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的背后

序言:生气好吗?估计一百个人中,一百个人会说生气不好吧!你生过气吗?估计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从来没生过气的人吧!生气与我们人生形影不离,那我们就好好认识生气吧!本文将从三方面:1、生气的本质,2、生气的危害,3、生气的解决,来讲述我对生气的一些思考。

图片来自网络

一、生气的本质

1、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某天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因为给别的车别了一下,因而破口大骂:这个鸟人,会不会开车,你T*M*D……一直骂了十几分钟……乘客问司机:“你骂谁呢?”司机说:“当然是骂那个别车的那个王*八*蛋”。“那个人听到了吗?你一直骂,是谁在听呢?”司机沉默……

2、力有不逮

①记得读小学的时候,一天早上,在吃早餐时,一个邻桌的大我几个年级的人,把他吃剩下的早餐残羹倒在我的碗里,我的早餐再也吃不了……我非常生气,他比我高大得太多,可我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只有生气,追在他身后很久……有人问,你打得过别人吗?追上又如何?是的,力有不逮,无可奈何!

②曾在某公司上班,有一个人与我的人生观格格不入,TA损公肥私、谄上骄下、二面三刀……如果我是老板,我是绝对不会用此小人,但老板也有他的计算,业绩尚好,留着用吧,但我见此人非常不爽……是的,力有不逮,无可奈何!

3、智慧不够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有智慧的人明白个中原委,于是不思八九,常想一二,一切皆可放下。智慧者为什么不容易生气,因为他知道生气解决不了问题,他知道人生就是如此。

4、格局太小

俗话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将军有剑,不斩苍蝇。如果你有坚定的,远大的目标,又怎么会受眼前小事骚扰,与目标不相干的人或事纠缠?

你是否曾经因为,别人欠你一百元一千元而生气,如果有,那是你能力不够,你对什么人生气,那代表你什么样的水平,你有一千万,是不会对丢失一百元一千元甚至一万元而生气的……

图片来自网络

二、生气的危害

1、健康方面

据权威专家,生气对身体的危害很大,首先是心脏,生气是心肌梗死和急性冠脉综合发生的危险因素。其次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还有影响伤口愈合,增加患癌风险……

特别提醒,爱美的人,千万别生气,一老得快,二易长斑。

2、人生方面

①一怒失冠军

1998年,齐达内是法国队夺得足球世界杯冠军的头号功臣,2006年,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在法国与意大利之间进行,本来法国队一直占着上风,当比赛进行到109分钟时,意大利队员马特拉齐后场盯防齐达内,两人发生口角,据说是马特拉齐辱骂齐达内家人,齐达内丧失冷静,突然头部顶撞击在马特拉齐胸口上,马特拉齐应声倒地,主裁判埃利松通过和第四官员交流,向法国队长齐达内出示了红牌。最终,法国队在点球大战中不敌意大利,遗憾的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而在齐达内下场之前,法国队一直处于进攻态势,但是法国队队长齐达内的不冷静行为,使得本身局面占有优势的法国队最终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再次夺冠的机会。

齐达内是法国队头号球星,意大利队知道齐达内容易发怒,于是故意用各种办法激怒齐达内,齐达内生气无可厚非,但如果能忍住,拿冠军来回击挑衅小人,是否更加划算?如果齐达内再忍半小时,法国队拿到冠军,那齐达内就有资格戴上球王王冠了。唉!一怒失冠军,球王王冠无……

②一怒诛十族

在中国古代,最严厉的惩罚是诛九族,通常滔天大罪,例如造反,但有一个人(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诛十族,他是方孝孺。而且他也没有造反,也没有犯下滔天大罪,而是因为生气,对明成祖很生气。

明成祖朱棣造反成功,令当时名气最大的方孝孺写即位诏书,方孝孺认为朱棣的皇位来之不正,便当众号啕大哭,朱棣说:“此乃联家事,让你写,你就写,哭啥呢?”方孝孺说:“你就是杀了俺,俺也不写”朱棣脸色那个难看,老子是皇帝,你让我出丑,喑压心中怒火:“你不怕诛九族”。方孝孺非常生气,说:“就是诛十族也不怕”

明成祖朱棣大怒:“便诛你十族”,但自古只有九族,没有十族一说。所谓九族是:父四族(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一族、出嫁的姐妹一族、出嫁的女儿一族)、母三族(外祖父一族、外祖母一族、姨妈一族)、妻二族(岳父一族、岳母一族)。明成祖为了诛十族,把方孝孺的门生朋友也抓过来算成一族,一个个杀给方孝孺看,每杀一人,问方孝孺写是不写,方孝孺也是硬骨头,宁是不写,最后,共处死了873人。

方孝孺如果是保全名节,自尽便是,偏要与明成祖赌气,明成祖说诛九族,方孝孺说诛十族也不怕,白白的牵连一大堆不相干人的性命。

③一怒杀三士(故事:二桃杀三士,详情请读者百度一下便知,不再赘言)

图片来自网络

三、生气的解决智慧

生气很不好,我们应该怎么做?

1、自我反省

①别人不尊重,是否因为自己有某些地方做得不够好?

②我们的说话处世之道,是否恰当,是否做到推己及人。

2、驾驭情感

有人说:高人都是善于驾驭情感,能控制七情六欲的人。

①诸葛亮戏司马懿

三国时(公元234年),诸葛亮率蜀兵第六次出祈山,与魏军在五丈原对阵,魏军首领司马懿在打仗吃亏的时侯,坚守阵地,拒不出战……诸葛亮足智多谋,打仗一流,希望速战,司马懿或许自觉智谋比不上诸葛亮,也或许算准蜀兵粮草有限,不能持久……于是闭门坚守,诸葛亮想找人开战也难,心生一计,派使者给司马懿送艳丽女装,羞辱司马懿像个女人,胆小怕事,缩头乌龟一样。但司马懿不为所动,坚持避而不战,最终诸葛亮积劳成疾,病死五丈原。

想司马懿堂堂大都督,受到对手羞辱,而不动声色,可谓驾驭情绪高人。最后也是他获取魏国胜利果实。

3、三种方法

成功者想方法,失败者找借口,遇到事情,你最起码可以找到三种解决方法,举例:有人背后诽谤你,你除了生气,还可以有三种解决方法: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还不行,看影响大小②可以收集证据进行上诉。除此之外,③也可以不理会,因为谣言止于智者。

4、交给时间

时间也是解决生气的方法。有个朋友,在搬家时,丢失了一个装满生活用品的箱子,箱子放在一楼门口边,转身买了瓶饮料,五分钟不到就丢失了,朋友非常生气,说让我抓到,他就死定了……

我在帮朋友搬家,看到他非常生气,而且很久都没有平复,于是我问:“箱子里的东西很贵重吗?”他答:“倒不是很值钱,只是觉得这种人太贪了……”我说:“是的,偷拿东西当然不对,但偷东西的人有可能非常贫穷呢?而且是别人偷东西,而不是你,你是否觉得舒服多了呢?”

我接着说:“当我们不知道一件事情的大小,一个选择的取舍,我们应该用时间来衡量,举例:这件事情的发生,你可以问问自己,十小时之后,会有什么影响?十天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十个月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十年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时侯,你就知道如何选择了。东西被偷你很生气,但生气能解决问题吗?这个事情影响会有多久呢?是十小时?还是十天?”朋友说:“我知道了”

时间治愈一切,想想小时侯,过往岁月中,过不去的人,过不去的坎,还不是一一过去。

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一下:

没有人不曾生气,所以很有必要理智对待生气,生气的原因有很多,有内在智慧格局,有外在环境小人,更有敌人刻意制造。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当我们能控制情绪,方不被外界影响,方不被小人利用。我们才有更多的心情,更多的时间用在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上,生活质量上;

时间太过珍贵,生气不如争气,斗气不如斗志,翻脸不如翻身,抱怨不如改变。明白生气的根本,做情绪的主人,做自己的主宰。

图片来自网络

附:小故事:生气的骆驼(摘自网络)

一只骆驼在沙漠里跋涉着。正午的太阳像一个大火球,晒得它又饿又渴,焦躁万分,一肚子火不知道该往哪儿发才好。

正在这时,一块儿玻璃瓶的碎片把它的脚掌硌了一下,疲累的骆驼顿时火冒三丈,抬起脚狠狠地将碎片踢了出去。却不小心地将脚掌划开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鲜红的血液顿时染红了沙粒,升腾起一股烟尘。

生气的骆驼一瘸一拐地走着,一路的血迹引来了空中的秃鹫。它们叫着在骆驼上方的天空中盘旋着。骆驼心里一惊,不顾伤势狂奔起来,在沙漠上留下一条长长的血痕。跑到沙漠边缘时,浓重的血腥味引来了附近沙漠里的狼,疲惫加之流血过多,无力的骆驼只得像只无头苍蝇般东奔西突,仓皇中跑到了一处食人蚁的巢穴附近,鲜血的腥味儿惹得食人蚁倾巢而出,黑压压的向骆驼扑过去。一眨眼,就像一块黑色的毯子一样把骆驼裹了个严严实实。不一会儿,可怜的骆驼就鲜血淋漓地倒在地上了。

临死前,这个庞然大物追悔莫及地叹道:“我为什么跟一块小小的碎玻璃生气呢?”

图片来自网络

[梁亿第588篇原创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