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平平的《泡沫之夏》,再次证明翻拍剧难出经典

文丨雪映窗

回忆杀不止高清修复后播出的《流星花园》。5月8日,由于中中执导,张雪迎、秦俊杰、黄圣池等领衔主演的青春纯爱剧《泡沫之夏》,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周播剧场周播,并独家登陆爱奇艺。

作为台偶剧里的经典IP,《泡沫之夏》脱胎于明晓溪的言情小说,有2010年大S、何润东、黄晓明的经典版本,也有2016年梁咏琪监制的黄灿灿电影版。新版《泡沫之夏》启用两大流量张雪迎与秦俊杰,并实现了网台联动,在播出前并不乏关注。

在VIP能看前10集的“先网后台”策略下,《泡沫之夏》成色已可鉴定。豆瓣电影上,新版《泡沫之夏》有6.2分,甩2.6分的影版几条街;但在收视率上,新版《泡沫之夏》并不理想,首播当日仅有0.315%的收视率,虽领先已扑街的《莽荒纪》,但距离《金牌投资人》的0.715%尚有距离;网播量上,《泡沫之夏》单日播放量也只有2101万,总量也未破亿。

按目前走势,同属翻拍剧的《泡沫之夏》虽比恶评如潮的《新笑傲江湖》与新版《寻秦记》高出一大截,但走向平庸可能性较大。而在新版《泡沫之夏》之后,翻拍的台偶剧仍前赴后继,《流星花园》《放羊的星星》《斗鱼》等都将来袭,《泡沫之夏》的经验或可借鉴。

经典IP到底该怎么改?新主演要与原著角色贴合度高

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2018年是翻拍剧的大年,超过20部经典电视剧或开机拍摄、或官宣主演、或已经开播,类型也囊括民国年代、青春偶像、武侠玄幻等多个剧种。成熟剧本易于修改且无审查风险、自带热搜与粉丝基础、播出后能祭出怀旧情怀杀宣发等优势,让《泡沫之夏》也在翻拍剧浪潮中涌现。

摆在新版《泡沫之夏》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经典IP到底该怎么改。2010年播出的《泡沫之夏》堪称神剧,和大S此前吐槽《流星花园》“杉菜是绿茶”相似,尹夏沫在欧辰与洛熙之间徘徊不决,也有相当的“渣”属性;又甜又虐且无敌玛丽苏的剧情,还让《泡沫之夏》口水与收视齐飞。不过,被书迷吐槽至今的最大槽点,当属大S、何润东和黄晓明的“老黄瓜刷绿漆”式的装嫩表演。当三位主演穿着校服出演高中生,连屏幕对面的观众都犯起了尴尬癌。

为了让剧情更贴近实际,新版《泡沫之夏》把高中放到了大学,主演张雪迎、秦俊杰、黄圣池三位也与角色更加贴合,因此官宣时赢得了“最贴合原著夏沫、欧辰和洛熙”的评价。事实上,同属童星出身的张雪迎与秦俊杰,其演技在同辈演员中应属出类拔萃,在演员挑选上为角色加分。

97年生人的张雪迎,曾在《演员的诞生》中大放异彩,与侯明昊的对戏狠圈一波路人粉。新版《泡沫之夏》里,尹夏沫虽然不似“海藻一般的长发”,但满脸的胶原蛋白在逆光拍摄下洋溢青春气息,与欧辰分手的戏份也有足够爆发力;秦俊杰在《大唐荣耀》中演技获得认可,此番出演霸道总裁不再有扮嫩的嫌疑,虽然身形消瘦单薄缺乏霸气,但与张雪迎的对手戏轻松自然,驾驭情感表现游刃有余。

从目前的剧情舆论来看,年龄、外形、气质、演技等各方面与原著角色较为贴合的主演选择,是新版《泡沫之夏》值得称道的地方。2018年其他多部翻拍剧,都在主演上栽了大跟头——如《新笑傲江湖》,被网友无情嘲讽“路人甲长相”的丁冠森,便没有令狐冲的侠气,成为该剧最让人出戏的地方;新版《寻秦记》找来陈翔出演,油腻的气质也让网友无法带入。

对主演的质疑/追捧,甚至会从翻拍剧官宣持续到播出,其影响将是巨大的。如新版《流星花园》对“杉菜”人选沈月的质疑声,就一直未能停歇。

霸道总裁变成了“醋精本精”,人设更改应慎之又慎

全新主演带来的新鲜劲儿尚未散去,观众就发现新版《泡沫之夏》,竟然在人设上做出了相当更改。诚然,《深夜食堂》复制粘贴式的翻拍已经被观众唾弃,但在原著党依然声势浩大的语境下,让霸道总裁变成“醋精本精”,让高冷话少的女主角变成了邻家女孩,显然是一件相当需要勇气的事情。

人设上的全新更改,为《泡沫之夏》带来的播出以来最大的争议:

以外卖少女登场,辅之以无忧无虑的笑容,性格冷漠的尹夏沫,变成了阳光活泼的邻家女孩。玛丽苏属性爆表的原著里,尹夏沫本以平凡少女逆袭娱乐圈,但在新版中,自登场就没有灰姑娘属性的张雪迎,反倒是走到哪都受关注的大美女。

更大的改变来自于欧辰。这位家世显赫,有颜有钱会撩妹的男主角,竟然变成了一代醋王。在游戏厅撞见夏沫与男生打游戏,欧辰打翻了醋坛子,板起了脸;要求女友用绿蕾丝发带扎起头发,因为“不能让别人和自己欣赏到女友相同的风景”;洛熙到夏沫家借住,欧辰还会为女朋友不提前知会,饭都吃不下……网友们甚至在微博上评价“醋精本精”,调侃新版欧辰扮演者秦俊杰。

当新版欧辰与新版尹夏沫碰到一起,教科书版撩妹/撩汉指南新鲜出炉了。“醋精”霸道总裁,在女友并不同意的情况下,公布恋情,还要一手安排女友出国留学,一秒揽腰亲吻的招数,让尹夏沫乖乖听话;尹夏沫也满足了“辰沫党”对高甜撒糖的要求,吃饭时上手“捏脸杀”,甚至穿上击剑服故意输给对方表示,“你的女朋友败给你了,你是不是也要考虑再换一个女朋友呀”……

人设上的巨大变化,带来了新版《泡沫之夏》的毁誉参半。“霸道乡村企业家和逐梦演艺圈女的爱情故事”,“剧情与小说差距有点大,接受不了”等负面评价较多;“夏沫没有书里边那种冷冷的疏离感和慵懒的感觉,像邻家女孩”等中性趋好的评价也不少。但总体来看,人设跳脱原著依然带来了较多的争议。

新版《泡沫之夏》的人设更改,一方面试图迎合时下95后观众对于“撒糖”的需求,一方面又不改变玛丽苏的本质,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最终拖累了口碑。对以贩卖人设为主的《绝代双骄》《神雕侠侣》《金粉世家》等剧集来说,新版《泡沫之夏》可谓前车之鉴。

依旧熟悉的玛丽苏味道,翻拍剧要找准与时代的契合点

事实上,除了人设更改,新版《泡沫之夏》在剧情上的改动,也不止把故事背景放在了大学。

如第一集,就把多年没公开的恋情“被迫”公开,甚至还进入了英雄救美的模式——让网友吐槽的是,欧辰和夏沫并非从小就认识,而是欧辰潜水溺水,被美人鱼般的夏沫救起。从此,欧辰就爱上了这个救了他的女孩……更可怕的剧情走向,在于夏沫竟然会被极其讨厌的洛熙几句话挑拨离间,最后因车祸分手。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版《泡沫之夏》在感情呈现上洋溢着霸道总裁的味道,剧情设定也未能免俗。尽管导演试图向剧集中添加VR等时下流行元素,但脱离了现实生活质感、虚浮在想象之中的新版《泡沫之夏》,根本上依然是一部只剩造梦的偶像剧而已。

翻拍剧如何接地气?掀起社会话题的《北京女子图鉴》,或许能给新版《泡沫之夏》更多借鉴。仅以一个细节举例,在《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斋藤绫为了过上杂志中的生活去了东京,遇见了第一个经济适用型男友,当她见到自己的内裤起球时,开始对现在的生活产生厌倦。

而到了《北京女子图鉴》,陈可依的第一个男友明知道她想要LV的包包,却买了某宝299的衣服,甚至在去自助店吃生日餐都要精打细算时,陈可依决定离开。如此本土化地接地气平移,丝毫不会让观众有任何出戏感。

显而易见的是,在尊重原作内核的基础之上,开拓全新视角,并找准剧集与时代的契合点,是翻拍剧能够获得当下观众共鸣的必由之路。在这点上,不断被重新提起、并被认为树立了翻拍剧典范的新版《射雕英雄传》,也能给出经验:仗剑江湖的快意恩仇、家国天下,与当下社会年轻人的担当责任也能结合起来。因此,《射雕英雄传》不仅是郭靖的个人成长史,还拥有了挖掘传统精神的丰富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