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7岁以前逻辑思维的培养!

转载——

1. 最省事的方法:在生活中渗透

a. 多和孩子做分类,分类本身就是一种归纳练习。比如叠衣服,鼓励孩子按不同的规则来分,按家人分,爸爸的,妈妈的,我的;按颜色分,白的,红的,蓝的……按功能分,冬天的,夏天的….. 整理玩具也用类似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同样的东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规律,还可以和他讨论比较不同分类的优劣;

b. 给孩子建议或要求时说清楚因果关系。比如,夏天到户外玩,可以告诉孩子,因为今天很热,所以你容易口渴;因为容易口渴,所以你需要多喝水。又比如,明天一早要赶飞机,可以告诉孩子,因为航班很早,所以我们要早点儿起床;因为要早起,所以今晚要早睡;

c. 多和孩子沟通我们做事情要按照一定顺序的原因。比如为什么要先穿袜子再穿鞋,为什么先系好安全带再开车,为什么搭积木时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顺序……逃逃很小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去超市时,我会告诉他为什么我们需要先拿日用品、零食、干货,然后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最后才是冰冻的肉,海鲜,冰激凌,让他知道我们做事情的顺序每一步都是有依据,有道理的;

d. 鼓励孩子多观察寻找事物的相似之处。鼓励孩子多思考类似这样的问题,比如勺子、碗、盘子、锅,它们都有哪些共同的地方?苹果圆圆的可以吃,橘子圆圆的可以吃,还有什么圆圆的也可以吃呢?是不是所有圆圆的都能吃?

2. 最靠谱的方法:在游戏中领悟

日常沟通虽然有效,但对爸爸妈妈的要求却很高,毕竟不是每天都能有那么多好点子。所以我最推荐的方式是和孩子玩游戏。游戏对孩子的思维是个非常综合的培养,以一会儿我们将提到的一款桌游Laser Maze镭射迷宫为例,孩子需要通过观察去总结归纳光的直射、反射和折射规律,然后做类比猜想,用这个角度的镜子可以把光束反射到这里,那换一个角度会怎样呢?最后演绎推导要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步骤。

我家一直都很喜欢玩桌游,觉得没什么比这性价比更高的了,自己不用动脑筋,因为要培养什么、怎么培养桌游设计者已经想到够明白设计得够巧妙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跟娃好好玩,也当是每天工作后的放松。上周布置圣诞节装饰时顺便收拾房间,随手拍了张照片(只是其中一部分),终于明白为啥这些年收入微涨存款却还跌了~~

每款桌游都有不同的针对性,有培养记忆力的、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的、空间几何感的;有适合单人玩的、两人玩的、多人玩的;有竞争型的、合作型的等等,门道不少,我一直琢磨着哪天开始写一个桌游分享系列,题目可以叫“逃逃和桌游不得不说的故事”什么的,但看到这一大堆顿感鸭梨山大。

OK,这里先列一列我们最喜欢,而且亲测有趣有效的逻辑类桌游:

a. 以Chess国际象棋为代表的棋类 (4岁+)

棋类通常有一套既定的规则,每一步都要按照这个规则来操作,实际上就是个演绎推导的过程,孩子需要想“我走这步,按照规则,下一步对方有几种选择,每一种我将要如何应对”, 不但培养了孩子的逻辑思维,还培养了他的深度思考能力。如果正好读者朋友中有程序猿粑粑麻麻,你一定能体会到下棋就是个n叉树深度搜索的过程。

如果孩子还太小,觉得国际象棋太复杂,可以从它的简化版本Solitaire Chess接龙象棋和 All Queens Chess全后象棋开始。

另外,我们小时候玩的五子棋和它的变种Connect 4,跳棋和它的变种Checker也很不错。

b. 和真实世界相结合的逻辑类桌游 (4-5岁+)

棋类对培养逻辑思维非常好,但有个美中不足之处,它的规则都是人为规定的,所有的演绎推导也是根据这套规则而来。而对于正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热于探索身边各种物理化学现象的孩子们来说,不妨给他选择更多的和真实世界规律相结合的逻辑游戏,比如ThinkFun的这几款:

Gravity Maze重力迷宫 (重力和逻辑的结合);

Laser Maze镭射迷宫(光学和逻辑的结合);

Circuit Maze电路迷宫(电路和逻辑的结合),有关电路还有一款Snap Circuits电路积木逃逃更感兴趣些,能玩出很专业的花样,适合稍大孩子(这个品牌的名字也叫Snap-Circuits, 看来是它家的拳头游戏);

Balance Bean平衡豆(杠杆原理和逻辑的结合)

c. 编程类 (4岁+)

如果你翻看下各个专业桌游品牌的网站,会发现所有的编程游戏也都同时被划分在Logic Game逻辑游戏类里,因为编程和逻辑的关系是很紧密的,编程里所用到的顺序,条件,循环等等,都得严密且有依据,否则就得不到想要的运行效果。推荐的游戏有:

ThinkFun的Robot Turtles机器乌龟和Code Master 编程大师,前者比后者更加低幼些;

儿童编程大冒险 - 有故事的编程书和桌游,挺有意思;

如果孩子5岁以上,动手能力也很强,可以开始尝试编程机器人 (乐高EV3,能力风暴的氪系列等 ),编程机器人培养的能力就更多了,逻辑只能算其中的一小部分,逃爸带逃逃和几位小伙伴组了一个编程机器人团队,对这方面很有心得,下次他来详细分享下,这里先不展开。

d. 更多新奇好玩,吸引眼球的烧脑逻辑游戏 (3岁+)

ThinkFun的Rush hour 塞车时刻,这是逃逃前几年超爱玩的一款游戏,有点儿类似咱们的华容道,也像我以前玩过的电脑游戏“推箱子”,难的关卡还是比较烧脑;

迷路小神仙 ,有点儿像桌游届的一匹黑马,今年暑假才接触到,玩过的娃几乎都迷上了;

SmartGames的 Dinosaurs Mystic Islands 神秘恐龙岛,每位孩子都有一个超爱恐龙的阶段,正中下怀;

Smart Games的IQ puzzler和IQ Twist, 非常小巧,方便携带;

另外推荐两款小女孩特别爱的逻辑桌游,ThinkFun的Sweet Logic 巧克力迷阵和Smart Games 的Snow White 白雪公主,对逃逃来说低幼粉嫩了些,但家里来了小女孩客人时就相当合适。

大家都知道孩子玩什么东西通常是“两头热”,不太可能每款游戏都玩得炉火纯青物尽其用。孩子玩桌游通常是这样的规律,刚拿到手时很兴奋,接下来的几天都会玩得很有兴趣,但过了新鲜期后就会把它打入冷宫,等过一段时间再取出来的时候又兴致勃勃地玩上一阵。这也是为何平时我们久不久会把摆放桌游的柜子重新整理一下,让一些进入冷宫的桌游有重新受宠的机会。

最近给逃逃准备圣诞礼物时又入了Thinkfun的一款Laser Chess镭射象棋,刚收到货包了起来,看样子不错,等圣诞节逃逃拆了如果好玩儿的话再推荐给大家。

3. 最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刷题

刷题在我家不是首选,因为我向来认为孩子应该多接触些可以调动他各个感观的学习方式,最好能观察能触摸能动手比划,所以能用桌游代替的我一般不上练习册。

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当逻辑思维考核成为一道重要的门槛,当其他所有的孩子都在刷题时,你肯定也会按捺不住,否则像文章开头那些考题让孩子怎么办,即使逻辑思维很好,但缺乏训练,对题型不熟悉的话至少在答题速度上会比别人慢半拍,就像一个内功深厚但从没练过什么招式的侠客,在短时间的“比武过招”中必然吃亏 。(“只和自己比”的鸡汤在这暂时用不上哈,假设某个学校、某个组织100人考试只招10人,就是个对垒交锋你上我下的过程,这种情况在孩子未来的生涯中将会无处不在)

这两年我们所在的地方因为学区比较好,涌来了一大波亚裔,我想如果逃逃当年没考上GT班,现在才考的话,不好好准备一番也是没太大胜算的。所以呢,游戏要玩,那是练内功,但题也要刷,更像是学招式。而家长能做的就是,找最好的最适合孩子的题,让孩子刷得开心高效。以下是我的推荐:

a. 德国的逻辑狗,其实它是介于游戏和刷题之间的,既是备考幼升小之良品也不失动脑动手的乐趣,所以我把它排在第一位,逻辑狗应该绝大多数家长都超熟悉,至今我还没听说有用过说不好的。

b. 《百花思维》、《何秋光儿童数学思维训练》,这两套是在上海的学霸闺蜜分享给我的,魔都竞争异常激烈,她家两娃不得不从小就刷刷刷,感觉效果不错,娃也没啥怨言。

c. 德国的《玩转思维游戏》和印度的《儿童全脑思维训练》,这两套书是前几个月拿到的,感觉也很不错,有趣,也有一定难度。

刷题类除了经久不衰的逻辑狗之外,其他的我感觉得“与时俱进”,因为它们和逻辑类考试联系最紧密,得看看其他娃在练什么,还得和最新流行的考题、考法相结合来选择,所谓知己知彼嘛。

逻辑思维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理工科需要,文史哲也需要,工作中需要,生活上也绝对不能缺。

电影《教父》里有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这个“本质”指的就是逻辑,它将影响孩子未来的路能走多宽走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信子所以我叫风 却不懂你为何叫汐 我走遍天涯 那一朵花总是开着 有风刮起便是舞 海的飞舞便成了你 汐你总是那么美...
    寻风追风阅读 196评论 0 2
  • 前言 App联合登陆很常用,包括使用qq、微信、微博账号登陆等,这篇记录下微信登陆的接入流程。 接入流程 1:申请...
    fengyongge阅读 1,929评论 1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整个人开始变得懒惰,想去专注去做一件事情变的很困难,仿佛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今天许诺,明...
    myself一一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