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市天津

我的城市天津

第三章日游 中

各位读者大家好,上章我给大家讲了讲五大道,滨江道和意式风情街的历史,景色和我个人的感悟。这次我要带大家,进入有天津历史文化的旅游景点。感受天津的古老的文化气韵,古老的城市文化。

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来吧,就让我带读者们进入古老文化的景区。

第一站大悲禅院,大悲禅院又名大悲院,是天津一座十方丛林寺院,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天纬路,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大悲院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几经修葺扩建,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玄奘法师经念、弘一法师纪念堂等建筑其中大雄宝殿内珍藏有从魏晋到明清各代的佛、菩萨造像几百尊。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寻苦救难,此大悲禅院之命名也。曾供奉过唐代名僧玄奘法师的灵骨。

当进入大悲院,看着朝拜者们,恭敬虔诚的跪拜,进入大殿里,看着庄严的佛像,聆听僧侣的诵经,心静如水。有种涌入其中的感觉,不能自拔!

走出庙门,回望寺庙,感受着在寺庙里的感悟。佛曰:在天地之间觅得一方安详,听风雨,听山语,听禅语。

进寺门票五元,大悲院附近也有不错的地方可以转转,有天津之眼,在永乐桥,(个人感觉坐永乐桥摩天轮还是晚上好,夜景非常好值得一坐),中山路上有小吃街!

简单的介绍完了大悲院,走,下一站地,鼓楼,走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鼓楼,历史上的天津鼓楼曾是天津卫的“三宗宝”之一,民谚说:“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历史上,天津鼓楼曾两建两拆。公元1404年(明永乐二年)到明弘治年间(公元1493年左右),山东兵备副使刘福将原来的土城固以砖石,并于城中心,十字街处建鼓楼,楼高三层,砖城木楼,楼基是砖砌的方形城墩台,四面设拱形穿心门洞,分别与东南北四个城门相对应。鼓楼城台建有木结构重层歇山顶楼阁,上层楼内悬大钟一口,约两吨,铁铸,为唐宋只是。大钟初用以报时,以司晨昏,启华城门,早晚共同敲钟108响,鼓楼北面有清代天津诗人梅小树撰写的一副抱柱联:“高敞快登临,看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人杵早晚钟声。”

1900年,八国联军侵津,第二年天津城墙被迫拆除。由于遭兵燹之灾,鼓楼日渐颓圮。1921年(民国十年),有拆建鼓楼之议,并于年内完成。重建的鼓楼,用旧城四门楼之名,由天津书法家华世奎重书,镌于鼓楼四门,镇东、安西、定南、拱北。

1952年11月7日,因贯通道路,鼓楼拆除。

改革开放,中华振兴,津沽文脉,得以传承。1994年天津开始了危陋房屋大片改造工程,作为危改重点的老城厢地区也因此使鼓楼有了重建的机会。鼓楼重建工程于2000年11月25日开工,2001年9月28日竣工。

重建的鼓楼体量增大,弥古而不拘古,雅俗共赏。

当我望着饱经沧桑的鼓楼时,为它感受悲伤。不要在让我们的后代子孙们,只能看见重建和翻新的古建筑啊!古老的建筑文化历史,已经在历史时间中慢慢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古文化街,由仿清代民间小式店铺组成的街道,以元代古迹天后宫为中心!

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隅东门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铁桥大街(宫北大街)南至水阁大街(宫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长687米宽5米,商业才步行街。这里在古代是祭祀海神和船工聚会娱乐之场所。现己修复的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宫及宫南,宫北大街。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古文化街上的主要参观旅游项目。天后在古时被人们称为护航女神。传说她是福建人莆田人,姓林名默,经常驾船出海,搭救遇难的人,故被后人敬为女神。

元时京城每年需北运大批粮食,先从海路运抵天津,然后再转河运至京城。元政府为祈求航海安全,便将护航女神崇为天妃,并在沿海城镇建起天后宫。天津的天后宫建于公元1326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娘娘的生日。每年这时都举行“皇会”,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百戏云集,热闹非常。现今天后宫已成为天津民俗博物馆,介绍天津的历史变革,陈列着各种民俗风情实物。皇会是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游此会而得名。传统的演出场所在天后宫前的广场以及宫南、宫北一带。古文化街建成后,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辰吉日)在此举行盛大的皇会,表演龙灯舞、狮子舞、少林会、高跷、法鼓、旱船、地秧歌、武术以及京戏、评剧、梆子等

天津古文化街于一九八六年元旦建成开业。

进入古文化街,你就感受到古文化的气息,古式的建筑,店铺里卖的各式各样的物件,字画等,走走看看,让你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走在街上,看着古代式建筑,让人有种穿越的错觉!让人向往!还是那句话,买东西需谨慎,以防假冒。看好了再买,尤其是古玩。

天津市的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历史文化众多。只有你不知道的。第四章我会讲讲几个不知名的景点历史,是落寞还是消失在这历史的舞台!敬请关注下一章日游下!

谢谢读者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