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这么多,请别埋头苦学!

如果一直努力坚持的学习没有成果,你是否会觉得自己不是那块料?

别轻易说丧气话!没有“不适合学习的人”,你只是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会方法。

如果说“学会学习”是一种能力,你是否又会想,我早以不是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难道我还不会“学习”?

而我这里所说的学习,绝不仅仅是上学时代的期末考试,还包括把学会的东西运用到工作、社会甚至是家庭生活中,否则就不能称之为学习。

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成年人,了解自己的性格、习惯,做起是来有着明确目标,所以我们才更需要轻松、高效、容易掌握的学习方法。

而一旦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你就会迅速强大起来。《学会学习》就是这样的一本书,十几种学习的方法,总有一个会让你觉得对自己是有用的。

《学会学习》这本书大体上可以分成三部分来拆解:

第一部分:掌握自己独特的学习法,人生就会充满无限可能

学习本来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求知欲、好奇心,是一种有内而外自发形成的欲求。

不知从何时开始,学习从一种欲求变成了一种义务,从“我要学习”变成了“要我学习”

我们从小就被养成了“学习就是完成作业”的习惯,这样我们无法主动学习,也无法积极地思考自己想做什么、该怎么做。

儿时,父母、学校或辅导班的老师充当了我们的领航者、引导者,但到了大学或者工作后,就不会再有人告诉我们该去做什么。这就要求我们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哪些学习是必要的。这种能力在进入大学后尤为重要。

我们需要让学习变成内心强大的工具。不能仅仅因为做成了一件小事就沾沾自喜,而是通过这件事不断强大自己的精神,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第二部分:十六位伟人的“原创学习法”

这一部分可以说是整本书的精华所在,同时也让我唏嘘不已,每一个人、每一种性格和状况都有不同的学习法,为何我当初总是认准了埋头苦学呢?这十六种学习法和对应的状况分别是:

No.1 献给有干劲,却总是看不到成果的你——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

No.2 献给想要摆脱学历自卑的你—— 本田宗一郎的“不请自来学习法”;

No.3 献给爱找借口的你——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

No.4 献给过于认真、容易郁郁寡欢的你——夏目漱石的“个人主义学问; 

No.5 献给无法明确目标的你——歌德的“限定法”; 

No.6 献给一个人提不起干劲的你——吉田松阴的"互相学习法"; 

No.7 献给缺少精神支柱的你——涩泽荣一的"古典学习法"; 

No.8 献给从未感受过调查之乐的你——南方熊楠的"图书馆抄阅法"; 

No.9献给无法突破自我的你——佐伯佑三的"激情点燃法"; 

No.10 献给正为努力了却看不到成效而发愁的你——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 

No.1 1献给容易陷入专业领域,困于狭小世界的你——爱因斯坦的"张弛有度学习法"; 

No.1 2献给不曾为学习着迷的你——谢里曼的"追求冒险学习法"; 

No.1 3献给叛逆心强的你——香奈儿的"对镜观察法"; 

No.1 4献给做事容易找借口的你——福泽谕吉的适塾式"切磋学习法"; 

No.1 5献给希望每天能有规律、按计划学习的你——本田木的"外语背诵学习法"; 

No.1 6献给焦虑不安、内心苦闷的你——坂口安吾的"翻字典断绝妄想法"。

以上十六种,你皆可以对号入座,然后选择一种,甚至把两种或几种方法融合起来,选取适合自己的部分,应用在你的学习上。

你需要了解自己在哪一个时间段,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用何种方法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

有的人早上念书头脑最清醒,有的人晚上背单词效果最好;有人喜欢闭关,有人喜欢在咖啡厅;有人躺着读书,有人喜欢和大家一起读书。

“配合自己的节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果能做到这几点,那你便能体会到成年人学习的有趣之处。

不能因为学习不顺利,就消极断言“不适合自己”或者“自己没有这方面的才能”。告诉自己“只不过是方法不对”,就能避免陷入消极情绪。渐渐地,你会发现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一切就会迎刃而解了。

第三部分:立竿见影“斋藤式”速效学习法

如果说第二部分是十六位伟人的长跑耐力赛,那么这第三份部分则可以看成是学习上的百米冲刺——“速效”,也会让你在学习上快速树立自信心。这九种方法分别是:

No.1把短板变成兴趣——“一气呵成学习法”;

No.2短时间树立自信心——“连休集训学习法”;

No.3注意力集中进入巅峰领域——“集中学习法”;

No.4轻轻松松手不停笔——“白纸活用法”;

No.5在电视中迅速找到学习启示——“身临其境学习法”;

No.6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实时新闻——“剪报学习法”;

No.7建立一个自己偏爱的世界——“用剪报构建自己的世界”;

No.8轻松地把隐晦难懂的理论输入大脑——“耳学法&聊天术”;

No.9让“听懂”升华为“会做”——“王牌参考书反复练习学习法”;

就我个人而言,第七种方法“用剪报构建一个自己偏爱的世界”是我学生时代就一直在使用的,当时的名字叫“错题本”。

把做过的练习册和卷子做错的部分和喜欢的部分,都粘贴在一个本子上,短短一个月就会相当有成就感。同时也可以算是重难点突破,成效也颇好。


坦白讲,《学会学习》是一本工具书,一本叫你怎么学习的工具书。

而我之所以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并不是想让大家注重对知识的掌握,也不是为了让大家都爱上学习,而是希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变得更坚强、更成熟。

有朝一日,或许你在教育子女学习问题上,更加通达;更或者你首先把自己变得优秀。

要知道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优秀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爱人,不是拼命对一个人好,那人就会拼命爱你。

俗世的感情难免有现实的一面: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有人重视。

——E N D——

作者:顾君

一个不认命,也不和生活较劲的女子。

欢迎关注,见证彼此的变化。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麻烦帮我点下“喜欢”。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 斋藤孝(作者),张祎诺(译者) 摘录时间:20171101 导读1 l序掌握适合自...
    Silvia花花阅读 908评论 0 0
  • 我一直都这样固执的认为:我们所憧憬的旅游并不一定要去大好河山,古镇史馆;不一定要跨越慢慢长途,翻山越岭,然后在百般...
    小缘儿阅读 201评论 0 0
  • 生命的重启 : 我在哪里 __ 微型散文诗 作者 : 何强 "没有一声巨响,世界不会理你 " 下载一段历史,没有内...
    天邊的凝紅阅读 265评论 0 0
  • 1.一条微博里面有另一个微博,可以使用同一个微博的数据模型。 2.转发微博:有段度的字段,区分它本身是不是转发的微...
    石玉龙阅读 205评论 0 0
  • 《淡夜凉辰》 作者:晨之旅 夜的香,是淡淡的, 仿佛,不愿给悸动以依附。 时间的步,是凉凉的, 仿佛,不愿给寂寞以...
    晨之旅阅读 2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