再来看睡莲花长成什么模样。

一周过后,我带孩子观看上次那朵睡莲花。我在出门时,特意让孩子看看一周前拍的睡莲花照片,孩子看过之后对我说道:睡莲花今天会变成什么样呢?孩子有点小期待。我在路上,引导孩子想像一下上周看到的那朵睡莲花,可能会出现什么变化?会不会是周边的叶子凋谢呢?或是开得更盛艳呢?还是有其它的情况……

我让孩子先想像一种情景,然后再到现场去验证一下。刚开始时,孩子缺少一种主见,她老是选择跟我一样的猜想情景。于是我就停下来跟她说:我们这个游戏,咱俩猜想的情景不能一样。如果你猜睡莲花凋谢了,那我就猜它盛开得更艳,你不能跟爸爸一样。

孩子有点担心地跟我说:“爸爸,如果猜错了怎么办?”我听孩子这么一说,明白了孩子为什么刚开始时不愿独自猜想,总是跟我猜一样,原来她害怕自己猜错。

于是,我鼓励孩子说道:“宝贝,你猜错了没关系的,我们这只是做一个观察实验,爸爸也可能猜错哦!”孩子鼓起勇气说出自己的猜想是睡莲的花瓣凋谢了,而我猜的是开得更艳。

我们俩迫不及待地跑到池塘边验证猜想,但最终结果出人意料,整朵睡莲花都不见了。看到孩子在池塘边到处寻找睡莲花,嘴里念叨睡莲花不见的各种可能原由,我心里却乐开了花,知道孩子开启了对大自然的探索之旅。

2.在做事的过程中和孩子积极互动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高质量对话,会影响孩子成长的厚度。西方研究早期教育的专家发现有一个很微妙的因素,会影响儿童未来的发展,那就是父母跟孩子对话之间的往返次数。

比方说,当孩子指着路上的各种车辆问你:“这是什么?” 你简单回答“车”就结束了,这种一次性对话对孩子成长效果不大;还有一种父母,他们与孩子之间会有往返多次的问答,父母会说那是公共汽车、那是垃圾车、那是警车、那是出租车等,然后父母还会告诉孩子,什么人乘坐什么样的车,下次再给孩子提问,让他们回忆父母教给他们的知识。这类多往返问答的亲子对话,对提升孩子语言能力有重要作用。

我带孩子在户外玩,特别注重与孩子积极互动,开展高质量对话。昨天上午,我照例骑着电动车带孩子出去玩,虽然有太阳,但骑车还是有点冷。我把车停在靠近公园的地铁口,准备带孩子多走几步进公园,没想到孩子跟我耍性子,不愿意下车走进公园。

我冷静地对她说:“你是不是不愿意爸爸把车停在这里?”“是的”她也停止哭闹。

“那你希望爸爸把车停在哪里?”我接着问,“公园里靠近荡秋千的地方。”“天有点冷,爸爸希望走过去。”“不行,我们骑车过去。”孩子说话有点强硬。

“宝贝,如果你坚持你的想法,要爸爸骑车带你过去,你能否换一种表达方式说服爸爸,你能说一说你的理由吗” 这是我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说理教育”,以前有过训练。

孩子马上想了想,对我说出三点理由:一是骑车过去,可以节省时间;二是在车上可以和爸爸聊天;三是骑车可以节省体力,有更多精力玩秋千。当然,孩子一开始不可能清楚表达自己的理由,我允许她慢慢想一想,一般是让她说出三条理由即可,然后我认同她说得有道理,于是同意她的想法,带她骑车进公园。

进公园到达目的地后,我专门对孩子复述一次刚才正确表达想法的方式,请她重复一次,并郑重告知她:“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哭闹不管用,只有说服别人才管用。”  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开心地跑向秋千处。

3.仔细观察孩子并寻找最佳教育时机

有效陪伴孩子,绝不是让孩子独自玩,父母在一旁干自己的事情,如玩手机等。即使孩子在跟别的小伙伴一起玩时,你作为父母,在一旁也不能闲着,要学会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随时寻找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

昨天上午,孩子在公园里玩秋千很嗨,一个人使劲摇荡将近20分钟,我一直在旁观察。公园里的秋千处,有三个秋千位置,可以容纳三个小朋友同时荡动。萌萌一直在中间位置自个使劲荡秋千,两旁的小朋友不停地换人,很多小朋友是第一次荡秋千,需要父母帮忙才能荡动。

在萌萌玩了15分钟后,有位与萌萌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在妈妈的帮忙下,荡秋千比萌萌荡得高。萌萌见状,喊我过来帮助。一开始,我没有理会她,只是在一旁肯定她靠自己一人之力能荡成这么高很不错。但另一位小朋友在其妈妈的每次帮推之下,荡得都比萌萌高。萌萌有好胜心理,有点着急,连续喊我几次帮忙,这时我觉得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

我走近萌萌,没有直接站在孩子身后,推她一把让她荡得更高,而是站在她身前,把手放在与其旁边小朋友荡秋千的最高位,让萌萌自己通过努力用身子够着我的手,表明她与旁边小朋友荡得一样高。

一开始,我把手放低点,孩子身子一够着我的手,我马上就夸她通过自己使力,与旁边小朋友荡得一样高啦。她听着更来劲,使出全身力气,荡得越来越高,我就趁机对她说:“爸爸帮你一把,也没有你现在自己使劲荡得高啊!”孩子一听,就不再喊爸爸帮忙啦。

我接着对孩子说:“如果你自己使力有点累,可以停下来歇一会,不着急与别人比高低。” 看出孩子有点累,她已经自个使力荡了20分钟,有点招架不住,我给她一个下台阶,她就主动停下来。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孩子:“刚才你一个人努力荡秋千,旁边的小朋友每次都靠她妈妈帮忙,你们俩荡得一样高,你说哪一个人更了不起?”  孩子有点不自信,不知道如何回答。我肯定地告诉她:“你一直坚持自己荡秋千,没要爸爸帮忙,你更了不起!” 孩子听后反问我:“是真的吗?” 我深情地望着孩子说:“宝贝,是真的!只要你坚持努力,你就了不起!”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不自信的时候,父母的陪伴价值就体现在给予孩子及时的鼓励与坚定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