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什么时候死

1

先别被题目吓到,我并没有诅咒谁。

这段时间,不知道自媒体刮的什么妖风,又一次把90后推上了风口浪尖,关于第一批90后的文章集体扎心。

绝不仅仅是前几天流行的佛系出家,还有更多,举几个标题例子:

第一批90后秃了。

第一批90后离婚了。

第一批90后的胃垮了。

第一批90后的眼睛快瞎了。

第一批90后的卵巢衰退了。

……

只要一搜关键词,就会出现一堆这样的文章,90后要完蛋了。

一个个标题,看得我心惊胆战,每个语气都格外夸张,听起来90后的日子过得实在不怎么样,焦虑的焦虑,脱发的脱发,单身的单身,离婚的离婚。

工作也毁了,身体也毁了。

我还看到这样一个标题:震惊!第一批90后居然没活过30岁!

呵呵一笑,听起来也没毛病啊,最大的90后今年也才27岁嘛,可人家文章是在说90后还没好好年轻过,就已经衰老了。

前几天在公司,我和大家聊起网上这些文章,一个90后的同事翻白眼表示不服气。

他说,日了巨型大狗,也不知道招谁惹谁了,整天这个概念那个论调地调侃批判我们,又被下定义了,又被代表了。

曾经说90后是特立独行的一代,最讨厌被代表被定义,可现在却反其道行之,被定义和代表,第一批90后,真的很委屈。

看着那些文章整天在说第一批90后这个不行了那个不行了,好像分分钟都要挂了。

我就想哈哈大笑,顺便问一下,第一批90后什么时候死。

2

我曾写过几篇关于90后的文章,替他们说话,其实是看不惯有人拿着年龄这样的标签去做一些定义群体的事情。

今天,我还是要说一句,对比80后,90后活得要更难。

首先,标签这件事就摘不下来,70后、80后们对90后还是有根深蒂固的传统印象,甚至是偏见,依然还有人把90后当脑残,哪怕最大的90后也要奔三了。

然后,00后一代也成长起来了,调侃90后也变成了大叔。

这就尴尬了,自己正值青春年少,被年长的看不惯,又被年轻的调侃变老。

90后所处于的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是一个强者生存的世界,更要面对压力陡然增加的现实。

明明还在上学,就有人说赶紧想着找份好工作;

明明还很年轻,就有人说赶紧找对象结婚成家;

明明还在奋斗,就有人说你看别人成功赚大钱;

明明还有梦想,就有人说现实点别瞎想要踏实;

90后和80后一代的区别,就是我们在20岁出头的年纪,这个世界还没有那么多外界声音。

几乎所有人都愿意扮演人生导师——这时我估计要自我打脸——一遍遍告诉你,你要怎么活,你应该这么做。

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就是衰老,你就是佛系,你就是油腻,你就过得不如人。

明明成长是自己摸索出的独立道路,却有越来越多外界的干扰。

搞到最后,90后都不知道该怎么活着了。

耳边的声音越多,就会越来越困惑,这样做好像不对,那样做别人说也不行。

你告诉我,到底怎样才是对的?

另外,还有一个现实,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处于社会的夹缝中生存。

70后80后还没真正退出社会舞台,在各种单位公司逐渐处于有话语权的管理层,更年轻的人通过网络手段直播做自媒体,也收入颇丰,眼看着别人得名得利,自己却依然还在挣扎生存。

以前90后还敢大谈梦想,是想要去远方的决心,现在我遇到许多年轻人,张口闭口都是现实,都在说自己老了。

现在的90后,说真的,比80后更快地进入了现实。

活得好难啊。

3

前几天有朋友问我,你是从什么时候体会到自己不再年轻的?

我一愣,想了想说,就是真正意识到更年轻的人已经站在了自己身旁吧。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感觉,自己的读者从80后逐渐更迭到90后,公司里越来越多的员工也是90后,网上刷帖发言的是90后,掐指一算,最大的90后今年都27岁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这样的前浪就被活生生拍在了沙滩上。不服老都不行。

朋友听完我的描述,微微一笑说,但我们90后不是这样的感受。

之前有一个词:初老症。朋友说,我就得了初老症,现在大多数90后们都有初老症。

就因为这样,才能被那些“第一批90后”的文章扎心,原本带着不屑的表情去看文,结果看下来就会感叹,这特么说的就是我啊。

所谓初老症,就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从之前的意气风发,仿佛是一夜之间就变得萎靡不振,不仅身体上感觉不断衰退,就连精神都开始步入中年。

以前去酒吧迪厅嗨到天亮,现在喝水都会抓一把枸杞。

以前不管怎么吃都不会胖,现在只要一吃夜宵就会长肉。

以前熬夜上网是小菜一碟,现在只要晚睡第二天就是黑眼圈。

以前别管有多中二还是非主流,现在号称佛系生无可恋就想着钱。

以前家人总说你怎么天天在外面野,现在家人改口说你怎么天天窝在家。

当初号称放荡不羁爱自由的90后,快速蜕变,成为了每天关注养生的中年人,就连他们自己,都感觉整天身体和灵魂被掏空。

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

其实我也是不太想活着。

我就想做一个一事无成的人。

就这样吧,我都行。

什么都不想干。

爱谁谁,拉倒吧。

这些话,都是我从90后嘴里听到的。

网上大肆流行“丧文化”,而90后,就被划分在其中,成为了最具代表的一份子。

又丧,又不体面,于是说,就这样吧,我都行,我是佛系。

4

但你说,90后们就这么放弃了?

不是。

他们只是一边努力,一边焦虑,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只不过网络太过发达,所有的声音都被放大,成为一种短期快速传播的流行。

有人说,没错,是活得很衰啊,但是……

后面的话还没说出口,就被其他人打断,嚷嚷着说,你看,果然没错吧,90后就是早衰。实际上,但是后面的话,才是重点啊老铁。

就像许多人看了那么多90后的文章,笑一笑,转发个朋友圈,自嘲两句,然后呢?不照样还是该干嘛干嘛,加班的加班,努力的努力,其实也并没有差啊。

90后讨厌的,不是别人的调侃,也不是真的要初老,而是被定义和否定。

我这些年和90后打交道,摸透了一条规律,不能直接否定90后,哪怕他真的做错了,也要委婉表达,比如:你这样做创意是不错,但如果换个方向,会不会更好?

90后需要的是肯定,需要实打实的建议。

如果说给绝大多数年轻人一个整体的印象,应该是着急,但这种急,不是自己真的要急,而是社会逼着他们必须要急。

刚一毕业就被告知延迟退休,刚参加工作就被告知赶紧买房,刚要恋爱就说马上结婚,所有人都说你要赶紧做这事那事,没办法,停不下来。

90后们,是住在大城市的出租屋里却没有抱怨,依然追求自己想要的一代人,也是明知现实残酷很多事情实现不了,但却依然在努力的一代人。

如果说80后已经进入生活中,还俗过日子,那么90后还在和世界挣扎对抗中,他们还远远没有到放弃的年纪。

只不过曾经的80后多愤怒,姿态跋扈,而90后的方式却更超脱,嘴上说我都行你看吧,可心里却在暗下决心,我要再试试看。

生活就是一个缓慢锤炼的过程,但这过程需要独立完成,我真心建议这个世界可以清净一些,那些定义别人的事情也少一些。

就让他们自己成长吧,我们这些“老人”,适时给予意见就好,别每天瞎逼逼了。

人家过得好着呢。

我是80后,我这个怪蜀黍,就想替第一批90后说句话——

别定义我,别代表我。

余生不用你指教了,我自己瞎几把过吧。

前方的路,即使跪着,哪怕躺着,也要走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