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再执迷于你所谓的目标

1.

很多人的状态是:持续性混吃等死,间接性踌躅满志。

看了一部心灵大片,读了一篇鸡汤软文,听到一首很燃很燃的歌,受到了某些触动,决定发愤图强,追求抱负理想。

于是,定它一个远大的目标。

在确定目标的一刹那,想到从明天开始即将为理想而奋斗,幻想未来,自己意气风发的样子,感到神圣而兴奋。

打了鸡血一样努力上进几天,然后,没有然后了。

你想成为一名伟大的吉他手。

先去按好几个和弦。

当你连几个最基本的和弦按着都费力,却羡慕大师们弹棉花般的神技,想到你的目标竟是这样。

相信我,那种挫败感会打脸。

于是,你还是会觉得玩王者荣耀更容易。

即便是一个艰难的目标,你千辛万苦达到了。

在达成的一瞬间幸福感爆棚。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你走在大街上都会觉得自己在发光。

然后呢,然后回归平静,你一下子失去方向,感到无尽的空虚。

无论你想做什么,请不要执迷于你的目标本身。

2.

重要的是过程,哪怕是痛苦的过程。

我有个朋友S,熬过了惨烈的高三,升入大学,仿佛一下子来到了天堂,每天只知道翘课瞎逛上网打游戏,一学期下来,挂了五门课,创了年纪之最,若补考不过,就面临无学位证的处境。

寒假来后,补考渐近,每天清晨看他背一书包早早出门,一天不见人影,最终补考全部通过,第二学期还拿了奖学金。

一时被师生传为浪子回头的典范,多年以后,还被辅导员拿来当做鼓励挂科学生好好复习准备补考的正能量例子。

听故事的人,总期待跌宕起伏,但故事里的人,却希望平静。别人的故事,我们只是听听笑笑,或有所悟所思,但也很快忘却,天知道故事里的人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后来,他给我讲:

“那段时间真得很压抑。孤身在外地,猝不及防,面临学生时代的一个大危机,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我每天背着书包在河边背书,走一天,背一天,那么多内容,硬生生得全部啃完了,就凭借一股子狠劲,硬是把这场危机化解了。现在想来,那段岁月,经历时着实痛苦,但回忆起来,竟有些莫名的甜蜜和小得意,于是我明白了,当你拼尽全力去经历一些苦难和挫折时,日后的回忆竟然是那么美。”

每一段经历,都是你人生的一部分,哪怕是偶尔的一段小路歧途,走起来着实苦痛,但那一路上的风景,可能也让你终生难忘。王安石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当你走得很苦痛,请你记住,这些经历终将为你加冕。

唯有痛苦才能带来大教益,罗马之所以为罗马,全凭风雨。你之所以为你,因为你就是独一无二的经历。

结果很重要,但经历本身才是真正的财富。

3.

完美主义是你心中的魔咒,让你忘了当下,活在未来。

《练习的心态》里举了这么一个例子:

当我们试图理解人生时,可以通过观察一朵鲜花来找到平和,问你自己:一朵鲜花的生命,从撒下种子到完全盛开,在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完美?

可能大部分人的答案是鲜花绽放的那一刻。

但作者给的答案是:它自始至终都是完美的。

当它还是一粒种子,深埋土壤,萌发生命,它是完美的。

当它长成嫩芽,破土而出,第一次接受阳光洗礼,它是完美的。

当它怒放,纯洁无暇,艳压群芳,它是完美的。

当它凋零,零落成泥,重归自然,它仍然是完美的。

在生命的每时每刻,它都是是完美的。

我们总以为,完美,就是一种最好的状态,就是零瑕疵、零失误。

但实际上,当我们专注做手头的事,认真地走脚下的路,就是完美的。

完美主义的本质实际上是恐惧。恐惧失败,恐惧做得不够好,恐惧别人异样的眼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活在未来。

在事情未发生之前,就做了无数的预设:

我搞砸了怎么办?

做的不好别人会不会笑我?

我跳舞的样子是不是好丑?

于是,完美主义让你活在未来,而活在未来的人根本没有未来。

就如同丘吉尔所说:完美主义是一种瘫痪。

4.

只有“现在”才是唯一的解药。

我们拥有的只有每一个当下。

没有人活在过去,也没有人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叔本华

如何才能不执迷于最终目标,享受过程,活在这个生命的唯一形态——现在?

正确的运用目标

简单来说,就是要不断树立过程目标,而不是一味盯着结果目标。结果目标就好比是海中的灯塔,是方向,但你要将小船划过去,你还得避开重重暗礁,与风浪斗争。一心望着灯塔,不会迷失方向,但不是触礁,就会被风浪吞噬。

树立过程目标,能够让你专注于每个当下,不忧不虑亦不惧。

只做好当前的事,就是成功,就是实现目标。

现在很流行的番茄工作法就是这个原理,在规定时间里什么都不想,就去做某件事,时间到了就休息,做了多少就是多少,不在意任务的完成与否,只专注过程任务本身,效率竟是如此之高。

相信现在的自己

过去已去,未来未来,只有现在与你同在。

我们总是对自己说,今天休息一下吧,明天一定拼劲全力。

如同海子那句话:“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呵呵,你今天不幸福,明天也不见得会幸福。

海子终究没能从明天开始幸福,卧轨而去。

我们总是感叹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喝了好多鸡汤,经常还是烦得骂娘。

其实是这样的,道理你懂真得都懂,你那一刻的下的决心也很坚决,但你准备明天来实践,然而明天终究遥遥无期。

实际上,每一个今天都是你曾经认为自己会努力的明天。

我们拥有的只有现在,将你推给明天的事,不妨现在就开始做。

不要相信未来的自己,你拥有的只有现在的自己。

y+BO t�t�l��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