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魂七魄,佛教是如何看待的?

“魂”是什么?一讲“魂”,大家觉得,咱这佛教没这个词啊?佛教确实没有这个词。但它有相似的词语,就是咱们现在的清明意识,你现在清清楚楚的,明明白白的,不是讲自性体了,讲这个用,就是你有精神,这个精神劲,就叫“魂”。

什么叫“魄”?你的情绪就叫“魄”。人有三个魂七个魄,类似于说,你精神的力量,可以分成三份,情绪的力量,可以分成七份。

有的时候,这个“魂”可以有一份会丢,因为"魂"比较轻,就是咱们现在这个清明的思想意识比较轻,容易受惊吓,马上这个力量受影响了,就叫“掉魂”,又可以说把这个“魂”赶出去了。

"魄"不容易掉。"魄"是咱们现在的那个浊重的情绪,七魄正好代表着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大类,很浊重,它不容易跑的。

“魂”藏在肝里,“魄”藏在肺里,白天“魂”活动,晚上“魄”活动。你白天能听人说话,很有精神头,这个就是魂在起作用。

晚上魂睡觉了,魄就开始起作用了。所以做梦的时候,梦境是什么呀?就是你的魄,也就是你的情绪,你的情绪在起作用。这样一讲,大家就不觉得很神秘了吧?七魄就是七情。三魂就是咱们平常讲的精神。

如果受了惊吓,突然感觉到不太有精神了,去掉了三分之一,感觉到,有点爱昏沉、爱睡觉,没精神了;如果再去一份,你就不行了,你就躺在床上不能动了,稍微的还能有点感觉,但是不能动了;全部的精神没有了,人就死掉了。这是魂的概念,并不神秘。

那些狐狸精,还有些妖魔鬼怪,它想附你的体,如果你的这个精神意识特别清明,特别明了,它没办法进来,它得叫你昏头转向的,才能附你的体。所以,它就使劲的干扰你,慢慢地把你的这个精神力量去掉一部分。去掉一部分,你控制不了了,这个时候它就可以钻到体内来了。钻到体内来,它就可以影响你的心识,类似于说,你的思想有一部分成它的了。

如果被附体你有什么感觉呢?一般是这样的:有些人,见了某个大仙,或者到了一个神庙,或者深山老林或者坟墓里,或者某人家里,之后突然昏昏欲睡,没精神了,有的就躺在那里昏睡,有的可能躺几个月,最严重的还可以躺几年,躺了比如有三年的,这个时候就那个魂就没有了。没有了,有个洞了,开始那个狐狸要钻进来,钻进来也不容易,它得慢慢钻。那些妖魔鬼怪,附体也不容易啊,这是个苦活、累活,它可能要打洞打三年,终于打通了,才能住进来。住进来了之后,这个人本来昏睡三年,会突然起来,感觉到好像正常了。但是你听他说话做事,就不是他了,他的习气烦恼就出来,什么东西附在他身上,就显现出那个东西的一些思想来。

所以,被附体什么感觉啊?就是你会有被附体那一类东西的一些烦恼情绪。比如说,被狐狸精所附,人就开始淫心强,然后呢,喜欢梳洗打扮,喜欢迷惑别人;如果是蟒蛇附体,他眼珠瞪得溜圆,爱发脾气。

这些狐狸精包括蟒蛇精,为什么来附体啊?其实,是借你的身体,它想做它的事,比如给人看病,看了病别人有供养啊,它能吃到那个供养。因为它没身体,不能和人交流,它就找一个人,给它跑腿儿。所以说,自己的身体就成了狐狸精的一辆车子,那个狐狸精骑着自己身体这辆自行车到处给人看病,其实是狐狸精看病,是蟒蛇看病。

很多人觉得自己有神通了,对不对?其实不知道是叫人家这些妖精抓差,抓去给那个妖精服务去了,很可怕的。

并且,慢慢地这个狐狸精影响他的情绪,如果狐狸精附体,淫欲心就增强了;如果蟒蛇附体,嗔恨就增强了;如果黄鼠狼附体,他的偷盗心就增强。

其实这些妖魔鬼怪正是我们心中的那些烦恼,凝结的一个影像。

所以多淫欲的人,死了就容易成狐狸精;多嗔恨的人,死了就容易成蛇;爱偷盗的人,就容易成黄鼠狼这一类,因为还有好多偷东西的,就成妖怪了。

那么人如果被这些东西附体之后,这些妖魔鬼怪的情绪,老是影响人,慢慢地,他的情绪就真控制不住了,原来的善良,慢慢消失殆尽,那些狐狸精的情绪,或者蟒蛇的情绪就成这个人的情绪,成为一个凝固的性格了,就以这个性格,将来堕落到相应的那一道。

所以,妖魔鬼怪怎么害人啊?就是影响人的思想,叫这个人的思想完全变成那些妖魔鬼怪那一类的思想。

所以,一个人堕落哪一道里去,比如被附体的一个人堕落到哪一道里去,基本上,你看他的行为、做事、说话,看看他烦恼的轻重,你能知道他到哪里去。你也知道他是什么附体,你想想是很可怕的!

那这个人是不是就成狐狸精了呢?对的,开始不是狐狸精,光给狐狸精跑腿,久了之后,慢慢地,自己也成狐狸精了。

我上午讲的,东北这里为什么这些东西多呀?你看现在几乎家家供啊,开始也只有这么一个妖魔鬼怪来害人,害了人之后它抓个差,慢慢地影响这个人也成了这一类的妖魔鬼怪了,这妖魔鬼怪就多了。然后他再影响更多的人,又叫人供它,其实就是来拉人啊,拉这些人都成他们那一道,所以会越来越多。

讲这个问题的人不太多吧?将来把我讲的这个说法,尽量在东北多传传啊,叫大家明白这件事情的可怕!它不能保你的家,它是拉你进入它那一道,你家里供什么东西,将来你就成什么道,很可怕的!

关键是,你们东北的这些供大仙的这些人,你们愿意成那些东西吗?一般人都不愿意成,那你赶紧就放下。

但是,很奇怪的,还真有人愿意成的,那就没办法了。

源:常空法师讲解《佛说净业障经》。因互联网管理规定,有删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作者:糜诗 第一章 夜里鬼火星星,一灯冥惑荧荧。 除却荧光,伸手,不见五指。 “一只,两只,三只,四只……哇,...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8,362评论 2 15
  • 01 Hello,我是摄影师Wilson&金龙。 著名的风光摄影大师亚当斯曾经说过:“前期的谱曲,后期是演奏。” ...
    Wilson金龙阅读 7,307评论 0 2
  • 慢慢地,我们都会变老,从起点走向终点,自然而必然。成长的途中,匆匆而又忙忙,跌跌而又撞撞,奔波而又小心,劳累而又费...
    荣者政来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