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芬尼与亚历山大》中提出: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自己人生的微不足道,因为生命虽若沧海一粟,却也芥子纳须弥,自成小宇宙,在这个小世界中,我们这些参与者都各有各的意义。

尽管自知,浩瀚宇宙,人类实在渺小得可怜的事实,但,每个生命都有其意义与价值,都有来这世上走一遭的理由。

在以前,我从未认真思考过生命。在父亲病后的这几年,到他去世,我才对于生命有了一些思考。

先前关于生命的意义,如何看待死亡,敬畏生命,比起敬,更多是畏与惧怕,惧怕死亡的到来。

敬畏生命。


(一)医院

这几年,在医院的日子越来越长了。

每年放假回家,有几次都是哭着回家的。两个多小时的高铁,听着歌回家,一边听,一边流眼泪。

过年,去医院报到,也是家常便饭。

医院里,有常年消毒水的味道。

还有,走廊一排的病房,五六点,夕阳,从走廊尽头的窗口进来,散落在医院阴冷的走廊上。

转院,上广州。寒假里,一边实习,一边往医院跑。

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妈还有两个亲戚一起带我爸来广州看病。

人生地不熟。医院还没床位,未能办理入院手续。虚弱的父亲下车后蹲在树下,我妈还有大伯去打饭,几个人在医院门口捧着饭盒,在路边,匆匆往嘴里胡乱扒几口饭。行人异样的目光投来。那一刻,我们也没有顾得了那么多。现在想想,这一幕,却成为心里至今无法磨灭的痛。

大医院里,医生大多也是人情冷漠。尽管我明白,职业使然,因为医生看过太多这样的病人了。只是,我妈一辈子从来不用低头求人,在父亲生病的期间,看尽医生脸色。

(二)折磨

父亲在刚生病那一会,还是有着很强的求生欲望,有着对死亡的恐惧。

记得他有一次,一边哭一边跟我们说:“你们就要没有爸爸了。”

而今,我们是真的没有爸爸了。世间,再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让我们再叫一声爸爸了。

在生命的后阶段,三年里,一周三次的透析,鲜红的血液在不同的管子里相互交换,手臂的大动脉上鼓起的强烈跳动,那是生命依旧跳动的标志。

饮食需要控制,许多东西都不能吃了。水也不能多喝,实在太渴了就漱漱口,运动也是不行了。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年。

到了第三年,他的眼睛已经看不太见了。到了后来,他自己都说,“自己就像被禁锢在笼子里的鸟儿”。去不了那里,看不到东西,吃不了东西,按时去医院接受治疗,也只是保守治疗了。

医院在三月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说,家属要有心理准备了。我妈甚至去算过命。算命的说,五月是比较艰难了。那时候我还在实习,一整个五月,提心吊胆,每天醒来都担心家里什么时候就来电话。

好在,五月终于熬过去了。悬着的心暂时放下。谁知,这竟是回光返照的必然阶段。

在父亲生命的最后阶段,半年里,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个月。大脑可能有点不受控制了,身体各方面也都有很多问题。经常肚子饿,一天要吃五六顿,家人又怕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控制饮食,他就发脾气,大吵大闹,后来就好像一个小孩子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回光返照了。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孝的女儿。每次通电话说不到两三句,之前因为病情好转也就没有回家。谁曾想,到最后,竟连最后一面也未见到。

(三)葬礼

七月底的一天,跟往常一样,八点上班,上了18路,经过猎德大桥,走在黄埔大道西。到了公司,没过多久,就收到家里的消息。

父亲走了。

我还不相信,还说有没有去医院,怎么样,医生怎么说。

明明之前的每一次,无论情况多遭,还能化险为夷。然而这一次,却……我妹跟我说没有救了,人送去殡仪馆了……

整个人就轰的一下,不知所措了。我不敢相信。我开始趴在桌子上哭。办公室的人陆陆续续上班了,我还在哭。

坐着我后面的室友问我怎么了,我跟她说了一下,她还问了一句,真的吗。不敢想象。是真的。

后来我就想不能哭了。要赶紧交接好今天的工作回家。午休的时候,不敢睡觉,一闭上眼睛,悲伤就汹涌而来。两包纸巾早已用完,硬是刷了半个小时的手机,不去想这件事。

第二天,五点多起床,赶第一班高铁回家。到家时,楼下已搭起红白蓝竹棚,一堆不太认识的宗亲们在料理丧事。我在长辈的引导下打了声招呼,眼泪止不住逃上了楼。

在家里见到了奶奶。白发人送黑发人。这心里该是怎样的难受。一边说,一边跟我讲前一晚的事情如何如何。祖孙坐在客厅一起哭。

葬礼在五天后。本来习俗该是七天的,因那天是十七,不能重七,遂是五天。殡仪馆距离家里远。我弟和一个表弟,早晚过去上香。我和我妈我妹傍晚过去,上香,诵念佛经。

冰冷的水晶棺材,他躺在那里面,一动不动。我总是觉得他还会再睁开眼睛一样。他就一个人,孤单的一个人在那里,再也回不来了。想着想着,眼泪总是忍不住落下。

出殡的日子终于到来。经师们做法事,我们听着指示照做。农村习俗多,丧葬都是如此,同一个地方,十里八乡有的还不一样,但程序都是少不了的。

哭干了眼泪,等到快出殡的那一刻,大人们对我们说,你们要哭出来啊的那一刻,眼泪却怎么也流不出来了。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孝的女儿。

快到火葬场门口时,我突然意识到,以后再也见不到父亲了,再也见不到了。然后,眼泪就瞬间吧啦吧啦掉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后,就是真的见不到父亲一面了。虽然父亲的一生,在我们的生命中从来不及我妈那般重要角色,但毕竟他也是我们的父亲啊。从此以后,我们就是没有父亲的孩子了。

父亲的这辈子,是受苦受难的一辈子,还没来得及享福就驾鹤归西。我们家虽念佛,信佛,但我知道,其实这也只是一种心理寄托。虽然我不是很相信佛家所讲的生命轮回的说法。但是,佛祖啊,下辈子,请让父亲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无病无忧,健健康康。

天堂没有病痛,愿您在天堂安息吧。



――末

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父亲与病魔抗争的这几年,虽然痛苦,但坚强的意志还在,这,也算是一种生命的意义吧。

死亡令人畏惧,但是每一个人的一生,不都是从一个小生命逐渐成长,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最后又必然走向死亡的过程。或许这可以叫做,向死而生?

既然,每个人到最后都会面临死亡,那又何须惧怕?反正早晚会到来。

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生活,活在当下,让自己的人生不白走一遭,享受生活,珍惜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尽管,人类的历史长河,在浩瀚宇宙面前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但再渺小的生命,因为是存在着的生命,就有它存在的意义。

就像开头所说,生命虽若沧海一粟,却也芥子纳须弥,自成小宇宙,在这个小世界中,我们这些参与者都各有各的意义。

敬畏生命,珍惜生命。

活在当下,活出生命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i又写斜了。。。我已经改正了,但是没有重拍,不好意思老师,写习惯了,我要练一下写ki了
    鳄鱼山_a538阅读 410评论 1 0
  • 文/静仁 图/Million 赵 若是耽搁 多久我都等得起 若是不舍 多难我都给得起 若是放弃 多恨我都憔悴得起 ...
    赵静仁阅读 1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