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是一场孤独的战役

写下这个标题时,觉得自己很悲壮。大家都说每个女人都要经过这一关,所以往往并不把正在经历这个过程的女人真正当一回事。其实,个中滋味,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好歹也生两个了,我把自己的这些小情绪和小经验写下来,希望能给很多还没有当妈妈的人一点帮助吧。


●产后抑郁,是矫情吗?

明确地告诉大家,不是,不是,不是!身体荷尔蒙分泌、产后疲劳等等都会造成产后抑郁。

如果你有一个贴心的老公,那么恭喜你,抑郁了也会好。如果你的老公、甚至你自己的娘家人都觉得你是矫情,那么,呵呵,活着还真是没劲。

没经历过的人不会了解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能引起你的兴趣,平时最爱吃的甜点摆在你面前,你可能连看一眼的兴致都没有。觉得人世间一片灰暗,听到有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跳楼的新闻,你甚至会奇妙地觉得这个选择也不错……

希望男人们都多考虑一下妻子的心情吧,她现在需要的是你真正心疼她的辛苦,嘴上说说是没有用的,多帮她带带孩子比什么都强。也希望家人们都正视产后抑郁这个问题,不要总是用你们自认为正确的方式去对待她——请用她认为舒服的方式对待她。

那么你问产后抑郁要持续多久?我只能说,我都生完两个月了,还是心情很不好!不是做完月子产妇就会像机器人充完电一样自动满血复活的!!!我们是人,不是机器人。

●生完孩子就一切都好了?

怀孕时,尤其是孕后期,你身体千万般不适,你会想,生完孩子一切就都好了。生完孩子,我就不会失眠了;生完孩子,我就可以穿回漂亮衣服了;生完孩子,我就不会水肿、反胃、各种难受了……我只能说,孕妇们啊,你们太傻太天真了。

生完孩子,你就没觉可睡了。宝宝2、3个小时要喝一次奶,穿插换尿布、安抚、哄睡、陪玩儿更种小节目,基本上再也没有办法睡连续睡超过3个小时。

生完孩子,如果你是母乳喂养的妈妈的话,又不能减肥,还要穿那种随时可以方便解开前胸的哺乳装,跟漂亮衣服基本就无缘了。即使不母乳,不需要穿哺乳装,你也没有太多时间打理自己,基本上会自动选择简单不花时间、方便活动的衣服。首饰什么的也基本别戴了,宝宝一把就给你抓下来。

生完孩子,你的身体就像破布娃娃一样,五脏六腑都不在原位,那种滋味我再不也不想体验第三次。身材倒是不用担心,恢复得快极了,为啥,带娃累啊,吃什么都不长肉,体重刷刷往下掉。但是体质和体重一样刷刷往下掉,腰酸被痛这种小毛病就别提了,反正你身上第一块肉都难受。在这种难受的状态下,每天还要持续带娃……

●有父母在,你的人生才美好

生孩子前,我就决定不给我爸妈找累受,尽量自己带娃。生了孩子,身体真的吃不消了,发现不给父母找累受不行啊。自己累坏了,父母更心疼。

所以,如果你的父母身体健康且愿意帮你,那么你就是个幸运儿!能依赖父母就多依赖依赖吧,别自己逞强,你欠他们的恩情,真的不差这几个月。

只有父母知道月子里不能让你用凉水刷奶瓶,心疼你夜里睡不好觉隔三差五替你盯盯“夜班”,耐心无限地陪你孩子玩儿……这个时候谁都是累得不行的,只有父母在累得不行的情况下愿意更累一点,替你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

我认识一个朋友,自己带孩子,一直得不到好的休息,孩子还没半岁,她就得了好多病。她生病期间她老公才替她看了几个晚上,马上就说累得不行了,盯不了了。那怎么办?还是得她自己上阵。特别心疼这个朋友。我是不太理解她老公的想法,你老婆虚弱成那样儿,你说你盯不了就摞挑子了?孩子是不是你生的?你不帮忙,谁来帮她?我不知道这个朋友后悔不后悔,为了一个男人远嫁,离开父母,平时不能尽孝,已经很愧疚,而当她真正需要依靠的时候,发现原来嫁的男人靠不住。

有父母在,你的人生才会美好。多依赖他们,也多爱他们吧。

●生不生二胎很犹豫啊……

别犹豫,看看生完孩子后半年你老公的表现,就可以决定了,决定了就别再动摇。

我是觉得,人和人有能力之分,有人适合养孩子,有人不适合。就跟有人适合婚姻,有人不适合一样。如果你们两个人都是特别愿意牺牲、愿意付出照顾孩子的类型,那可以考虑生二胎,且最好尽早生。如果有一方不是那么热衷于带孩子,那还是不生二胎为好。

当然,也不是说不热衷带孩子这个人就不好了。要看什么情况吧,有人是能力确实达不到,有人则是思想问题。能力达不到的,等能力达到了,还可以再考虑。思想问题的,就真的不用考虑。什么是思想问题?比如,你生完孩子,你老公也没有什么表示、不觉得你身体受到了巨大的创伤、并没有心疼你的,甚至觉得你在家带孩子也没那么辛苦的,那么你想想,你还冒着生命危险、受尽折磨给他生二胎,不是自己找罪受吗。如果你老公真心心疼你,这个心疼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行动上的,比如在他自己也累你也累的情况下,他还愿意替你分担的,那才值得你再冒一次风险给他再生一个。当然说给他再生一个也不对,生孩子是给自己生,我指的是你不想生但是他还想要的情况。

●无痛分娩,做还是不做?

当然是做!对于女性来说这绝对是最伟大的发明!只要找靠谱的医院、靠谱的麻醉师,就放心大胆地选择无痛分娩吧。

大家都听多了无痛分娩的风险,还有些无知的人担心会不会对宝宝有伤害……我想说,无痛分娩对产妇及胎儿还有很多好处呢,这些好处却不常被提及。

首先,能降低分娩过程中因过度紧张等造成的风险。比如,当宫口开到一半,胎头却降下来时,你会忍不住想使劲生的。但是宫口还没开啊,出不来啊,这时医生会拼命要求你不要使劲不要使劲,what?不使劲试试啊!mission impossible好不好?而你使劲的后果就是宫口被挤肿了,这样接下去开宫口会更慢,甚至有生不了被拉去剖腹的可能性。

第二,第二产程中会减少对产妇的伤害。第二产程,如果你疼得没办法自控乱使劲,那么宝宝出来的过程中必定会造成会阴撕裂或者更严重的外伤。

第三,让宝宝出生更顺利,产后妈妈也更有精力照顾宝宝。生产过程中,因为产妇过度疼痛和紧张造成的产程变慢等,最终可能会造成宝宝大脑缺氧。无痛分娩则最大程度避免了这种风险,且让妈妈在生产过程中不必声嘶力竭,保存体力为产后育儿做准备。

●不喂母奶,就不是个好妈妈了吗?

鬼扯!

母奶是好,也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喂。有的宝宝不吸,有的妈妈乳头形状不适合哺乳,有的宝宝乳糖不耐,有的妈妈不出奶……

母奶是有免疫力的,但据科学调查,这种免疫力最多的时候是在初乳阶段。只要想办法让宝宝喝到初乳,等于完成任务完成了一半。剩下的,能不能全母乳,那就看条件了。什么美国母婴什么机构推荐的母乳一年,这个时间完全没有数据支持,不信你去查查文献,没有什么数据来证实这一说法。

我是喂了一个月初乳,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奶少了,我身体也不好,每天累得快趴下了,我妈当机立断——断奶!还是亲娘好啊TT所有人都只关心你奶水够不够,只有亲娘以你的身体为第一位优先考虑。

开始我不怎么能接受,每天对着挤奶器一边挤一边哭,觉得奶不够了我对不起宝宝。后来慢慢就释怀了——比起喂母奶,让宝宝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妈妈更重要啊!于是差不多一个多月就不再坚持喂了。现在我的宝宝喝奶粉,爸妈都能替我喂奶,我也终于有时间、有精力开始写博士论文了。奶粉宝宝也很爱喝,长得白白胖胖的。

●宝宝的事,听谁的?

前几天朋友来看我,我说,关于宝宝的事,我爸我妈两个意见,我老公一个意见,我家亲戚帮忙找人咨询,也有很多建议,都在我这里汇总,每天累死了,我要怎么办啊?

朋友说,什么汇总啊,当然你自己做主啊,根本没有那么多意见!

和我这么说的,不只这一个朋友了。另一个朋友的原话是:每天和宝宝在一起时间最多的是你,最能观察到宝宝需求的也是你,大家应该都听你的。

我觉得如果父母、老公都能这么想,那当然我就轻松了,但是事情并不是这么理想化的。

首先,你让老人来帮忙,不能光让帮忙不让说话对不对?光干活不参与意见的,那是保姆。再着,孩子是你和你老公两个人的,不让他参与意见,是对他的不尊重。

所以这个问题可能无解。看个人能力吧。如果你自己很强大,什么都能应付得很好,那么宝宝的事完全可以你自己一个人做主。如果你还需要老人帮忙,跟老公也不是那种你主事儿他愿意配合的关系,那么还是要接受他们的意见的。别嫌烦,谁让你自己带不了娃、做不了主呢。


昨天还收到一个朋友的微信,跟我说产后一年的辛酸,告诉我一切都会过去的,都会好起来的。很感谢她,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很多实用的建议。

生育是一场孤独的战役,日本有“育儿孤独症”这种说法,我亲身体会了一下,觉得这不是说假的。连我这样都觉得孤独,何况那些真正自己一个人带娃的妈妈呢?

生产的时候,你也会深刻地体会到,这些风险、这些疼痛都需要你自己一个人承担,没有人可以帮你分担。老公可以陪产,但是如果遇到一个觉得“生孩子是女人都干的事儿,没啥可担心的”的这样,那你叫他陪产基本没用的,他不会体会到你的辛苦的。

生育这场战役,打得好不好,关键看你自己的能力,也看你是不是找了个猪队友。但是,即使你找的队友再好,你自己能力再强,很多事情还是需要你自己一个人面对。

所以,姑娘们,还是找个爱的人嫁吧,千万不要将就,也别光看条件。否则到了生育阶段,你会生出很多很多很多的委屈与不甘心。嫁个相爱的人,他对你好,你不枉为他受苦一场;他对你不够好,你也心甘情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