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要彩礼嫁给爱情的姑娘和要彩礼的姑娘,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原本即将步入婚姻的一对年轻人,因为彩礼谈不拢一拍两散。忽然想起来小沈龙曾经改编的一首歌《被逼的》——

如今我三十五六结不了婚,只因为彩礼太贵太坑人;

可是我没有钱,我只能笑着说,还没找到合适的;

我已拼命赚钱,可想要讨个老婆,为啥这么难。

这首歌生动地道出了当下的一种婚恋价值观和现状。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婚前给多少彩礼,就是多重视你,婚后就能保证婚姻的稳定性,甚至是幸福。

而很多人因为条件所限或是双方观念不同,在谈婚论嫁的坎上,因为彩礼问题针锋相对,以至于感情败给了现实,造成遗憾。

彩礼真的能保证婚姻的稳定和幸福吗?那些没有彩礼的姑娘,现在都过得怎么样了?

(一)没要彩礼的姑娘,过得还好吗

01、他家境贫困,我嫁给爱情

小于上学的时候,家里一直是贫困户,直到大学毕业后家里条件才好了一点。

谈婚论嫁时,未来岳母知道他家穷,彩礼就没多要,尴尬的是,小于家连这也拿不出来。

小于老婆和岳母说:“我非他不嫁,你自己看着办。”

这句话,让小于家对未来媳妇满怀尊重和信任,小于深深相信自己爱对了人,决心一辈子要对老婆好。

小于说:“结婚20多年,爱情可能早就消散得差不多了,但这份尊重和信任一直都在。”

每当生活中发生了争吵,小于想到老婆当年不管不顾非他不嫁,就主动认输。

02、拒绝彩礼,换来宠爱

两家家长见面时,秀美妈知道亲家条件不好,就免了彩礼,给10万现金和一辆车作为陪嫁,唯一的要求就是对秀美好。

后来婆婆东拼西凑了10万,上门提亲时带过来作彩礼,但买房老两口已经无能为力,只能靠秀美小夫妻自己买了。

秀美妈再次婉拒了彩礼,还宽慰她:“岁数大了,老人必须留点压箱底的钱。小两口过得好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婆婆把钱给了儿子。

婚后,婆婆和老公对秀美特别疼爱,从不让做任何家务。生孩子时很疼,婆婆一直陪在床前擦汗喂水,心疼得直掉眼泪。

后来,夫妻俩买了房子,结婚很多年,婆婆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秀美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

03、婆婆不善,老公给力

有意思的是,秀美妹妹秀玉也没要彩礼,没要房和车,跟秀美同样的陪嫁。但她却被婆家轻视。

婆婆不善,特别爱挑拨小两口关系,总爱在儿子面前说媳妇不好。

比如,媳妇太瘦生不出孩子,媳妇在梦中欺负她了,媳妇浪费,媳妇对她不好等等。

而且一天到晚到处炫耀:

“我儿子有本事娶个大城市的媳妇,媳妇倒贴钱,我们什么也不给。不过倒贴有什么用,家务做的不好,又不会讨好我。”

秀玉老公总跟他妈说:“没有彩礼,我媳妇还带了嫁妆,她一家都没嫌弃过咱,你到处说,不丢人吗?”

他很反感自己妈无事生非,并且他超爱老婆,总跟妈讲理却不管用,就让她回老家了,一年就过年见面。

现在结婚九年了,虽然一度很辛苦,但他们特别幸福,仍然像热恋一样,而且两人已经买了两套房了。

以上是没要彩礼,但过得都很幸福的姑娘。

(二)彩礼的迷思

那要了彩礼的姑娘,过得的一定很好吗?不一定,而且过得不好的还不少。比如:

小甜的彩礼2万,陪嫁了28万,婆婆时不时就跟别人炫耀,赤裸裸地说“这年头养女儿都是赔的,娶媳妇倒贴的才行”。

晓晨的彩礼8万,嫁妆是6万,但婚后发现老公没有主见,什么都听姐姐和姑姑的,无论对错都是父母对。最可气的是老公不让晓晨跟父母来往。

小艺结婚的时候彩礼要了1万1,娘家陪嫁了4万,结果婆婆整天讽刺她,“这媳妇又不花钱,离了就离了”。

所以,你看,要不要彩礼,彩礼多少,和婆家是否重视你,没有必然的关系。

1、那为什么女方会那么重视彩礼呢?

01、绝大多数父母担心女儿嫁过去不被善待,担心她会吃苦,希望通过彩礼看到男方的诚意和态度,想证明女儿嫁的人家是可靠的。

所以,他们往往有这样的信念:男方不给彩礼,就是不重视你不爱你。

02、有人是因为当下奇高的离婚率、出轨率而担忧自己的婚姻,因此想通过多要彩礼的方式增加男方的投入成本,假如未来婚姻出现变故,不至于轻易离婚。

03、当然,还有一种人就是想通过女儿的婚姻压榨对方。这种家庭就要慎重考虑。

2、前两种情况发心是好的,但其实已经走入误区。比如:

如果彩礼数额远远超出了男方家庭条件,他没有能力拿出这么多彩礼,那毫不妥协的谈判,不是一拍两散,就是在给小夫妻婚后埋炸弹——

01、有可能是婚前男方为结婚欠的债,婚后成为共同债务,一起还债,这样的生活会轻松吗?

02、也有可能是男方咽不下这口气,婚后对老婆态度急转直下,两口子三天两头就吵架。

03、还有一种可能是,品性恶劣的男人因为彩礼的事耿耿于怀,肆意折磨老婆,比如打骂、冷暴力,甚至是出轨。

曾经看到这样一条评论:非要那么多彩礼,等着婚后看我怎么折磨你,叫你算计老子。

这样的心态和言辞,看着都后背发凉。

所以,关于彩礼,双方视对方的情况而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共同协商,而不是提出过分的要求,埋下隐患。

3、当然,彩礼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让你认识这个男人的品性怎么样,对方家庭的三观怎样,让你对未来的婚姻有个基本的判断。

比如,阳阳订婚两年,每次和男友谈到彩礼都不欢而散,男友不管她能陪嫁什么,一口咬定只给2千彩礼,而阳阳想要3万,为以后生孩子或买车备用。

按照当下的生活水平,3万彩礼不算多,并且阳阳的计划是作为以后小两口婚姻内的备用金,但男友一口咬定2千。

先不说人品,抠门到这种程度,只能说明他把钱看得很重,他也并不爱阳阳。婚前就如此,婚后阳阳不可能得到更好的待遇。

所以,他有没有能力出得起你想要的彩礼,和他愿不愿意出彩礼是两码事。

目前能力达不到,看他的人品和家庭的观念氛围;如果是不愿意出彩礼,那你就要掂量下以后的生活了。

(三)什么样的男人值得嫁

1、在谈婚论嫁的环节,能够和平友好地一起商讨,尽自己的努力达成对方的期待,而对方的父母也通情达理,推心置腹,这种情况是最好的。

2、其次是,父母三观扭曲,但儿子有主见有担当,不以父母唯命是从,而是努力去维护你和两个人的利益,这种男人也值得嫁。

只是你需要做好以后会和公婆产生矛盾的心理准备。

比如秀玉的婆婆爱挑事,但老公拎得清,分是非知轻重,知道维护小家的安稳,两个人也过得很幸福。

放眼望去,基本上婆媳关系不好的家庭,几乎都有一个不扛事的老公/儿子,不是逃避婆媳矛盾,就是偏心自己妈,导致两个女人对彼此的敌意越来越大。

所以,只要男人能够承担起自己在婚姻中的责任,即便父母不那么好,也可以嫁。

3、如果再加一条,那就是考虑对方的能力,以及你们之间是否有爱。

有能力,哪怕眼前苦,未来的生活也充满希望;相爱,则会让生活快乐幸福,在发生矛盾的时候有充足的动力去解决问题。

所以,如果你不想为彩礼的烦心,那就一定要看这三点:

品性(人品和性格)、能力、爱情,这三点双方都要有,因为婚姻不是独角戏,一个人撑不起一个舞台。

不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而是为了幸福去结婚。

彩礼和嫁妆,反映的是两家人的三观和经济,谈不拢说明两家三观和经济状况不同甚至冲突。三观和经济贯穿整个婚姻,不协调好,婚姻大概率一直有问题。

用知乎一个高赞回答结尾吧:

婚姻幸福不幸福,要不要彩礼,没有什么本质影响;如果今后不幸福,那是你嫁的那个人,加入的那个家庭,一开始就不适合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裸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闪离的夫妻也在不断上涨。很多时候,爱意正浓,以为可以为对方放弃一切,包括在世俗眼中,最为重要...
    英语老师Ann阅读 5,905评论 19 25
  • 原创 2017-07-30 四猫先生 01 表弟因拿不起彩礼至今单身 最近,老孙远在山东的姑父,眼疾更加严...
    四猫先生阅读 1,098评论 39 25
  • 半部论语之天下 一 德政。 1.礼乐道德是基础 2.孔子的教育成功,但治世失败,是被否定的。 3.治世仅仅用政治权...
    Dansy丹阅读 1,243评论 0 1
  • 阿瑟•克拉克的墓志铭写着:从未长大,但从未停止成长。22岁的我时常会思考我是否拥有我这个年龄所拥有的成熟,我是否真...
    冬天的trees阅读 131评论 0 0
  • 1.《女人明白要趁早,邓文迪》青春是一场可以纵情唱歌的时光,事业是一场可以实现梦想的旅程。一个人积极进取追求完美的...
    小喜鹊yy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