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能击垮你的绝望,会变成光把前路照亮

恋曼曼体

01

你有经历过触不到底的绝望吗?

一个人被困在黑暗里,伸手不见五指,看不到方向,听不到声音。没有人,没有力量可以拉你一把,给你一束光。

抱住自己,还是怕得瑟瑟发抖,哭得泣不成声。不知道该怎么办,往哪走。

像一个独存于世的孤魂野鬼,能抓住的只有山谷里的一把野风,却转瞬,就穿膛而过。

我经历过。

那一年,我18岁,高三。

02

那天正在上课,班主任突然推开教室的门,示意我出去一下。走到教室外面,看到小叔叔在等我。

当时就读的高中离家有点远,我是住校的。加上高三了,各种大考小考不断,所以学校封闭式管理,平时一个礼拜休息半天,一个月有一次放假两天的大休息。

算起来,已经二十多天没回家了。那个礼拜是大休息,我原本就计划回家的。所以看到小叔叔,我有点吃惊地问:“小叔,你怎么来了?”

小叔叔语气有点着急:“家里出了点事,我已经跟你班主任请假了,你跟我回去一趟吧。”

我看了看班主任,他点头同意。收拾了两本书,我跟着小叔叔出了校门。

路上,小叔叔叮嘱我:“你妈生病了,你要有点心理准备。”

“什么病啊?啥时候的事?我咋一点都不知道?”小叔叔的话让我慌了神。

“前一段时间,你妈突然晕倒了,住院了20来天。开始住普通病房,这几天越来越严重,只能送到ICU了。医生今天下了《病危通知书》,要动手术。你爸精神状况不太好,不肯在手术单上签字,所以没办法,我才把你叫回来的。”小叔叔怕我太震惊,尽可能放缓了语调。

“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早告诉我……”我被吓得语无伦次。

“你妈不让我们说,怕影响你学习。”

也只能是这样的理由了,如果不是情况已经很糟糕,我想他们大概会瞒着我直到高考结束吧。

03

到了医院,我才知道情况远比我想象中还要糟。

从观察室远远地望过去,妈妈躺在病床上,脸色蜡白,因为消瘦脸上的颧骨高高凸起,躺在床上,仿佛一阵风都能吹跑,颓败虚弱。

爸爸蹲在墙角,没有表情,一脸麻木。我喊“爸”,他甚至眼皮都没有抬一下,像一尊雕塑,动也不动。

我问小叔叔,我爸怎么了。

他告诉我,从我妈住院开始,我爸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今天听到说病危,他才变成这样,不签字,不说话。医生说是重压之下,激发了抑郁症,怕是已经到重度了。

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就崩溃了,连眼泪什么时候流出来,都没有察觉。

上一次看到爸爸妈妈,还是好好地冲我挥手道别,让我到学校好好学习的模样。怎么一下子,全都不一样了,感觉天要塌了。

混混沌沌地见了主治医师,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病危通知单》,第一次在手术单上签名,拿起笔觉得有千万斤重。

不手术,只有生命耗尽的等待。做手术,也许生命马上终结,也许换来重生。

要怎么选?能怎么选?

这些电视剧里的桥段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我拿着那张《病危通知单》,看着年龄那一栏:42岁,手抖得像筛子一样。

换上了隔离服,手术之前,我必须要见我妈一面啊。也许,这一面后,就是生离死别,阴阳相隔。

握住妈妈的手,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妈妈努力挤出一个微笑,张了张嘴,我把耳朵靠近她,听到断断续续,细若游丝地嘱咐:

“囡囡,别哭,要坚强。”

“你自己要好好用功,也要把弟弟管好。”

“咱家有三张存折,密码是家里电话后6位倒过来,就在床头柜最底下那个抽屉。一个留着给你上学用,一个给你弟弟上学用,剩下一个备用。”

“还有两个保单,你别忘了续费,分别交到你和你弟弟20岁。”

“你劝劝你爸,即便我不在了,他也不能垮下啊。”

……

因身体极度虚弱,这些话妈妈说了好久才说完。听着她仿佛在交代后事一样,我哭成了泪人,泣不成声。

“妈,你别说了,你不能有事,你有事了我和弟弟怎么办啊。”

“囡囡,妈妈会努力,妈妈会努力的。”

这是手术前我听到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我多想她能像平常一样,在无数个我恐惧害怕掉眼泪的时刻,拍拍我,抱抱我,亲亲我。

轻轻地告诉我,“囡囡,没关系啊,妈妈在的,不怕不怕。”

可是没有,她生病了,太累了,没有力气了。

仿佛顷刻之间,我的家,就要支离破碎了。

04

妈妈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我等在外面,脑子里设想了无数的可能性。

最糟糕的情况,妈妈不在了,爸爸抑郁了,弟弟才8岁。

我该怎么办?

你能懂那种绝望吗?

我也才18岁,我也还是个孩子,一直被爸妈护在手心里,从未经历风摧雨打。

我慌乱无助,我六神无主,我觉得天空沉沉地压下来,我觉得前路茫茫一片黑暗,我绝望,我想逃。

我甚至看着爸爸,心里有深深的埋怨。

有些看似坚硬的东西其实脆弱无比,比如梦想,比如爱情,比如孩子的心,比如强装的勇敢。

我理解爸爸,他也不想这样。也许他爱妈妈太怕失去她,也许他长久的压抑和恐惧一朝爆发。可是他沉浸在自己的爱情世界了,抛下我和弟弟怎么办,作为父亲,这不是不负责任吗?

他就那么蹲在那里,软软得像一滩泥。

我看着他,眼泪又掉下来。曾经我眼里顶天立地,用宽厚手掌,把我视若珍宝的爸爸啊,现在毫无生机,我又怎能不心疼他。

又埋怨,又理解,又心疼,又生气,你可知,那是怎么复杂的情感?

每天上演各种生死悲欢,身在其中才知有几多无奈。医院真是个考验人意志的地方,我在绝望中反复徘徊,瞬间长大。

05

也许是心里顽强的求生意志,也许是妈妈一直信奉的上帝起了作用。这场九死一生的生死之门,妈妈闯了过来。

医生把妈妈从手术室推出来的那一刻,我看到了绝望中的第一束小火苗。

只要有一丝活的可能,前方的路再难走,我心里都有了往下走的底气。我想,这就是磨难强行激发出的,我们灵魂深处最美好的东西。

不投降,不屈服,不放弃。

去坚持,去抗争,去战胜。

妈妈依然昏迷,爸爸前途未卜,弟弟需要照顾。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实在不行就复读一年,只要爸妈能好起来,都是值得的。我打定主意,向学校请了假,班主任让我安心照顾家里,他会定期让同学捎复习资料给我。

面对家里突然的变故,8岁的弟弟却异常懂事。很多年后,他已经长成比我高一个头的帅小伙,还不止一次的跟我说:“姐姐,那一年,你给我煮的方便面,味道特别好,我现在都记得。”

18岁的我,笨手笨脚,唯一会做的饭就是煮方便面。你看,时间过去,那些心酸无比的往事,在不知人间疾苦的少年眼里,竟然只剩美好。

而我的记忆,却要残酷许多。

我记得,那个小小的孩童,被我抱在怀里,浑身瑟瑟发抖,仰着脸无助的问我:“姐姐,你说妈妈会不会死,爸爸会不会疯?会不会没人管我们俩了?”我故作坚定地告诉他:“不会的,他们会好起来的。”说给他听,更是说给自己听。

我记得,白天带着爸爸去医院照顾妈妈,我一秒钟都不敢让他离开我视线的胆战心惊。

我记得,我领着爸爸去康复中心做治疗,看到那些精神出了问题的患者被关在高高的铁门里面,听到他们或哭或笑,大喊大叫声音时,内心的极度恐慌。每次从康复中心出来,我腿都是软的,要一手牵着爸爸,一手扶墙,才能正常走路。

我记得,为了不让爸爸在那个正常人待着都可能会被逼疯的环境里生活,我坚持让他住家。把家里所有的窗户都锁死,锋利危险的物品都收好。晚上在爸爸的床边打地铺,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一个细微的声音都能让我马上清醒。我像个惊弓之鸟,再也经不起一丝丝的意外。

我还记得,3月份的阳光已经带着暖意,可我在那个春天,却时常感觉到刺骨的寒冷。

我很累,我很怕,可我挺过来了。

后来,妈妈病渐渐好转之后,奇迹般的,爸爸也好起来了。我相信,那是爱情的力量。我相信,那是爱人之间的心灵相通。

那是我最黑暗绝望的日子,也是我最坚强勇敢的日子。

06

回学校的时候,我还有40天的时间,可以拼一下。

这样的变故和缺席,对高考的成绩肯定有影响。幸运的是,我运气不错,虽然没有读到自己最心仪的学校,也上了个还算不错的大学。

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成长和收获,远比上一个更好的大学,要多得多。

因为它带给我这样的信心:无所畏惧地往前走吧,没有什么能把你打垮。

往后的岁月,每一次遭遇艰难、经历绝望想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想到那个18岁的自己,那个用稚嫩肩膀死命背起整个家庭的自己。那么难的时光都挺过去了,还有什么好怕?

然后,重整旗鼓,再次出发。从最绝望处散发出来的光,照亮了以后人生中数不清的黑暗。每一回,都让我心中再次充满力量。

失败和挫折总是时不时地出现在生活里,甚至绝望。可是,不要怕,再挺一挺,再坚持一下,再勇敢一点。

回望的时候,你会发现,黑暗和恐惧早被你远远的甩在身后,留下的,是一个涅槃重生的自己。

谁不曾步步荆棘、满身血泪?

谁不为重见天日,死死咬牙?

亲爱的,你要相信,那些击不垮你的绝望,最终会变成光,把未来的路照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紫薇 “紫薇花一枝数颖,一颖数花。每微风至,妖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花如舞女,翩若惊鸿,飘飘仙袂,恍似天衣...
    梦在破晓阅读 217评论 0 0
  • 一语难言万重心 两眼不见近情人 三行热泪酝壶酒 朦胧醉眼唤真真
    三叶风车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日天气晴好,先森下单的海尔洗衣机如期而至,从箱子里搬出蓝灰色的机子,摆在早就为它打扫好的阳台上,装好水管,...
    用他的歌阅读 328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