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也能赚钱

                                文:王亚伟

      有的朋友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说:做梦吧!什么时候躺着也能赚钱呢?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躺着也能赚钱的好事。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说说人的收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形式:一种是主动收入;另一种是被动收入。 ­

      首先,主动收入是指工作才有、不工作就没有的收入,做一次工作得到一次回报。主动收入的最大的特点是用时间换钱,就像你有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去上班才可以获得,停止工作,收入也将停止。一旦你失去了时间交换金钱的条件,例如生病、受伤、退休或者被解雇,收入也将会随之失去,生活将失去保障。

      比如,我们给别人打工,打工是工字不出头,打工的结果是:去上班才可以获得,停止工作、收入也将停止。因此,主动收入无法让你同时拥有金钱和时间,往往是工资越高,人越忙。它并不能带给你真正的自由和保障,只能为你带来被动人生。

      ­一个年轻人,在街上擦皮鞋,他热情的招揽着他的顾客、卖力的擦拭,一天最多只能擦20双,除了买鞋油和吃饭,最多一天只能剩15元。他想,如果要买下对面的那栋楼,至少要擦300年。到那时不要说他没有了,可能对面的那栋楼也不见了,这种擦法肯定不行。

      第二,被动收入是指,即使不工作也依然能够获得的收入,它是一种永久性的收入,彻底地做一次工作,然后持续性地得到回报,也就是标题所说的:躺着也能够赚钱。被动收入是一种资产收入,就像你在银行固定存有3000万元人民币,无论怎样,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你在哪里,每个月都会有60000元的利息源源不断地存入你的帐户。

        还有家里有房产的人,把房屋出租出去,所产生的房租,这也叫被动的收入。只有被动收入才能让你同时拥有金钱和时间,带给你真正的自由和保障,获取被动收入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唯一途径,被动收入将会给你带来主动人生,真正实现躺着也能够赚钱的愿望。

        因此,躺着也能够赚钱的关键,不在于收入的多少,而在于收入的形式。如果说你获得了足够的被动收入,从根本上讲,你将解决时间和金钱两者无法平衡的难题。 还是举上面说的擦鞋的例子,­这个年轻人算了一下,如果要买下对面的那栋楼,至少要擦300年,这显然是不行的。有一天年轻人想:假如我组织300个人帮我檫皮鞋、每个人每天收3元钱的管理费,五年后,我不就可以买下那栋楼了吗?于是这个年轻人马上付出了行动,一个擦皮鞋的连锁公司诞生了,五年后,他果然买下了那栋楼。­

        我再举一些现在北京年轻人买房的例子:假设一套北京住房是400万,按照现在一般年轻人夫妻双方的工资收入,如果父母不支持,要想实现在北京买房的心愿,光靠主动收入,那要等到多少年啊(当然,大部分年轻人因为双方父母的支持,再加上银行贷款,最终也都能实现在北京买房的愿望,但即使这样,将来还款的压力、加上孩子的开支等等方面的原因,压力也是蛮大的)。

      《管道的故事》是一本创业励志的书,是一本提醒人要做老板的书,是一本关于财富的寓言。该书以两个年轻人挑水还是挖管道拉开了序幕:两位年轻人,面临着同样的机遇,但由于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木桶提水和建管道输水),最终取得了不同的工作成效。管道的建成输水,也也意味着从此可以躺着赚钱了。

      有一位美国的大学生,他在上学的时候帮人开发程序,白天上课,课余的时间开发程序,他所开发的程序只要一顿饭的功夫就可以完成,并能赚3000美元,他想:我如果成立一个软件开发公司,雇上几百人,那岂不是财源滚滚?于是说干就干,他就立刻从哈佛大学退学,20年后,他果然成为世界的首富。­这人就是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

        新东方的俞敏洪和疯狂英语的创立者李阳,都是做英语培训的,但是两个人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新东方是团队模式,俞敏洪做管道、是被动收入,新东方是许多优秀的老师共同支撑起来的,结果是新东方做大、做强,并且在美国上市,实现了躺着也能赚钱的愿望。而疯狂英语只能靠李阳一个人讲,李阳每年几乎都要讲一千场,每场三个小时,最密集的时候一天讲四场。李阳那种激情演讲是一种重体力劳动,讲一场下来都会大汗淋漓,跟跑一千米差不多。李阳这个人的拼命精神是绝对值得佩服的,但长年累月这样拼下来,他的健康确实已经受到了很严重的损害。这是因为李阳的收入是一种主动收入。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我们一直在学习如何当个好员工,但结果却只能是得到主动收入。我想:我们能否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投入最小的成本为自己建立资产、赚取被动收入,最终实现躺着也能赚钱的愿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