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不知道你的小孩被欺负!

奶奶每天下午都会带宝宝到楼下儿童游乐区玩耍半小时到一小时,保证每天都有户外的娱乐时间。每天基本是几个固定的小朋友一起共用设施。有新加坡本地的,中国移民的,还有女佣带着洋人小孩的。

有天回来,奶奶跟我说了一件她觉得很不舒服的事情——一个小男孩因为玩耍把胳膊擦破皮了,衣服也破一点了,跑到女佣那,居然被女佣狠狠地打,一边打一边骂,让奶奶看不下去的不仅仅是粗暴的女佣,还有那个小男孩被打骂地厉害,却一直死死地抱着女佣的脚,可怜之余觉得小孩的反应让人担忧。

小孩受伤了,有可能是不小心,也有可能是顽皮造成,女佣问都不问就开始打骂。女佣照顾小孩,是雇佣关系,带有感情是情分,不带感情是应该,既残酷却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暂且不去追究女佣有多不应该有多错,这个我们没有办法完全控制,那是不是小孩身上也能找到原因。

父母的陪伴是建立安全感的唯一方法


每个周末小广都会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户外活动,在楼下的儿童游戏区(playground),经常看到很多小孩依然是在女佣的陪伴下去玩耍,这一点其实挺让我费解的,难道周末都没有空陪自己小孩吗?但愿是因为工作繁忙罢。

陪伴

特别对于都要上班的爸爸妈妈来说,周末就成为了长时间高质量陪伴的唯一机会。让小孩感受到满满的爱是建立安全感的唯一方法。

那个小孩的反应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在外面受伤了,虽然自己被保姆打骂,但是保姆是在外面唯一的可以依靠的人,即使被打被骂,也要求饶,因为没有别的人可以依赖。而且如果跟真的跟保姆闹翻了,说不定她不带我出去玩了。

上面是我内心捣鼓出来的,真实是不是这样,没办法求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求饶的双方关系肯定不是对等的,求饶的一方一般处于劣势,而且还得依赖对方,有求于对方

父母的陪伴帮助小孩建立满满的安全感,不是为了让小孩依赖父母,恰恰相反,是为了小孩能够独立,能够勇敢的离开父母而不觉得孤单和害怕,能够依靠自己,因为自己是自信的,爱是充足的我很难想象如果那个小孩有充足的爱和陪伴还会有这种求饶的反应。

你没有办法一直保护你的小孩


你没有办法24/7一直保护你的小孩。你要做的,不是给他们你的保护伞,而且让他们自己建立自己的保护伞。

看了很多很好的文章,大部分是关于小孩被同学和小伙伴欺负,可是,你的小孩可能受到的欺负或者伤害不止这些。有些欺负,也许你比较难发现。因为他们除了欺负或者欺凌小孩,还可能扮演着照顾或者指导者的角色女佣应该是其中一个经典的例子。

小孩子的判断能力还不够完善,他们很多时候还是需要父母及其他照顾者的帮助。对于给出的陪伴和照顾,是他们需要的。这些需求和依赖掩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伤害。

除了女佣或者保姆,还有另外一个不太好发现的是——老师。至今,我还没有忘记。在我幼儿园的时候我经常被一个小男孩欺负,每天午睡的时候,一直用脚踹我,我觉得特别难受特别委屈,刚开始不敢说,因为老师说了大家要安静,别的小同学都在睡觉,不要闹,不要影响别人。但是我好难受呢。

终于鼓足勇气跟老师说,但是老师并没有重视,随便敷衍一下便走开了,过一会我依旧被欺负,默默地淌眼泪“睡”完午觉。

“要乖,要听老师的话”估计每个人都最熟悉这句父母的叮嘱了。老师是权威,这种感觉对于越小,判断力越不完善的小孩来说越容易无条件接受。

老师因为各种原因有意或者无意忽略小孩的诉求,谁说不是一种“欺负呢”,小孩同样受到伤害。小孩被同伴打,父母容易发现,因为小孩之间的欺负相对来说是比较直接的,而小孩也更愿意说出来。而被老师“欺负”,我想家长未必容易发现。像上面所说的权威的感觉及父母对老师的无条件信任都是最好的掩饰。

最后是妈妈帮我出了头,把那讨厌的小男孩骂了一通。

帮助小朋友建立自己的保护伞之一二建议


妈妈教会我建立了自己的半把保护伞,她让我知道沟通的重要性。小孩的内心是敏感的,很多东西需要引导引导才说出来。你不能一直保护你的小孩,即使你想,如果小孩不愿意或者不懂得沟通,你有再大再结实的保护伞也未必保护到娃娃们。

沟通,让小孩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很重要,学会寻求帮助是建立自己保护伞的第一步。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欺负”的人明白ta的做法对别人会造成伤害。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跟父母或者可信赖的人表达,寻求帮助。

可是我的伞只有一半。对于不公平待遇,我没有勇气反抗,没能够保护自己。在小学的时候我曾经受到老师的“欺凌”,可是老师是权威,我不敢违抗。

你的小孩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那如果是老师或者是女佣/保姆呢?打回去行不通啊!

教会小孩正确对待他人,对于不公平待遇和各式各样的“欺凌”要坚决说不。不管欺负和不公平待遇来自谁,你都有保护自己的正当理由。我们要教会小孩的不是麻木服从某个权威,而是我们需要帮助小孩慢慢建立正确的判断能力。

除此以外还要鼓励小孩多跟不同的人接触,学会如何跟不同的人相处。这样小孩的社交能力提高了,更加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

让小孩自己尝试解决问题,未果之后,父母及时提供帮助是很必要的。

你还能做什么

观察

Playground

跟爸爸带广广下楼玩,除了享受亲子时间以外,我还能够很好的观察到很多东西——广广如何跟别的小朋友相处,遇到困难能够自给独立解决吗,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大运动精细运动等发育等等,别忘了,到户外还能够接触到的各种各样的细菌病菌,适当的让小孩接触这些,也是建立自身免疫力的过程。

非常有意思。细心观察你的小孩,虽然没有直接的互动,但是你会收获很多。

在playground因为有不少小孩都是女佣带的,在一起玩耍,小孩之间最容易产生各种矛盾。会分享食物或玩具吗,会联合起来欺负别的小孩吗,小孩被人欺负后如何处理呢,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看到。而女佣给予小孩的正确指是很匮乏的!像文章最开提到的那位女佣打骂小孩就是一个负面的例子。

当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父母不在小孩身边,其实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你对小孩的影响、你对小孩的教育,难道不是在这些时候最能发挥作用吗?实战指导是最有效的,胜过千言万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