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尽荒芜过后,必定会有新生

人生是场荒芜的旅行,冷暖自知,苦乐在心。

01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这样的状态。

夜的尽头,是失眠。失眠的尽头,才是白天。

连续几个夜晚彻夜失眠,开始不回任何人的消息,然后又连续十几个小时地睡觉。做残忍荒谬的梦,花很多时间发呆。向镜子里的自己吐烟圈,喝刚泡的热茶,看一本艰涩的书,这段因为生活失去方向而连续的日子,活在成人与老人之间。

时而觉得无助,却只是徒劳无功的痛苦。

年少的时候曾以为,这个世界非黑即白无比简单,态度鲜明的认为只有是非善恶对错。人们大抵也只有两种情绪,快乐或者不快乐。

长大以后,渐渐懂得世事并非如我想象般非黑即白,清晰到我可动辄直斥其非。在黑与白之间,还有一个叫做灰色的广阔空间。是非善恶或许只是立场不同,无论对错或许存在即是合理。人们也不只是表面上的快不快乐那么简单。

麦田守望者里写道:一个不成熟的理想主义者会为理想悲壮的死去,而一个成熟的理想主义者则愿意为理想苟且的活着。

为了生活而难过,一开始是因为不懂,最后是因为懂了。

我开始知道,生活是个不管你有多难过它还是会日复一日不断向前的残忍机器。

人总要学会勇敢和坚强,因为生活向来如此,从没有因为谁而温柔相待。

02

所有的叶子都已枯黄,天空深灰,我正走在冬日的路上,若我一人在洛杉矶,将感到安全而温暖,但那只是冬日里的加州梦……"

林大白说他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阿甘正传》里,他的车里总会放着这首老歌,然后,沿着滨海路一路驰骋。

而我是在《重庆森林》里听到王菲哼唱的这样的一段旋律,我总是一个人听这首歌,开一罐啤酒,自饮自酌。可一个人喝酒,实在是太孤独了。我很少有喝到断片的时候,不是因为酒量有多好,而是因为酒量太糟糕。朋友在一起小聚,从来没有人劝我喝酒,几杯助兴,只是不冷场就好。

有一段时间没少喝酒,因为写东西没有了灵感。我带着我的笔记本电脑辗转好几个地方,书吧,咖啡厅,甚至酒吧,但仍旧没有任何头绪,让我陷入了深深的焦灼。失眠,占据了我整个夜生活,只有酒精才能让我迅速入睡。

酒要么不喝,要么就喝醉。非常讨厌那种半醉半醒间的状态,总是会拿起手机给前男友打电话,事后全然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我从不是那种一分手就决绝不再见面的人,只是例外的删掉了他一个人所有的联系方式,可一喝醉,脑子里就出现一排数字,手也止不住的按下去,才发现有些东西只是自欺欺人的忘记。

在一个夜晚,和林大白去朋友开的小菜馆喝酒,他一边讲他的感情上的琐事一边喝酒,他喝酒很快,把自己的酒瓶碰了我的酒瓶说声干杯就一饮而尽,我不记得他说了和哪个女孩子的故事,只是听到了酒下肚的声音。他把烟递给我说,只是几根不会上瘾,然后继续喝酒,慢悠悠的消耗着时间和青春。

03

我不喜欢最寒冷的冬天,在北方。

那些瑟瑟发抖的冬日,总是让人难熬。窝在家里放摇滚乐,把音响开到最大。打开啤酒,酒精会暖胃。暂时不去想未来,酒精会催人沉醉,可冷风总会吹醒。

很多时候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都觉得自己只是被上了发条的玩具。别人拧动几下,就会向前跑出很远。可是不拧动的话,被摆在架子上,落满灰尘,被人遗忘,却又无处逃遁。

我们曾有过无数梦想,但只有一个理想。愿意为理想苟且的活着,因为我们敢于为梦想奔走。

我们仍年轻,有花不完的力气,花不完的痛和爱。

林大白发了微信说他最后还是回到了冬天并不寒冷的大连。

我想点开他的朋友圈看看,却不小心点开了他分享的音乐。

还是那一首加州梦。California Dreaming.

我安静的听到最后……

在这冬日里

所有的叶子都已枯黄,天空深灰

我正走在冬日的路上

如果我没有告诉她, 我今天就会离去

给他回复了一个嗯。

04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成为美好的人,因为终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别人的回忆。

去拥有热情,去习惯麻烦,去热爱生活。像鸡汤里说的那样,成为一个独立自强的姑娘。

去期待明天,是为自己从未过好今天找的拙劣借口。可是为了和将来相遇,只有告别从前。

我们会有晚上的烈酒,也会有清晨煮好的热粥。我们会在冬日里喝着热热的暖手奶茶,也会在夏天里吃着清甜的冰镇西瓜。会有从我身边吹过的风,到达你的身旁。也会有你听过的歌,在我耳边回响。我们会在回忆里失落惆怅,也会为了昨夜的好梦去奔波一生。我们都会在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只有非长大不可的人生。没有尽头与终点,只是希望一直在路上。

人生,是场荒芜的旅行。

冷暖自知,苦乐在心。

我知道,数尽荒芜过后,必定会有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子分手过后,沉迷了很久很久。太阳依旧会升起,生活也会照常继续的道理她都明白。可是,止不住的眼泪依然在她的脸上不停...
    梓杨说阅读 2,445评论 0 2
  • 现在每个人都有大把的微信好友,几千上万也都是非常正常的,谁要说,自己做微信营销,却没有装满你的一个微信号,那我就要...
    张少波2017阅读 301评论 0 0
  • 没别的 就记录一种状态 最近在看奥勒留的沉思录 今天刚看完 达到了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 这种状态体现在 身为一个现在...
    shinesshadow阅读 111评论 0 0
  • 茫茫人海 独来独往 孤身一人独自漂泊 时光你别辜负有心人!
    一克拉QUII阅读 114评论 0 0
  • 自控力到底是个什么鬼?昨天黄沿溪老师的课让我对自控力又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好像就是在书里写 的那些内容,但用老师的话...
    笑莉说阅读 263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