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萤火光,暖暖旧纪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溪路,七路公交车缓缓驶进站台,早已等候多时的柯雨急忙窜了上去。

七路车是开往市一中的专车,上了车的柯雨习惯性的低着头,站在靠近后门的地方,双眼盯着自己的脚尖,虽然车上还是有些许的空位,但是柯雨已经习惯了站在这个位置。

少言的性格,致使她没有多少朋友,不像其他的女生那样,无论去哪里身边都有人陪着,因此大多的时候她都是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

公交车缓缓地行驶着,她在心底计算着时间,生怕又像上次一样迟到了,最后被老师罚站了一节课,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被罚站那次还是挺不错的,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好像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老师赶出教室了,那个帅帅的男生在早晨的阳光中显得更加阳光。犹记得当时他跟自己微笑着说:“同学你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老师罚站的?”

好看的脸,微微上翘的嘴角,并没有因为被罚站而搞得心情不好,可是因为害怕与人交谈,她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把头埋得更低了。现在想到那好看的脸,还有人陪自己罚站心里都是美美的。

“市一中到了,请下车的乘客从后门下车。”车厢里传来了温馨提示,柯雨从遐想中回过神来。赶紧从后门下了车,急匆匆的赶去教室。  使出了跑一百米的速度,向初三(八)班的教室奔跑着,可是还是慢了灭绝师太一步,当柯雨气喘吁吁的站在教室门口的时候,灭绝师太已经站在讲台上了,柯雨喊了一声报告,而后就等待灭绝师太的宣判,灭绝师太抬手看了看时间,说:“7:58,不错还差两分钟上课,你倒是挺会踩点的,赶紧进去吧,下次再这样你就在门外站着吧!”

听到这句话,柯雨如蒙大赦一般,赶紧低头跑向自己的座位。同桌李琳悄悄把头偏过来道:“怎么你今天,又踩点了,教教我怎么做到的。”“你以为我想,要不是昨天晚上睡得晚了点,今早起的稍微晚了那么一点,路上还碰上堵车,会到这个点到么,你难道不知道灭绝师太的脾气。”柯雨拍了拍微微起伏着的胸脯。

“听说你那次被罚站的时候,隔壁的牧枫也在被罚站了,是么?”李琳继续八卦着,“这事,你听说的,原来那个长的很好看的男生叫做牧枫。”柯雨低声道,“啥.....你竟然不知道牧枫是谁?”李琳像是听到了比世界末日还恐怖的消息,一脸的呆萌的看着柯雨,“难道,不知道他是谁是件很奇怪得得事情么?”

“当然是了,牧枫,全校年级第一,校草。”李琳一脸崇拜的说,“喔。”柯雨淡淡的说道。“算了,跟你说了,你也不懂。”李琳说。

一天的课很快就过去了,恰好今日是周五,学校放周末,柯雨也不用担心第二天早上不能早早的赶来上课,所以她又可以尽情的利用周末的时间了。

学校里有一片长的比较深的草丛,夏天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萤火虫在这里出没,柯雨很喜欢这种发光的小虫子,所以她决定趁着这个周末的晚上捉几只萤火虫。

黑夜渐渐升起,将大地笼罩在夜幕之中。  柯雨拿着一个玻璃瓶蹲在草丛中,裸露在空气中的胳膊已经被蚊子叮起了许多的大包,这时草丛中慢慢的有绿色的光点出现,渐渐的多了起来,看到这一幕,她知道自己没被蚊子白叮。

一只萤火虫落在了前面的草上,她慢慢地靠近过去,将双手做捧心状,慢慢地将萤火虫包围在自己的手心,然后如法炮制,抓了很多的萤火虫。

从学校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还好七路车最后一趟是九点多,所以她还没有错过回家的公交车。

站牌那里,还站着几个学生,不知道是不是更高年级的学生,意外的是她竟然还看到了一个算是认识的人,就是隔壁班跟自己一起罚站的牧枫。

柯雨手里拿着装着萤火虫的玻璃瓶,淡淡的荧光透过玻璃显得唯美至极,她还是习惯性的低着头。

牧枫看到这个上次也别罚站了的女孩,心中闪过一个念头。

许久之后,七路车从对面缓缓驶来。柯雨拿着玻璃瓶习惯性的站在那个靠窗的位置,把头偏向窗外,看着夜晚的城市,心中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妈,我回来了。”柯雨朝着正在打麻将的妈妈喊了一声,“回来了,饭在桌子上,冷了的话自己热一下。”“喔。”  草草吃了一点晚饭之后,柯雨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关了自己房间里的灯,将玻璃瓶里的萤火虫放了出来,看着在黑暗中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在房间里四处飞舞,柯雨渐渐地进入了梦想,梦里自己变成了一只萤火虫,有很多的同伴,亮着属于自己的小灯在黑夜中飞舞。

这夜,她睡得很香。次日,精神饱满的从床上爬了起来,看着地上已经死去的萤火虫的尸体,突然伤悲起来,她觉得自己不应该剥夺了它们的生命,于是她将所有的萤火虫的尸体收集到了一个火柴盒里,然后埋在了花盆的泥土里,用冰棍棍给它们立了一块小小的墓碑。

周一的早上,柯雨像往日一样的站在七路公交车的位置上,将脑袋偏向窗外,在车窗的夹缝里发现了一张纸条,露出的字眼上写着:给萤火虫女孩的。

于是带着好奇跟希冀,柯雨打开了这张纸。

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娟秀的蓝色签字笔写的字;萤火虫女孩,这样称呼你吧!每天看你在七路公交车上都好像是一副有心事的样子,习惯性的低着头,看着窗外亦或是自己的脚尖,你捕捉的萤火虫很美,你看那萤火虫虽然发的光不是很热不是很亮,但是它依然乐观的发热发光,生活的很阳光。哪怕自己的生命也不是很长久,你也可以这样的,加油!试着与他人多交流,找寻自己的朋友。

读完这番话,一股暖意在心中升起,环顾一下四周,希望能够看出是谁给自己写的这番话,可是环顾四周,发现大多的人都在低头玩手机,亦或与旁边的朋友交谈,根本看不出什么来。

环视无果之后,柯雨随即明白了什么,转而从书包里拿出一支中性笔来,将那那张纸在手心里摊平,在上面写道:“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不过你一定见过我,而且还是跟我一个学校的学生,谢谢你的这番话,我会渐渐地去改变自己的,结交一些朋友的,像萤火虫一样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活出自己的精彩。”

然后将这张纸折叠好塞到车窗的缝隙里。  七路车很快就到了他们学校,柯雨又环视了一下四周,希冀可以找到一些痕迹,可是既然人家不想让她发现,肯定不会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坐在后排的牧枫看到柯雨这样,不禁觉得好笑,想不到她的警惕性那么高,看着柯雨背着书包走远了,牧枫才走到她刚才站的位置那里,从车窗的缝隙里取出了柯雨塞进去的那张纸条,装进口袋。

英语课上,牧枫从口袋里拿出了那张纸条,除了自己的字,上面多了一行小字: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不过你一定见过我,而且还是跟我一个学校的学生,谢谢你的话.....,看完了柯雨的回话,牧枫咬着笔头思索着该怎么回复,同桌看到他这模样,打趣道:“是不是,哪个小女生又给你写表白情书啦”

“去去去,怎么可能,不要瞎说呀,不然下次不让你抄作业了。”“是,大哥。”  “见过,亦或没见过,都不是那么的重要,像那萤火虫一样散发自己的光,在那寂静的星空之中释放最美丽的自己。不害怕黑夜,散发着自己独特的荧光,在黑夜中寻找自己的同伴。”写完这段话之后,牧枫将纸折成了一只小小的纸鹤。

看着指间的这只纸鹤,牧枫脑补着柯雨看见这只纸鹤的神情,一旁的同桌见他这般出神,用笔头捅了捅他,牧枫才注意到讲台上怒目而视的英语老师,赶紧把手中的纸鹤藏在手心,把头低下去。

英语老师见他这般识相,也没有再有什反应。  坐在教室里的柯雨,根本听不进去老师在将什么,心绪早就被那不知哪里来的纸条扰乱了,“那个人到底是谁,他肯定见过我,而且他竟然知道我抓萤火虫的事情,那肯定是那晚在站牌等车的几人之一,可是没有谁是我认识的呀,会是谁写的那纸条呀?”笔头都快被她咬烂了,可还是想不到会有是谁给自己写的。

不过转念一想,人家既然采用这种方式,那肯定是不愿意表明自己身份的,柯雨在心里这样念到。

放学之后,柯雨又站到了那个位置,在车窗的位置找到了纸条,映入眼帘的还是那娟秀的字,那暖心的字。一股暖流在心底涌动着,她一度猜想会不会是隔壁班的牧枫写的,但是当他从她们班门口过的时候却又淡然地走开,从不会多停留一秒,让柯雨对他的猜想又停止了。

时间渐渐推移,柯雨她很快就迎来了中考这一重要的考试,七路公车上的对话一直在延续,时而是温馨的话语,时而是一些对学习有所帮助的技巧。

柯雨几次提出见面的请求,但是这个神秘的人,一直在回避,拒绝谈这个问题。

因为有了这个神秘人物的存在,柯雨的成绩变得越来越优秀,任课老师对她的夸奖也越来越多,同桌李琳一直追着问她是不是吃了什么补脑的东西,一下子变得这么聪明了,柯雨笑而不语,其实她能有今天多亏了那个神秘的人物的存在,他像是黑暗中的点点萤火,指引着她前进。  中考成绩下来之后,柯雨以优秀的成绩被市第一中学录取了,拿到通知书的时候,她又坐了一回七路车,还是站在那个位置,她本以为不会再出现纸条,但是还是看到了,“恭喜你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这样走下去,像那萤火虫一样,哪怕自己的光再微弱,也有照亮世界的梦想。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与你的对话,因为我也要离开这所学校,希望我们都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共勉。”

看完以后,柯雨将纸条折成了一只纸鹤,拿在手心,想起这些日子自己的变化,让自己都感到一阵吃惊,不过随即又释然了。

谢谢你,虽然一直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愿以后的日子我们都能像萤火虫一样在自己的天空,照亮自己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