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容易守业难,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型 ——180818下午现金流游戏总结

银行家:李泽佳

玩家:

余卓俊:(经理)

我:(医生)

徐炬亮:第一次玩游戏(经理)

房宝川:第一次玩游戏(医生)

游戏开始一直到第7圈,我在小买卖里可谓颗粒无数,靠股票获得第一桶金的希望渺茫。及时改变策略转投大买卖,上手买了一套首付7000的3房2厅。这套房后来也让我拿到了第一桶金。游戏总体不太顺,第一桶金到的太晚,后来无奈卖了两套房子为了积累第二桶金。手上的钱本就不多,也就没有向场上另外两个新人土豪争取什么机会。

作为医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游戏结束还差一半的非工资收入。


这是一次很疯狂的投资之旅

疯狂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共转了31圈,以前觉得人少好出圈,转的快。玩多了发现不然,并没有什么卵用,人数的减少降低了交易机会,以及对人的投资成本增加。


没有1元股甚至股票的夹持,只能靠实力赚第一桶金了

前期的策略是想靠股票积累第一桶金,可上手很多股票都经历了30-40元的区间,甚至一分为二也经历了。也就是说抽到1元股的收益也降低了不少。索性放弃小生意,转投大买卖。毕竟每次模卡都有机会成本。


机会总是来得不逢时机

大买卖上手抽到3房2厅,7000的首付对于医生职业又领了几次现金流的我来说没有压力。后来抽到了两张大买卖,一张首付5万,一张首付10万。抽到倒吸一口冷气,苍天啊大地啊,让我晚些抽到它们吧。很可惜的和两个收益很好的交易失之交臂。


机会成本很贵,所以就不争取吗?

玩了无数次之后,知道了每次向别人购买机会的成本其实非常贵。在机会的争取上开始变得很佛系。可这次4个玩家有两个新人,其实争取机会的概率还是有点高的,可我提前做了判断。早早的放弃了争取的机会。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他们手上都有钱,而且比我有钱。我去争取机会,他们自己也要买,获得的概率不高,就算拿到机会成本也可能及高。因为有了这个预设,我连尝试都没有做。

也就是说我早早的预判了结果。

这对我来说是个重大发现。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大脑给我们的行为无意识的下了多少命令我们却不自知?有多少次尝试做一件事情因为觉得成功概率不高而提前放弃?可能引申开去,还有更多的被自己大脑另一个声音操纵的行为。

唯一办法唯有觉察,在机遇的判断上有自己的逻辑以及理性分析。我是否缺少机会?我有多少筹码?就算我胜算不高,是否有其他提高胜算的办法?等等。这并不是是否积极的问题。而是,是否能够理性冷静的看待问题本身。

一个投资做的好的人,通常情况下低调少言。原因很简单,他多半在思考问题。并且在自己的逻辑推导中演算自己的结果是否成立。真正经历过现实投资的人才知道,每一个决策都容不得一点差错,心静如水方能成一方事业。不要被外界所干扰。

好了,说太远了,言归正传。


割韭菜

对于没有向两个新玩家争取机会的问题。游戏结束后有幸直接和玩家沟通。新人说了几次“割韭菜”,这个词已经成了公用词汇了吗?我以为只有小范围的人使用呢。

交流的关键是,新人告诉我可以尝试割韭菜。(此处省略表情包)

嗯,我被韭菜告知可以割韭菜,这听来真是又好笑又讽刺。

逻辑是这样的,新人对于游戏的信息内容并不十分清晰,很多决策感知力不强。很可能老玩家说了就会做。而且,有些新人还有模仿能力,觉得老玩家这么做,我也可以学习也这么做。

我。。。要好好思考下这是否是一个好的策略。一次性的韭菜生意,嗯,对于现金流游戏貌似可行。我以前还常常花几百问新人买机会卡呢。买的心安理得,良心一点都不痛。美其名曰,新人也需要成长过程。


新手玩家的运气

其实这次游戏两个新人都运气特别好。遇到13.5万卖出3房2厅的机会,两人都选择了卖出。于是两人瞬间变成土豪一路买买买。后来又遇到卖房机会,又果断卖出继续买买买。徐炬亮的表现尤为抢眼,游戏初期他贷款1万多,买了40元股,后来发现自己高区买入,碰到5元股的机会也果断放弃。判断依据是终于看懂了卡牌信息以及场上有老玩家的表情信息。后又卖出房产后一路买买买,虽然游戏结束手握高位股票,依然顺利出圈。第一次玩游戏通过观察就能玩成这样,期待以后多玩,挖掘不一样的潜力。


喜形于色

余卓俊也能算是半个老玩家了,游戏规则已经比较熟了。于是在游戏中常常对其他的人信息产生“互动”,比如拍手,比如“幸灾乐祸”。后半场由于市场半死不活自己也没什么机会,变得意志消沉,结束后和我说是因为饿了。分析环节又反思说自己情绪起伏大。反正我的判断并不是饿了那么简单。

游戏结束送她四字“喜形于色”。我们且不论情绪表达的外化是否有益处。问题在于她的喜形于色是基于别人倒霉的基础上。原因可能有这几类:

1.  希望和其他人互动,又只有比较单一的表达方式

2.  因为对方是自己比较熟的人,对方倒霉,自己觉得幸灾乐祸(具体根源不知道,大概就是这个逻辑)

3.  容易受他人影响,受环境影响。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游戏结束后的分享环节,我也告知余卓俊同学多多反思自己行为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以及,这种起伏的情绪表达很可能对职场工作造成困扰。希望一点拙见对卓俊有用。


自己:记账优化

这次游戏记账有所优化,买卖了不少房产,记录的井井有条。可喜可贺!

不过结束后新玩家都好奇我密密麻麻的在本子上记录了什么。我真的记得比银行家都详细了。看来还要继续优化。


情绪的感知,买机会

游戏玩久了,套路也就都懂了。现在是时候练习自己的情绪把控了。清晰的记得,情绪最大的起伏是第一次问新人买机会卡的时候。一套两室一厅,首付7K。我出价1K买这个机会,新人拒绝了。我当时五雷轰顶。提高声调反问了一句。索性新人的反应很快,理解了交易的意思,改口同意了。

不过自己复盘却觉得有点失态,应该循循善诱的告诉新人交易的目的是什么。而不是被拒绝后就想转身而去。谈判看来是游戏中必须加强的一个筹码。


影响力,新人玩家的自我迭代能力

这次游戏两个新人的表现可谓神勇。尤其后期出现卖房机会后,果断卖出后开始买买买。尤其是徐同学,从失误中不断总结,规避风险。从现金流一度只有300,到后来各种买买买出圈。虽然碰到了几个大bug,但由于好运,并有濒临破产,最后还顺利出圈了。

游戏结束后告诫徐同学,现实生活中千万不要犯这样的错误。初入职场的新人,手中资金本来就不多,如果乱投资,很可能翻身需要很大的力气。这次运气成分太大,现实生活中未必如此好运。

不过两个新人都是表现很神勇的,不像很多新人不懂的不做,也不敢轻易投资。


游戏规则限制了思维,很少和玩家有交流

游戏中我常常犯一个错误就是忙于笔记。而缺乏了和其他玩家的交流。虽然游戏规则规定不能互相沟通,不过其实有效的沟通对于出圈是有利的。这也是需要不断的更新迭代。


游戏点评环节的一点感悟:

 

KOL

分享环节刚上来,有人问到投资框架,王雪就建议可以参加王琦主席的读书会。因为很多新人并不了解心灵创富,所以一上来就抛出这个建议有点广告嫌疑。不过推荐是基于一定的事实基础的。其实我们没有大量的时间去建立自己的投资框架和模型。而且决策判断能力也未必是每个人的强项。高阶现金流培训也强调了游戏中KOL的重要性。

现实投资也是如此,大部分时候,你接受了谁的理论,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在我开来,大部分的投资者依然是人云亦云的乌合之众。


此处引用地图最近的文章“租金根本没涨,及2N其实是错的”

https://mp.weixin.qq.com/s/tzd2IaZN_9I1T_t1NsycqA

房圈套路:

黄鼠狼与鸡的故事上集是这样,

黄鼠狼在养鸡场的山崖边立了块牌子,在上面写了,“不勇敢的飞下去,你怎么知道,自己原来其实是一只搏击长空的鹰呢?(你担心什么月供,月供不足为虑)”从此以后黄鼠狼每天都能在崖底吃到那些摔死的鸡。


如今有续集了,

黄鼠狼在摔的奄奄一息的鸡前给鸡总结得失,对鸡说,你怎么就没计算月供呢?月供不足为虑当然是有前提的,你得家里有矿,有底仓才能不足为虑啊,否则怎么可能不足为虑,来,不信来看看我的NB的精算表!


至此,无论是没飞下崖的还是飞下崖摔了的鸡都会由衷得感谢黄鼠狼:啊,你是有多宠我们!


大部分的人进入一个投资领域就是因为跟随了一个投资项目的KOL,房产有大神欧神,币圈有李笑来,股票不晓得(巴菲特算吗),理论依据大多建立在他们真的持有大量这项投资项目,并且他们推荐标的的时候一直在涨。

人都有从众效应,不涨不相信,越涨越相信。所以KOL的出现和成功,有着时间点的精准把握。

前段时间投资房产的一个朋友说起自己有个朋友是炒股的,有一天和他联系说:“哥,我这次可能真的看到机会了。我准备全仓进入,这只股票是xxxxxx,我加了四倍杠杆进场了。这只股票可能改变我的人生”。然后这只股票确实一飞冲天了,此小弟现在身价千万,不亚于那些几年前开始费力搬砖的房产投资者。(而且人家实打实的钱都躺自己账户上,不是房产圈的房子都在市值里)。此房产投资人懊悔不已,心中五感交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身边真有人告诉你,做XX投资现在是合适的时机。你信不信呢?敢不敢尝试呢?有没有去深入研究了解建立自己的体系呢?

所以我现在特别理解为什么现金流游戏中,总有那么个别几个,游戏场上手气特别好,一上手摸到1元股啥的。现实生活中,一元股(类似的标的)放在面前,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一个机会,愿意出手,甚至加杠杆买入呢?况且,没有什么投资是今天买明天就能卖的,在漫长的等待期,很多人的思维开始左右摇摆,最后说不定还没涨上去就卖出了。(所以一元股的出现和运气一点关系没有,也可能应该说这种运气是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已。乌合之众羡慕不已的时候,说一句运气而已,心里知道究竟是不是运气。)

现实的投资,远比游戏中复杂。抽到卡面未必标出了卖出价,也未必能看的到真实的收益率。所有的判断全凭投资人自身的逻辑推导。(比如每年2N的房产多军,打鸡血的买房方式建立在房产有每年15%以上的平均增长的理论基础上。)


投资框架模型

其实投资最重要的是投资框架模型。现实生活中,框架模型并没有那么容易建立。自媒体泛滥的今天,随便一篇唱空的文章,就能让准备买房的投资者收住自己的脚步。而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时候冒天下之大不为,其实没有自己的理论信念支持,很难走到终点。


资本利得和现金流永远在打架

有玩家问到了现在买房,现金流为负这个问题。但其实玩家自己很清楚,后期房产大概率会上涨。其实问再多问题,都是为自己的结论增加些支撑依据罢了。

现金流为负,那为什么要买?当然是为了资本利得啊。

所有的投资都是建立在自身的家庭状况,投资偏好,性格人际关系等基础上的。而所有的投资人写再多永远都是术看的人最多。(我写总结那么多,唯一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公式)。而开讲座,说什么心理提升啊,大环境框架啊,都不如一堂包租讲座或是怎么签房产合同来得人多。

大部分的人把精力花在了实际操作中,犹如我们生活中也很少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当下的处境一样。磨刀不误砍柴工,可大部分的砍柴之前都没有看到刀就准备动手了。


价值投资和赌博

投资的流派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就是查理芒格巴菲特推崇的价值投资。而王川做的新型行业的投资,巴菲特却是碰都不碰的。

最近我的一句感慨:“好的投资者都是耐力型选手”。巴菲特可以在股票最低位手握700亿美元,自称我们手上钱太多了。原因在于他在高位抛出股票,低位持币待购。现实中,低位的时候就算想买,也未必拿得出那钱。很可能借都没地方借,这就是高明投资者高明的地方。

而和现金流游戏中一样,掷骰子,买荒地买金币等,多少有点赌博的意味。可赔率还是不错的,说不定卖掉了呢?

所以现实中也是如此,可能有人狗屎运,鬼使神差的买了个资产获得了资本利得了,然后产生路劲依赖。而且越是赚钱越是贪婪,轻车熟路之后很可能杠杆越加越高。这到底是在投资还是在赌博呢?


游戏后的交流

这次两个新人虽然年纪小,但多少已经有了些自己对于现实的理解。如果有了思维,可以自己推导,兴许是个不错的机会。但切记不可盲目,容易以偏概全,看到一个角以为看到了全貌。


工作之我见,投资就是拿得起放得下

投资和实业究竟有没有界限?如果说投资是买的虚拟的东西,那房地产究竟算不算实业呢?

我目前从事的是实业,但我看来本质上和投资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比投资还来得好做。毕竟实业可以定位客群,深入了解客群可以知道受众群体的风格偏好,然后投其所好。本质上,产品的初期定位才是最关键的。这和投资没有本质性的区别吧?

非常佩服的是马爸爸,每次双十一取得成就后,都是把目光放在更长远的地方。在一路上,总是想着没有到达的地方。毕竟他很清楚,自己没有在前进就是在落后。

一样 ,实业没有一本万利的路径。投资也是一样,此一时彼一时,能够脱离路径依赖并不那么容易。


风口上的猪

这个时代,只要踩对点了,是猪也能飞。可飞起来之后呢?我们是不是应该看长线呢?

最关键的点还在于,我们总是把目光放在已经成功的个人或公司上,而有些成功是多种因素的集合,个人极难复制。

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的把目光放在失败的案例,以及在过程中遭遇过危机但最终转危为安的案例呢?要知道,飞起来容易。但如果摔了还能爬起来却不容易。如果摔了几次都能再次爬起来,这才是最不容易做到的事情。投资的90%是情商,心态管理可以说是情商的一大半了吧,如果连底层根源都没有解决,枉谈财富自由。


永远保持觉察和自省

无论是否是风口上的猪,都要把自己摆对位置。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也没有别人看来的那么好。时刻牢记不能自我膨胀。风口不可能永远在,能多久都很难说。唯一能做的是在风口上保持觉知,把现金流转化成资产,再把资本利得变成好的资产。创业容易守业难,要做到时刻警醒。


点评环节

保持开放心态

点评环节我提到了雷达里奥的《原则》这本书,这其实是他本人的原则,并不能生搬硬套。书里反复出现的观点有3个:

1.  保持开放心态

2.  痛苦+改变,不断更新迭代

3.  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

能够做到这几点,建立自己的原则。


郑碧卿:别人不帮我

郑碧卿提到自己在游戏开始有人生孩子就给4位数的红包,可游戏后期她想要机会的时候,当初收红包的人并没有帮她。

这里有一个问题,给红包是不是也算是一种慈善行为?如果理解成慈善,做的时候会否想要有回报?

我的点评:人性的弱点就是利己,别人不把机会给到你有很多原因,需要综合考虑。撒红包的时候心态也很重要,并不能指望有所报答。


Lulu的分享,很有启发

露露说到上次她游戏的时候银行家让她思考影响力这个问题,所以这次游戏她尝试了在场中施加自己的影响力。启发很大,因为这也是我游戏中欠缺的。

晓东的点评说道:积极主动,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很有启发。


2人都问买房问题

这次分享环节有两个人都问到买房这个问题,一人觉得之前说买房,现在房市不行了不买房子又好像也没有什么好的标的了。另一人的问题是现在房产租售比不行,不知道要不要买房。

雪哥和晓东花了很长的篇幅回答了他们自己的理解和逻辑。可在我看来,每个人的投资逻辑都是不一样的,无法生搬硬套。唯有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才是王道。现实中如果没有扎实的功底,其实是很难像游戏中那样有清晰的卡牌信息的。


王川的内容比我写的精辟多了,此处直接摘录

王川: 输入信息狭隘, 近乎精神病 (一)

(https://mp.weixin.qq.com/s/7hDDCcgyJpyYPBKQRNh5fQ)

3/ 结果都是一样,信息输入渠道和信息输入类别极为偏狭。好东西就在眼前也认不出来。危险就在眼前,也不知道规避。

4/ 大脑对世界的思想模型,其基础是建立在外界信息输入管道的,是会自动自圆其说的,是会顽固抗拒任何其它(建立在更广泛信息输入渠道的)解读的,是不可理喻的,是见了棺材也不落泪的。


5/ 为了防止自己成为自己鄙视的那种人,必须主动的,系统的,忍受一定不适感的,不带预设立场的,坚持不懈的,高效率地吸收处理外界涌现出来的各类信息。这样才能不断调整对于客观世界理解的思维模型。


9/ 因为如果知道对方是不可理喻,就不会无聊到要耗费宝贵能量去争辩。要么沉默,要么拉黑。


11/ 因为媒体渲染的各种非常稀有的事情,比如杀人放火,车祸,各种灾害,中彩票,而被误导以为这是生活常态,长期处于过度担忧或幻想暴富等极端情绪之中,也是精神病态的一种体现。


12/ 发现“特立独行的正确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就是发掘寻找,因为信息输入渠道的偏狭而表现出来的强大的群体精神病现象,和它带来的机会。当思维模型固化时,人性会拒绝来自模型外的信息输入,机会就在面前也会被自动过滤。前提是,你必须清楚知道你掌握了什么被大众顽固拒绝理解的信息。

(这句太精辟,所有才有那句:财富路上是孤独的。)


18/ 媒体的报道,往往火力集中在过去的成功者身上,和他们过去成功的路径和策略。这类信息会很自然地带来大批模仿者,一拥挤,过去的路径/策略效果就差多了。


刘枫

201808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