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学人格修养

图片来自网络

1.

年前的腊月二十八,我和母亲一起在县城的超市买年货。

这是我见过的超市最拥挤的日子,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在收银台前排了长达四十分钟的队后,终于结束了我此次的购物行程。

下到超市一楼,我让母亲看着行李,自己去趟洗手间。不料这一日的洗手间也是排着长队,大约是人多拥挤,保洁员无法及时清扫,平时整洁干净点着熏香的方便场所在这一日气味颇为难闻。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对母女,妈妈用纸巾捂着鼻子嘴巴,女儿却神态安详。队伍前进了几步后,妈妈移开捂住嘴巴和鼻子的纸巾,往旁边的地上吐了一口痰,吐完立即又用纸巾把嘴巴和鼻子捂上了。女儿看到妈妈这一举动,侧过身子用普通话认真地对妈妈说:“妈妈,你怎么随地吐痰啊,这是公共场所,这么多人来来往往的,别人踩到了怎么办?”

妈妈毫无愧色地回答:“没关系,这里又不是深圳,小地方的人没这么讲究。”

女儿听了妈妈的话,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从小背包里掏出纸巾,弯下腰把妈妈刚才吐的痰擦掉了,然后又走出队列,把纸巾扔进了角落里的垃圾桶。

2.

曾经在公交车上遇到过这样一个插曲:

一位头发花白脚有点跛的老人上了公交车。公交车的座位是满的,但是走廊却并不拥挤,老人上车后,在颇为空荡的走廊用手拉着拉环站着。走廊旁边的两排老弱病残座位上的乘客看见老人上车后,有的洋装打瞌睡,有的低头玩手机,有的用报纸遮住了脸……

这时,和我一起坐在最后排的一位小学生站起来,走到前面的老弱病残座位上,对一位正在低头玩手机的年轻女子说:“阿姨,我可以和您换一下座位吗?我的座位在后面,您走几步就能到。”

那位年轻女子看了看小学生,有点不情愿地站起来往后排走去。这时小学生扯扯跛脚老人的衣角,说:“老爷爷,您坐这个座位吧!”

我坐在最后一排,当这个纯洁的童音响起时,我看不到那几位坐在老弱病残座位上的年轻人脸红了没有,但是我,为孩子的智慧和勇气点赞的同时,脸红了。


图片来自网络

3.

记得前年暑假,我带着朋友的女儿一起去省图书馆借书。图书馆附近有个卖湘西蒿子粑粑的小店,这家店的蒿子粑粑是远近闻名的,生意兴隆,每次去买东西都要排长队。

那日,我在图书馆将朋友的女儿安顿好后,便加入了买蒿子粑粑的队伍。老板娘是个手脚麻利的人,队伍虽长,往前挪动的速度倒是挺快,不一会儿就轮到我前面的小朋友了。小朋友大约七八岁,长得虎头虎脑,身高刚好够着柜台。

老板娘照例问他:“要几个?”不料,小朋友递过一张面额20的钱给老板娘,说:“阿姨,一个多小时前我已经买了蒿子粑粑了,但是你多找了二十块钱给我,我是来把钱退给你的。”

老板娘一时感动不已,收下钱说了谢谢。接着又说:“你这么乖,阿姨再奖励你两个蒿子粑粑吧!”说话的瞬间,便伸手去扯纸袋,准备把“奖品”装给小男孩。小男孩见了赶紧“逃离”队伍,边跑边回头对老板娘说:“不用了阿姨,多找的钱退给你是应该的,不需要奖励。再见!”

4.

这三个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真实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孩子。我不知道别的成年人看了作何感想,但是我自愧不如。因为我曾经有过公共场合吐痰、公交车上不让座、发现多找了钱不退回的行为,并且当时自我安慰的认为,这只是一桩小事,影响不了整个社会。

《三国志》里有一句话,说的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常常教育孩子温良恭俭让,教育孩子忠孝礼仪信,自己却在一些看似细小的事情上心存侥幸。

在孩子面前,我们通常所说的话是:“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总觉得自己比孩子修养好学问深,却不知在年岁的增长中,我们的人格修养常常被自私或侥幸所占据。反而是孩子,心地纯洁,为人真诚,当我们觉得那些日常生活中有关人格修养的小事可以“忽略”时,他们却在一丝不苟地践行!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想,借用在此处,可以理解为:孩子的言行举止,也有我们成年人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在对比他们的行为后,找出自身的缺点,加以改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想写点什么来记录生活的时候,却只字片语都不愿意写出来,或许这种矛盾和痛苦只有经历了的人才会懂得!我想把积极乐观...
    快乐的洋葱阅读 249评论 0 1
  • 有人说人生至少应该有两次冲动,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我想如果过对于自己来说,还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
    糖点什么阅读 209评论 0 0
  • 记你来时 得你惊艳的容色 记你乐时 得你迷人的笑貌 记你走时 得你快乐的回忆 遇见你的那一刻 就已经遇见了我的全部...
    简易easyseeing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