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购物体验分享类APP分析(半糖,小红书)

半糖

一 解决什么需求

淘宝平台目前缺陷:
1、日常生活类商品品类繁多无法快速找到合适商品。
2、商品评价有过多无效信息而无法找到有效准确的参考信息去评估商品是否值得购买。
基于这些缺陷,半糖APP通过平台商品推荐+用户UGC体验分享推荐的模式,帮助用户进行商品决策/帮助商户推销商品。

二 产品模式

半糖平台商品推荐+用户UGC体验分享推荐。
半糖的达人用户和淘宝平台的评价达人重合度应该很高,将这些评价达人的购物评价转换成购物体验,即为半糖的用户UGC这部分内容。
盈利模式:链接淘宝商铺,在平台上直接购物。

三 内容如何流转

1、首页专题清单
将推荐内容分类加工成专题展示,推荐内容分为平台推荐和用户UGC推荐两个部分,用户UGC推荐按发布时间倒序展示,用户可自由添加商品推荐。这个方法和纯银在携程攻略改版中的方法相同。
2、发现页面中的用户UGC商品推荐
通过平台精选用户UGC+关注用户UGC来展示内容,内容流转依赖于用户关系的建立。

四 用户激励机制

利益激励:淘宝信息分发,商户有发布内容的天然激励。
荣誉激励:对于普通用户,有粉丝、喜欢、成就这些激励机制。

五 产品存在的问题

基于以上产品模式,普通用户对达人用户的关注是半糖的重心所在,有了较高的用户关系,就有了高浏览量。但用户UGC的推荐内容,在产品设计之初,并没有被充分进行数据结构化的使用。

导致的问题:

查看某标签下的内容,为用户UGC内容,目前只能关注用户而不能关注该标签,而此标签下推荐的用户未必一直会发布该标签类内容,对想要关注某类标签的用户来说并没有实现需求的完全满足。

所以目前发现页面中用户查看到的信息,只能是用户需要的和不需要的信息掺杂着显示。

解决办法:

1、专题清单。

将具有相同特点的商品归类编辑成清单。即为目前半糖首页的专题清单。

2、被加入的心愿单。

类似于下厨房APP中【被加入的菜单】功能。

  • 用户UGC商品内容中增加【被加入的心愿单】信息,可被收藏喜欢;系统选择收藏喜欢较多的用户心愿单(则代表该心愿单中商品归类准确,商品有代表性),显示在【被加入的心愿单】位置。
  • 需用户对相同属性商品有准确的归类,对心愿单有准确的命名。
【被加入的心愿单】功能的另一个好处:
  • 发布较早的优质信息可以有再次曝光的机会,防止因发布时间久远而沉淀。
  • 与下厨房APP中【被加入的菜单】功能的区别:
    对于内容有限(菜谱有限)的产品,这个方法可以从众多冗余重复的信息中筛选出优质的内容,但对于内容无限(日用商品无限)并依靠内容不断更新的timeline来推送信息的产品,因时效性而导致的内容沉淀,产品设计之初已经默认。

3、充分使用标签

优化标签中的内容,标签可被用户关注,关注后标签有更新则显示动态内容。

说明:方法2和3对产品后台的改动大,是否能用,需探索尝试。


小红书

一 用户需求
形势:

1、国内年轻一代女性日益增长的审美力和对美容商品的消费升级。
2、国外旅游业的兴起引发的海淘热。

需求:

国内年轻女性对国外美容类商品的消费力度大增。
1、虽然知道要买哪个大类的美容商品,但不知买什么牌子的具体商品。
2、想买某个商品,但没有条件立即去买,或不知具体去哪儿买怎么买。

二 产品模式

UGC海外美妆使用体验笔记+小红书福利社海购。
盈利模式:小红书福利社海购。

三 数据结构化

美妆体验笔记通过标签进行数据结构化,并基于这些标签数据归类加工(类别、品牌、购物地、主题)

四 内容如何流转
  • 首页,通过用户关注推送内容更新动态:
    1、官方内容精选标签(编辑精选)强制关注。
    2、用户自主关注感兴趣的标签。
    3、用户关注达人用户。
  • 发现,对笔记进行整理加工:
    1、通过标签对笔记进行整理分类或再加工,用户可进入感兴趣的分类中浏览笔记。
    2、用户UGC对笔记归类成为专辑,关注感兴趣专辑进行浏览。
    3、系统筛选获得一定数量收藏/喜欢的笔记,作为热门笔记让用户浏览。
五 用户激励机制

1、利益激励:club月度模式,积攒换积分
特权购产品需求相关的限量版物品 ,积分兑换,线下活动。是产品需求相关的物质奖励,更有效果。
2、情感激励:粉丝模式,赞、收藏、评论交流。


同为UGC商品使用体验分享类产品,比较小红书和半糖,有哪些启发?

1、商品范围和属性

半糖

商品范围是生活类杂货,生活类商品特点就是风格繁多,背后隐藏的人的动机,有好玩、新颖、美味......,无法归纳出统一的大特点。
所以产品设计上着重考虑分类功能,让不同喜好的用户看到TA想看到的内容。但目前打开半糖APP,首页专题清单中,简约家居、小清新、香水、漫威,各种风格放在一起是什么怪感;发现页面中基于社交关系的用户UGC,各种品类商品按发布时间顺序展示,美妆、衣物、食物混在一起,分类功能也做的不充分。

小红书

商品范围是美容配饰,人对这类商品的动机有统一的特点,即追求美。
设计上分类不那么清楚,并不会给用户杂乱的感觉,虽然并不是TA关注的点,但是为了美这个共性,TA可能也会看。小红书APP在分类上通过充分使用标签功能来实现,个人感觉分类清晰。

2、品类的细度

举例,类似于水果和苹果的关系,如果美妆护肤是一级分类,眼影口红粉底就是二级分类,半糖中商品做的是一级分类,小红书做的是二级分类。小红书的分类颗粒度更细,维度多,更容易组合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形态。

3、小红书和产品需求相关的物质激励机制,值得学习。

*产品版本:半糖 Android V5.3.1,小红书 Android V4.1.1 *
设备型号:MEIZU MX3
操作系统:Flyme OS 3.7.3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