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你最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01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会有一种神奇而又不可抵挡的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多年前曾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

有个叫马丁的男孩喜欢上了邻居家的姑娘。姑娘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都让他魂牵梦绕。

马丁最痴迷的事情就是躲在姑娘的院落外,听姑娘弹钢琴,每每沉醉其中、忘却了世间所有烦恼。

然而,马丁最大的烦恼接踵而至——他深知自己与心爱的姑娘有着云泥之别:姑娘太高贵太优雅太迷人了,而马丁只不过是个不名一文、且毫无一技之长的穷小子。

这真是一个穷屌丝爱上白富美的心酸故事啊——最开始我也这么想。

但马丁却并不这样想。

为了配得上心爱的姑娘,马丁有过千万种设想,最终他选择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

于是,他开始废寝忘食地泡在图书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马丁成功地用知识武装了自己,在哲学、历史和宗教等方面都有了极深的个人理解和见地。

他开始变得小有名气。再后来,他成为了当地妇孺皆知的一大文豪。

这真是一个屌丝逆袭的鸡汤故事啊——可惜我又想错了。

功成名就之后的马丁,再次来到姑娘面前,却悲哀地发现:原来那个让他悸动神往、高不可攀的神仙姐姐一般的姑娘,此时,于他而言,也只是个just so so(不过如此)的平凡女子。

马丁发现,姑娘已经理解不了他的想法和见解,俩人完全没有共同语言,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故事的最后,马丁很失落,他为了这位姑娘才拼命让自己变得优秀。

通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变得优秀了,却还是没能和姑娘在同一频道上——以前是他段位太低,如今是他段位太高。

记得当年,真心替马丁难过,他已经那么努力那么优秀了,却还是未能与心爱的姑娘终成眷属。

换作今天去看这个故事,肯定不会那么难过。

因为,让自己变得那么优秀的马丁,一定还会碰到一个跟他一样优秀的、和他势均力敌的姑娘,与他琴瑟齐鸣。

退一万步讲,即便再也碰不到一个可以抚慰他灵魂的人,一辈子与自己挚爱的事业为伍、徜徉于学问的山顶,也好过以前穷困潦倒的形单影只、茕茕孑立。

为了心爱的姑娘,为了爱情,马丁拼尽全身力气让自己变得更好,终于突破了自身的局限,成为一个昔日想都不曾想过的“最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02

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这部伟大的巨著曾让年少时的我们爱不释手,如今脑海里能记起的情节和人物却已不多。

说来奇怪,除了郝思嘉的那句经典口头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之外,记忆中最深刻的竟然是白瑞德。更神奇的是,所记得的部分,竟然与爱情毫无关系。

白瑞德是那样一个精明能干、玩世不恭的商人,仿佛能洞察人世间所有的虚伪和邪恶,一切似乎都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中。

初为人父的白瑞德,再也不是那个工于心计、老谋深算的商人,也不再是那个在爱情里大胆热情、自由轻狂且散发着邪恶气息的征服者。

在新生孩子的面前,白瑞德亦宛若新生。

谁能想到,任何场合都游刃有余的白瑞德,在女儿邦妮面前竟是那般的温柔似水、一点脾气都没有,不但自己宠女儿宠得几乎上了天,也从来不允许郝思嘉对她有半分责骂。

其中有个细节让我至今难忘,原本玩世不恭、傲骄一方的白瑞德,自从女儿邦妮出生后,竟开始对左邻右舍的婆婆以及妈妈们由衷地热络了起来——这个转变简直惊掉了我的下巴。

想要给女儿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邻里环境,白瑞德愿意从自己做起,彻底改变自己以往冷漠不羁、嘲弄世俗的言行。

因为父爱至深,他可以倾其所有。甚至不惜想法设法改变自己,以便为女儿提供更多、更好的呵护。

在自己深爱的女儿面前,在美丽的新生命面前,一向自信的他,大概也是生平第一次慌了手脚,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己还不够好。

原来,不仅是爱情,亲情同样也能让人萌生出强烈的、想要变得更好的念头来。

难怪有人说,孩子的出生和成长,其实也让父母得到了新生,以及一次重新成长的机会。

图片来自网络

03

为了爱情,从此脱胎换骨,其实这样的例子,不仅故事中比比皆是,身边也是多得数不胜数。

向来我行我素、自由懒散的小林,除了对好吃的感兴趣之外,其他什么天使美貌、魔鬼身材、克己自律、诗与远方、财务自由等等,在她看来不过是过眼云烟,都近不了她的身。

平日里没少嘲笑她身边那些吭哧吭哧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健身的朋友:喝那么多鸡汤、打那么多鸡血,何苦来哉!

后来,小林恋爱了。她身边的朋友们算是亲眼见证了奇迹:爱情,让小林从外在的穿着打扮、举手投足,到内在的想法以及看问题的角度,彻底改观。

从前对生活提不起什么兴致的小林,为了与自己的男神比翼齐飞,变得比谁都要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和工作;狗血打得比谁都足,常常恨不得一天当三天用。

这样一个焕然一新、神采飞扬的小林,魅力指数陡增了N倍,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她竟然可以如此可爱迷人。

怪不得薄伽丘曾经说过:真正的爱情能够鼓舞人,唤醒TA内心沉睡着的力量和潜藏着的才能。

初为人母的小迪,同样也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

多年来一直想搞定、却始终差那么一点的注册会计师证书,她竟然在猛啃了几个月的书本后,最终拿下了!连家里人都惊呆了。

闺蜜们都表示不解,以前那么轻松自在、时间充裕、无牵无挂时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何现在又要上班又要带娃、生活里一地鸡毛,反而能够一举拿下?

小迪答曰:“很简单啊,我想要给孩子一个尽可能好的妈妈!”原来,是孩子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和动力。

都说“爱一个人,就像突然有了软肋,也突然有了盔甲”。

真正的爱,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分外柔软,也让我们总是担心身上披着的盔甲还不够牢固,不足以抵御外面兵荒马乱的流年。

真正的爱,也会让我们想要拥有无与伦比的超能量,希望自己能够具备所有的美好特质。

因为,我们想把所有这些,统统毫无保留的送给自己最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静的时光,翻读着过往无言的记忆,让我们感动于这些细碎的渺小!
    一谙其优阅读 412评论 3 7
  • 文|云吞悠扬 去年邻居妹子刚上大学,总是被同学们说幼稚,问我什么是成熟,当时我也不知如何回答。 昨晚我给妹子发了一...
    云吞悠扬阅读 623评论 4 6
  • 换位思考呀么换位思考 What makes people lazy? 是什么让人懒惰? 原文地址:https://...
    Prongs阅读 579评论 0 0
  • 孔子有一句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我觉得只要有优点比我好的都可以是我敬佩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奶奶,...
    盛聿洺阅读 281评论 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