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 线程模型

Reactor模型

Netty中的Reactor模型主要由多路复用器(Acceptor)、事件分发器(Dispatcher)、事件处理器(Handler)组成,可以分为三种。

常见的Reactor线程模型有三种,分别如下:

  • Reactor单线程模型
  • Reactor多线程模型
  • 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Reactor 模式可以参考:Reactor模式详解+源码实现

1、单线程模型

所有I/O操作都由一个线程完成,即多路复用、事件分发和处理都是在一个Reactor线程上完成的,一个 Reactor 线程就是一个 NIO 线程。

Reactor 单线程模型使用的是一个 NIO 线程, NIO 使用的是非阻塞 I/O,所有的 I/O 操作都不会阻塞,所以一个线程可以处理多个 TCP 连接请求。

对于一些小容量应用场景,可以使用单线程模型,但是对于高负载、大并发的应用却不合适,主要原因如下:

  • 一个NIO线程同时处理成百上千的链路,性能上无法支撑。即便NIO线程的CPU负荷达到100%,也无法满足海量消息的编码、解码、读取和发送;
  • 当NIO线程负载过重之后,处理速度将变慢,这会导致大量客户端连接超时,超时之后往往进行重发,这更加重了NIO线程的负载,最终导致大量消息积压和处理超时,NIO线程会成为系统的性能瓶颈;
  • 可靠性问题。一旦NIO线程意外跑飞,或者进入死循环,会导致整个系统通讯模块不可用,不能接收和处理外部信息,造成节点故障。

2、Reactor多线程模型

Reactor多线程模型与单线程模型最大区别就是有一组 NIO 线程处理 I/O 操作,它的特点如下:

  • 有一个专门的 NIO 线程用于监听服务端,接收客户端的TCP连接请求;
  • 网络I/O读、写操作等由一个NIO线程池负责,线程池可以采用标准的 JDK 线程池实现(Netty 扩展了 JDK 线程池),它包含一个任务队列和N个可用的线程,由这些 NIO 线程负责消息的读取、解码、编码和发送;
  • 1 个 NIO 线程可以同时处理 N 条链路,但是 1 个链路只对应 1 个 NIO 线程,防止发生并发操作问题。

在绝大多数场景下,Reactor多线程模型都可以满足性能需求;但是,在极特殊应用场景中,一个NIO线程负责监听和处理所有的客户端连接可能会存在性能问题。例如百万客户端并发连接,或者服务端需要对客户端的握手信息进行安全认证,认证本身非常损耗性能。这类场景下,单独一个Acceptor线程可能会存在性能不足问题,为了解决性能问题,产生了第三种Reactor线程模型--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3、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服务端用于接收客户端连接的不再是1个单独的NIO线程,而是一个独立的NIO线程池。Acceptor接收到客户端TCP连接请求处理完成后(可能包含接入认证等),将新创建的SocketChannel注册到I/O线程池(sub reactor线程池)的某个I/O线程上,由它负责SocketChannel的读写和编解码工作。

Acceptor线程池只用于客户端的登录、握手和安全认证,一旦链路建立成功,就将链路注册到后端subReactor线程池的I/O线程上,有I/O线程负责后续的I/O操作。

Netty 多线程模型

Netty 的线程模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实际取决于启动参数配置。通过设置不同的启动参数来支持 Reactor 不同的线程模型。Netty 支持 Reactor 单线程模型、多线程模型、主从多线程模型。

Netty 启动示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EventLoopGroup boss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
        EventLoopGroup worker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
        try {
            ServerBootstrap b = new ServerBootstrap();
            b.group(bossGroup, workerGroup)
             .channel(NioServerSocketChannel.class)
             .handler(new LoggingHandler(LogLevel.INFO))
             .childHandler(new ChannelInitializer<SocketChannel>()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Channel(SocketChannel ch) {
                     ChannelPipeline p = ch.pipeline();
                     p.addLast(new DiscardServerHandler());
                 }
             });
            ChannelFuture f = b.bind(PORT).sync();
            f.channel().closeFuture().sync();
        } finally {
            workerGroup.shutdownGracefully();
            bossGroup.shutdownGracefully();
        }
    }

这里的是 示例是 Netty 服务端demo。

每一个 EventLoopGroup 都是 Reactor 的线程池。ServerBootstrap.group 需要接受两个参数 EventLoopGroup 参数。 一个是处理接收客户端的 TCP 连接(NIO 的
SelectionKey.OP_CONNECT),另一个是处理 I/O 相关的操作(NIO 的
SelectionKey.OP_READ, SelectionKey.OP_WRITE)。

Netty单线程模型

    EventLoopGroup 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1);
    try {
        ServerBootstrap b = new ServerBootstrap();
        b.group(group, group);
        //或者 b.group(group);
        ......

创建只有一个线程的 Reactor 线程池。把处理接收客户端 TCP 连接的 Reactor 线程池和处理I/O相关操作的 Reactor 线程池都是使用这个只有一个线程的 Reactor 线程池。

Netty 多线程模型

    EventLoopGroup boss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1);
    EventLoopGroup worker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
    try {
        ServerBootstrap b = new ServerBootstrap();
        b.group(bossGroup, workerGroup)
        ......

创建两个 Reactor 线程池,处理客户端 TCP 连接的线程池只有1个线程,而处理 I/O 的Reactor 线程池有多个线程处理。不知道线程数则默认是 2* CPU 个数。

Netty 主从多线程模型

    EventLoopGroup boss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
    EventLoopGroup workerGroup = new NioEventLoopGroup();
    try {
        ServerBootstrap b = new ServerBootstrap();
        b.group(bossGroup, workerGroup)
        ......

创建两个 Reactor 线程池,处理客户端 TCP 连接的线程池和处理 I/O 操作的线程池都是多个线程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