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小隐聊中隐


人生便犹如一壶老茶,在热气翻滚的水中起起浮浮,便是在这种不自在中,却是释放出了蕴含其中久远的岁月和光华。苏轼因朋党之争的被迫离开汴京,远到杭州任通判,与其人生似乎最是不能施展抱负,但对于其性情与才华,亦可能是进入了另一番天地。

当天地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在不知处,已经为你又打开了一扇门,需要的是你的前行与寻找。坚韧不放弃,坚定不放松,人生处处皆精彩。

王安石的变法似乎变得更加一意孤行与偏执,对于异于政见者,都进行了打压、降职亦或免职处理。王安石的眼里,就剩下了两种颜色,非白即黑,如果不是支持变法者,便全部的归属到反对的阵营之中。一切以疯狂与不可一世的改革与变法,似乎结局注定不完美。

在王安石变法之中,当朝宰相司马光也被连降三级,最后只能辞职回家,编写《资治通鉴》了。司马光,对苏轼有着知遇之恩,恩师被贬,心中定是难受辗转,此刻苏轼的豪爽、凌然、正气与真诚,已经不允许他坐视不管,更不能压抑自己那颗善良与纯粹的心。

他将一腔的激愤、不满与牢骚,写成了奏折《上皇帝书》,呈送给皇帝宋神宗;奏折如石沉大海,他便又写《再上皇帝书》;还得不到任何的回馈,他便又写了《三上皇帝书》。

他的奏折出发点是为了江山社稷的稳固;更是为了恩师遭遇的不公与不堪;更是为了天下仓民的一份幸福与富足,他毅然而然的执着与坚持。宋神宗没有采纳他的奏折,也没有降罪与他。

但这件事,被王安石所知并很自然的将他置于了变法的对立派,不将其打压与压制,不将其剔除与排挤,如何能更好的推进变法。就这样,简单、纯粹的苏轼,被卷入了无情的朋党之争,而苏轼却浑然不知。

他的弟弟,苏辙清醒的看到了哥哥危险的处境,他及时给哥哥写信告知他:你已经为变法者所不容,如仍留京城,大祸必降临而不能全身。苏轼,看到弟弟的来信,方才知道自己处境之凶险,惊出一身的虚汗。

竖日,他便上书乞求出京任职,皇帝正在左右难为,不知如何处理他。他的上书外派,正好了却他的一份犹豫,便立刻允准,诏命他为杭州通判。收到宋神宗的允准,他连夜收拾行囊,天刚刚晓亮,便出了城门,乘船沿着大运河向着杭州方向而去。

他看着大运河两岸的杨柳依依,黄花飘飘,还有迎面而来的阵阵徐风,风中有着香甜清纯的气息,让刚刚还在为不能施展人生抱负而郁闷的他,立刻有了另一番的心情。便是在去往杭州的路上,他写下了《行香子·述怀》中的“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他此刻出京任职,当做了自己的归隐,离开了汴京,离开了政治中心,他的心中把自己当成了闲人;离开了京城,只需要一张琴的陶醉,只需要一壶酒麻醉,只需需要一溪云的沉醉。

宋朝时期的杭州,已经是繁华的都市,更是一个美如天堂的净地。有着最美的山水,有着最美的溪云,更有着最美的人情素净。只需要一个西湖,便是让苏轼的心得到了熨帖与安静;只需要一个西湖,便是让苏轼心中安静。

在杭州,让苏轼感受到了一种心安,似如家乡的安稳;在杭州他得到了一种放松,一种归隐的自由与轻快。于是他一挥而就写到:“未成小隐聊中隐,可得长闲胜暂闲。我本无家更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

没有成功实现小隐的梦想,不能归隐于山林,不能与松鹤为伴,不能与竹风为友,那就暂且满足于中隐吧。白居易《中隐》:“大隐住朝市, 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 朝市太嚣喧。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

我本来就没有家,无处可去,而现在,我很心安。因为,杭州这个城市有美妙的湖光山色,远胜过我的家乡景色。那有何必计较处所是不是真正的家乡,正如他自己所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就这样苏轼便与杭州这个城市结下了“家乡”的友情,因为这里心安,因为这里寂静,更因为这里的山水与苏轼的性情有了合一。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宋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苏轼与苏辙兄弟二人丁忧期满,随即前往汴京再度入朝为官,从此宦海浮沉历经半个世纪...
    闻心ol阅读 430评论 0 3
  • 一、过河 宋高宗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淮河。 二月的淮河北岸,朔风...
    骏马悲嘶阅读 1,697评论 2 1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